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中方严重抗议哈珀见达赖

哈珀会见达赖 中国参赞表达强烈不满

星报专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政治处参赞孙鲁山称,加国此举是严重背离过去立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哈珀总理史无前例地在国会山办公官邸正式接见了达赖喇嘛,双方互赠了代表祝福的白色哈达,并私下交谈45分钟。自由党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是首位接见达赖喇嘛的加拿大总理,他于2004年在渥太华一位天主教主教的私人住宅中会见这名“宗教领袖”。

自哈珀执政以来,保守党政府一直指责中国的人权纪录,中加之间冲突不断,口水战明显升级。孙鲁山明确表示,哈珀决定会见达赖“肯定”会对两国日益紧张的关系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孙鲁山称,72岁的西藏佛教流亡领袖达赖喇嘛是西藏独立分子,是“打着宗教旗号,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流亡政客”。但孙鲁山没有多提中国会采取怎样的报复行动,仅指出两国贸易对双方都有益,停止贸易“是双方都最不愿看到的”。

孙鲁山说:“中国方面敦促加拿大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清除其错误行为的严重影响。停止支持和纵容藏独组织的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中加关系。”

中国反应令人烦恼

但哈珀总理却对中国政府的指责不以为然。在中国大使馆举办大型新闻发布会后,保守党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哈珀政府认为“中国对此事的反应令人烦恼”。他引用哈珀说过的话谈道:“我们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但总理从未隐瞒,我们不会‘金钱至上’,把人权抛到一边。我也这么想。”

哈珀是在2006年11月为加拿大华裔玉山江向中国施压时,做出上述评论的。这位保守党官员表示:“我们想确保与中国保持有成效的关系,这很重要。但同时,加拿大保持自己人权等问题的立场,也很重要。”

消息来源还说,哈珀要在官邸接见政要。他说:“不在这里接见他才有问题。他是广受尊重的宗教领袖……我们不能把他拖到某个不知名建筑的地库会见,然后提供一张照片了事。”
加中贸易有增无减

哈珀会见达赖不久,他的多元文化国务秘书肯尼(Jason Kenney)就离开总理办公室,前往国会,回答保守党国会议员的问题,哈珀是否视达赖喇嘛为多元主义的“国际领袖”。他告诉国会,加拿大很“荣幸”,能够迎来“这位和平与多元主义的领袖,并衷心祝福他和西藏人民”。随后,肯尼非但没有轻描淡写此次会见,反而称会见“肯定具有历史意义”,如果在别处接见达赖,那才是“奇怪和不自然”。

肯尼还指出,自国会去年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公民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不减反增,中国来加拿大的游客也增加。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加拿大对中国的贸易平衡达325亿元,出口增长27%,从中国的进口也增加近15%。

孙鲁山表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昨日“有事”,所以请他传达中方立场。孙鲁山指出,达赖喇嘛1987和1988年发表的声明可以证明他是藏独分子,“他从未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一直从事破坏西藏稳定和寻求西藏独立的活动”。

不想把西藏分裂出去

但达赖在渥太华的两天之旅中,却称他寻求的是在中国境内的“真正自治”,并不想把西藏分裂出中国。孙鲁山对此予以否认,他说:“他从未正式、公开、清楚地表明上述立场。……他从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达赖喇嘛昨日会见一些国会议员、参议员和“西藏的国会朋友”组织成员时说:“问题是独立是不可能的。根据我们的利益,并考虑到物质发展,继续留在中国内,我们会获得更大利益。西藏是一个落后‘国家’,而且为了保护西藏的文化、语言、宗教精神和独特环境,我们非常愿意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这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寻求分裂。”

达赖喇嘛周日在对5,000余人发表演讲时也提到,经济发展是“我们现在不想从中国分裂的原因之一。在中国内,我们想要……真正意义的自治。从经济发展方面看,西藏留在中国境内,我们能获得更大利益。”

斥渥京干涉中国内政 损中加关系

【明报专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天在加国进行第二天访问,受到不次于国家元首级别的礼遇。

中国大使馆对此表示抗议,并郑重指出:“加拿大此举相等于干涉中国内政,中加两国双边关系将会因此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政治参赞孙鲁山说:“这是公然干预中国内政,已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并会严重伤害中、加关系。”孙鲁山没有详细说明,这次访问可能有什么后果。

他补充说:“假如你做出一些事情,打乱双方的正常贸易,双方都会受伤害。基本上,两国和两国的人民都会受伤害。”

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澄清,保守党政府毋惧。他指出,自从加拿大国会颁授达赖喇嘛荣誉公民身分后,今年出口中国贸易和中国旅客都有增加。

达赖喇嘛在国会山内外参加一连串正式活动,包括到访康尼的办公室,有人问他对加拿大的阿富汗任务有什么看法。

达赖喇嘛说,他不同意用军事武力对抗恐怖主义,因为那样的做法忽略暴力的成因。

他说:“以暴易暴,有时事情变得更复杂。暴力只能控制身体,不能控制思想。透过理性和慈悲心,可以改变思想。”

他说,他和哈珀会晤时,假如提到加拿大在阿富汗任务,他会向哈珀传达这个信息。

但康尼说,哈珀与达赖喇嘛会晤40分钟,没有提到阿富汗问题。

哈珀与达赖互相交换传统的哈达(白色围巾),哈珀送给达赖的礼物,两端有加拿大枫叶刺绣。

会西藏之友成员 吁不应杯葛京奥

除与总理会晤之外,达赖昨天上下午亦分别与来自多伦多的一个由10名华裔与藏裔青年男女所组成的代表团、国会“西藏之友协会”成员、和总督庄美楷夫妇会晤。

他一再重申:此次访加并无“政治意图”,并非寻求西藏脱离中国,独立建国;西藏留在中国内,有助经济及社会现代化的实现,但中国必须给予西藏如“文化自主”、宗教自由、环境保护和政制改革等基本权利。

他亦向各政党参众议员表示:“加拿大不应杯葛2008北京奥运;和善用与中国的关系谋求改善中国国内的人权状况。”

至于哈珀应否在国会总理办公室正式接见该名被中国政府指摘为“分裂分子”的西藏佛教领袖,首都地区议论纷纷。

达赖本人认为地点“无关重要”,能与哈珀会晤才是主题。

自由党众议员白赖逊(Scott Brison)批评哈珀:尾随美国总统布殊,在人权问题上,没有主见,他上台后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有损加拿大商贸利益。

康尼则反驳称:“哈珀与达赖在总理办公室会晤,理所当然,因为他是一名加拿大荣誉公民;这不但是国会各政党共同心意;且亦顺从国内80%的民意。”

达赖于今天分别与国会众议院3个反对党党首领会晤后将会前往多伦多,继续访问行程;和以“快乐的艺术”为题,发表专题讲话。

安省省长麦坚迪并未对达赖到访作出任何官式欢迎表示,在省议院内外受到抨击。

中国驻加大使馆声明

【明报渥太华专讯】中国驻加大使馆昨晚就达赖喇嘛访加期间在渥京所受到的接待,发表以下声明:

10 月29日,加拿大总理、总督等政要先后会见了达赖。这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加拿大政府多次重申的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必将对中加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中国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达赖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达赖几十年的言行表明,他是一个打覑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企图利用达赖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

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加方错误行径造成的恶劣影响,停止纵容和支持“藏独”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加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