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100元游中国?5星酒店含三餐物超所值

-100元游中国? 5星酒店含三餐 物超所值
-业者:旅行社削价竞争 游客赚到
-超值团 去了还想去
-特价团 要设花费底限


100元游中国?5星酒店含三餐物超所值

世界日报/多伦多地区许多旅行社在近年来的促销广告上都会提及一些超级特价旅行团,这些团的起价最高不过100元,出行范围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江南一带,也有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其中团费包括“全程5星级酒店,含三餐,以及景点门票等”。多伦多天宝旅行社作为这种特价旅游的自组团,市场促销主管Vivian表示,因为该团的“物有所值”,所以回头客不断,而且公司每年的收客率都增长2至3 成以上。

★看中游客购买力

Vivian介绍,这种特价旅行社是由天宝旅行社与中国内地的旅行社合作举办,之所以特价是因为旅行社会对海外各国华裔游客的购买力给予评估,然后根据购买力给予酒店、餐饮以及部分门票不同程度的赞助,符合参团者必须是获得本国永久居民身分或者持有本国护照的18岁以上华人,因为儿童没有购买力,所以参团儿童的收费可能会被成人还高。

Vivian介绍,目前天宝旅行社所提供的特价旅行团没有要求客人强制购物,而且对于接到游客的导游也没有提成压力,所以到达购物场所之后,决定购物与否全在于客人自己的意愿,即使日后对购买商品不满意,也可以通过购物发票来退货。

★每天血拼一小时

对于特价旅行团的每日具体安排,Vivian介绍,目前天宝旅行社每日会固定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购物时间,而且购物地点都是经过当地旅游局批准正规经营点,购物以外的时间都是按照每日行程上的安排来定,计划前往的景点不会因为购物而耽误。

★不是非买不可

对于游客如果不购物是否会被降低住宿和餐饮待遇,Vivian表示,因为天宝在中国的导游每年都会接受定期心理指导,所以导游对不购物游客的负面态度会极少存在,而且因为游客不购物而被降低酒店档次和餐饮质量的情况也基本不存在,所以总体来说,特价团是一种逐年受欢迎的旅行趋势,尤其适合回国顺道游的华裔人士。

超值团 去了还想去

世界日报/参加过“大江南七天特价团”的多伦多张女士认为,超值团确实“超值”,去了还想去。

报名参加99元“大江南七天特价团”的张女士介绍,她是夏天参加这个旅游团的,旅游团的起点是上海,整个团共有有十个家庭,来自渥太华、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地。

从多伦多飞到上海之后,当地的导游到机场接机,然后将他们送到酒店休息,她说本来以为司机是会等所有家庭到了才一起走,没想到司机是先送走先到的客人,然后再回机场接后到的客人,考虑非常周到。第二天他们是游览上海景点,包括豫园、东方明珠、外滩、南京路等地。

随后行程是到南京、无锡、苏州、杭州等地,乘坐的大巴士很舒适。住的酒店也都是四、五星级酒店,旅游团每天三餐都包,吃饭时是十人一桌,有十菜一汤,份量是南方人的份量,如果不是很大胃口的话份量足够,所到之地还会品尝当地的地方特色小吃。

陪同他们的导游风趣幽默,在旅途中特色商店购物时导游也不会强迫购物,只是告诉大家停留多久,大家随便参观,如果有问题可以找导游,购买的货品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退货,大家自愿购物,因此感觉不是负担。

张女士说只是在旅游团带去的第一个药店时,大家虽然觉得驻场中医诊断很准确,但是觉得如果带着太多中药旅行和回加拿大不方便,所以都没有在这个药店买东西,之后在其他特色店时大家都很有兴趣购物,例如在太湖旁边的一个珍珠养殖场参观,看到他们当场打开贝壳找珍珠的过程,游客对于珍珠也感兴趣,她自己在行程中购买了紫砂陶壶、丝棉被、绿茶、手镯和珍珠项链等,她认为这些东西的价格还算合理。

整个行程中只有一个指定自费项目,就是观看西湖之夜歌舞表演,门票是80加元,其他的门票团费都包了。

行程最后在杭州结束,张女士与同行团友分享感受时大家都觉得,参加这个超值旅游团真超值,他们说以后还想报名参加更多的超值旅游团。

业者:旅行社削价竞争 游客赚到

世界日报/最近几年中国大陆旅游业者面向北美市场推出超值中国旅游团,本地华人旅游业者认为,超值旅游团是中国旅游业激烈竞争中吸引海外游客的一种营销方式,海外华人消费者成为受益者。

太平洋迅捷旅游经理 Annie 介绍,开始推出超值中国旅游团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最开始是推出“大江南水乡七天特价团”,让加拿大的游客在看世博会时顺便参加这个旅游团,推出后反应非常热烈,因此之后又推出北京“皇城御园经典八天团”,接着推出“张家界凤凰七天超值游”、“七彩云南七天豪华美食游”、“成都九寨沟峨嵋童话世界八天游”等超值团。

