20130311/风味独特无脂肪 餐厅东主坚持马肉奉客

加通社/马肉风波在欧洲闹得沸沸扬扬,食客担心餐厅牛肉的来源,但安省北约克一间餐厅东主却处变不惊,因为由她主理的餐厅所有肉类不会选用牛肉,全部百分百由马肉炮制。

这间只提供马肉的餐厅Cavallino Carne Equina & Groceries独沽一味只提供马肉菜式,顾客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以及俄罗斯。餐厅女东主Filomena Lorusso坚持只售马肉,绝不供应牛肉。她说:“所有你吃到的菜式,我们用马肉。三文治?当然是马肉。烤肉?都是马肉。”

在多伦多皇后街经营La Palette餐厅的东主Shamez Amlani认为,马肉在加国并不如法国般流行,他在法国生活数载,很喜欢吃马肉,“马肉味道近似牛肉,味道鲜甜,比牛肉更嫩滑,烹煮时千万不能超过五成熟。”

La Palette提供两款马里脊肉菜式,售价都是35元,属于贵价主菜(配以法式海鲜汤),Amlani强调,马肉有独特风味、无脂肪、受到重视体重的食客欢迎,而马肉来源地是魁省。他笑言,十位客人当中至少有一位会选食马肉,一般人都有好奇心尝试新菜式,“作为食物链的最上层及肉食者,怎会抗拒既健康又美味的食物?”

居住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经济分析师保特(Kyle Boult)则对马肉不为所动,他说:“个人认为食马肉是粗鄙行为,我听说肉质非常粗糙。”

每年屠宰10万匹美国马

自从美国联邦法院于2007年关闭国内最后一间马肉加工场后,加国成为北美马肉供应地。2011年1月发表的报告指出,由于马肉涉及当地的道德议题后,美国每年输出约10万头活马到加国屠宰。

马肉在法国、俄罗斯、哈萨克、中国、及意大利等国十分普及,但最近在欧洲引发的牛肉含马肉的风波触怒不少肉食者,尤其是在英国,进食宠物是当地的禁忌。旅游美食家史盖兹克(Mark Schatzker)表示,事件已扩大至文化层面,他引述动物学家葛兰汀(Temple Grandin)所言,如果按正确程序屠宰动物,马肉或牛肉在人道立场上没有任何分别。史盖兹克驳斥进食马肉残忍的言论,他认为,批评者没有提供解决方法,只会造成更多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