超值旅游团之所以被称为超值团是因为团费通常为49元、99元不等,团费包括了四、五星级酒店、豪华大巴、一日三餐和景点门票,只有指定自费项目需要另付费,另外要每人每天要付10元小费。

Annie 表示,有些游客在参加团之前可能会有疑虑,他们会担心团费如此低,旅游团的质量是否有保障,会不会强迫购物等等问题,她认为超值中国旅游团的推出与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吸引海外游客等特定市场需求有关,海外游客则成为受益者,是一件好事。

★信誉好品质优良

她说,本地游客只要是从信誉好的旅行社参加超值团,这些经过本地好旅行社甄选超值团质量是有保障的,而且也不会强迫购物,只是在旅行线路中经过一些特产、工艺品等商店时停留,游客自愿购买,而这些商店是当地旅游局指定的商店,购买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如果不满意还可退货。

★美食团最受欢迎

据 Annie 介绍,一些比较受欢迎的线路包括“七彩云南七天豪华美食游”游览昆明、大理、丽江等地,在昆明品尝传统汽锅鸡、过桥米线、药膳、野生菌火锅风味、贵气天成系列佳肴、泰国尚品料理;在大理观赏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沙锅鱼风味、新派白族迎宾美食;在丽江品尝茶马古道纳西马帮菜、高原三文鱼纯味火锅等。

“梦幻湘西超值游”可以畅游凤凰古城,感受沈从文笔下浪漫湘西和苗家风情;探访千年古镇芙蓉镇,体会充满历史底蕴的土家民俗和独特美景;走进森林公园张家界,畅游不可复制的绝版山水:看天下第一公路奇观通天大道;走最惊险悬崖栈道鬼谷栈道;体验世界上最长的高空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阿凡达潘多拉、哈利路亚玄幻之旅袁家界核心景区等。

特价团 要设花费底限

世界日报/定居多伦多超过十年的郭女士去年5月随丈夫回国探亲,在旅行社订票过程中看到了特价49元的“梦幻江南七日游”,在与旅行社多次确定所住酒店为五星、餐饮门票全包之后,郭女士和丈夫一同报名参加了特价团,并于5月中旬左右的一天下午抵达了上海,开始了为期八天的特价游。

郭女士在出行前就与丈夫决定,一定要看住荷包,保证一路只看风景,不理购物诱惑,争取一定达到“物有所值”的效果,结果还是没能幸免。

郭女士表示,旅游期间入住的酒店档次和广告说得的确相符,食品也不错,就是数量有限。导游上车后第一件事是向团友收取七夜八天的小费80美金(每天10元),随后就开始向团友介绍旅行团之所以便宜,是因为所有旅途中“途径”的购物场所是赞助商,所以对于这些购物场所不要过度抵制,但是如果不想买就不买。

郭女士介绍,整个行程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杭州龙井问茶里工作的小姑娘。她说,当天吃完午饭后,导游就表示要带大家去品茶,于是旅行车在行驶了大约半小时后,抵达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下车后,一排早在门口等候的20岁上下的小姑娘就摆出邀请的姿势带领大家入内,进入到一个大约十平米的屋子内,屋子内都是一排一排的座椅,所有人入内后,门被拉上了,这时一个身穿淡蓝色旗袍的年轻小姑娘出现在座椅最前方的表演台上,开始向游客讲述龙井茶的历史。

历史讲完后,小姑娘则表示,得知大家是旅居海外的华人,所以当天所有的茶叶购买都打九折。几乎是同时,不知从那里冒出的一群小姑娘,她们人手一杯泡好的茶及一包包装精致的茶包,开始涌向游客促销。

郭女士说,接待自己的是一个和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小姑娘,郭女士告诉她自己不爱喝茶,于是她就开始建议为亲朋好友买,最后还是不成行,就开始推荐茶具,结果到最后,得知郭女士还是不买,她的眼睛竟然隐约要开始流泪,最后郭女士实在看不下去,终于表示会买一包特价200元的茶,小姑娘这才罢休。

除小姑娘攻势外,郭女士在购物途中还遇见不少“老乡”,在无锡淡水珍珠养殖场期间,郭女士坚决不买的同时,导购小姐不知如何听出了自己的东北口音,于是小姐兴奋的说:“原来您是东北人啊!我们老板也是东北的,我这就叫他出来。”

于是一位中年男子很快出现,几句寒喧后就表示会为郭女士额外打折,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打八折,就这样,郭女士花了近2000元买了一颗“罕见珍珠”。

郭女士透露,整个行程自己共购物近5000元,同行者中花费过万的比比皆是,总的来说,郭女士认为特价团性价比是有的,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花费底线”,要抵得住外人给的各种压力,不然的话可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特价旅行团”变成“高价购物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