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议员提私人法案 更改手机识别码属非法

-打击手机盗窃犯议员促立“改号”罪
-议员提私人法案 更改手机识别码属非法
-如何找到识别号码?
-NDP提私人法案 禁改手机编号遏盗窃
-白宫支持解锁手机


打击手机盗窃犯议员促立“改号”罪

加通社渥太华5日电/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苏利文(Mike Sullivan)正提出一项私人法案,呼吁联邦政府立法规定窜改手机序列号为非法行为,并以此来打击手机盗窃犯罪行为。

苏利文表示,如果这项法案被通过,警方与手机丢失者将会更容易跟踪并找到丢失或被盗手机,同时还能打击被盗手机的黑市交易。

苏利文在去年还曾推动一项动议,呼吁通过一个国家数据库来追踪被盗手机。目前,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CWTA)正在开发此项措施。

此外,苏利文还表示,如果这项法案被通过,还可以遏制多伦多乃至全国其他地方不断发生的手机抢劫案。苏利文表示,自己所代表的选区,很多青少年手机被盗而成为受害者。苏利文指出,一旦手机序列号被窜改后,数据库将不能够追踪出手机的下落。因此,这项法案的作用还将打击手机黑市交易活动。

CWTA表示,价值在600元至700元的智能手机有时在被盗之后,罪犯在修改手机序列号后会在网路上重新销售,譬如Kijiji网站。

议员提私人法案 更改手机识别码属非法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昨天引入反手机盗窃法案(C-482),把更改国际手机识别号码(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简称IMEI)列作非法行为,以对付日益猖獗的偷手机案件。不过,曾遭店铺失窃的手机业界说,贼人把偷来的失机转卖他国亦可,加国议员相关提案或治标不治本。另有手机店员称修法警示贼人,偷窃的手机在本国没市场,免业者或用户买到二手赃物手机。

多伦多约克南-韦斯顿(York South-Weston)选区国会议员苏礼勋(Mike Sullivan)周二在国会引入私人法案,建议修改《刑法》(Criminal Code)相关条例,把更改IMEI视作非法行为,违法者可处以最高监禁5年。该法案是继苏礼勋去年6月提案建立全国手机被盗号码登记册法案的延续篇。

送出国外无法追查

目前,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简称CWTA)已开始设立登记册的工作。

曾遭贼人偷去十多部智能手机的大温Mobilicity手机店店员黄凯威指,部分贼人偷机后会用遭弃用或故障的IMEI,偷换到失机再转售。他说,贼人不一定在加国,也可把偷得手机转卖到无法追踪本国IMEI的他国。他认为立法禁止更改IMEI原意虽好,但防止偷窃等犯罪行为才属于治本。

据温市警方发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周二表示,成立全国手机IMEI登记册,有助警方追查失窃手机,保障被盗手机机主权益。他建议民众应及早记下手机IMEI,当手机被盗后即时报案,以防止手机被不法之徒盗用。多数用户可揭开手机电池,找到一排有15位数字的IMEI。

如何找到识别号码?

星岛日报/普通手机只需打开手机壳,并取下电池,就可在机身上看到一张标签,上面会有一排15位的IMEI标注号码。至于苹果智能手机有两种方法。

其一,用户可直接在电话号码盘“Keypad”中,输入“*#06#”,IMEI序列号就会自动显示。其二,用户也可进入手机“设定”(Settings)菜单,点击“一般”(General Settings),在“关于本机”(About)中找到IMEI号码。

IMEI是全球唯一的一组号码,该号码由生产到交运都由手机厂商记录,直到用户购买手机后,该号码才由手机网络供应商记录。

NDP提私人法案 禁改手机编号遏盗窃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提出私人法案,建议禁止改动手机机身编号,以取缔手机盗贼,并且呼吁保守党政府支持它的私人法案。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苏礼勋(Mike Sullivan)周二提出法案,他说法案通过后,警方和机主更容易追踪手机,地下市场更难买卖失窃手机。

苏礼勋已在去年提出动议,呼吁设立全国数据库,追踪失窃手机,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正在开发这个数据库。

他说,法案也会遏制多伦多和加拿大各地的手机抢劫案。

苏礼勋在记者会上说:“在我的选区,儿童是连环猎物……因为罪犯知道,他们口袋里有部600元左右的手机。”

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说,智能手机价值600、700元,有时在互联网网站转让,比方Kijiji。

人们在2012年举报大约69,210部失窃手机,比2011年的94,542部少,2010年更有超过10万部手机失窃。加拿大警察总长协会指出,部分地区发生更多暴力手机抢劫案。

该协会说,在满地可市中心,不法之徒用暴力抢劫手机,数字上升71%。在温哥华,2011年的抢劫数字比2010年高37%,全部都有暴力成分。

人们失去手机,服务供应商都会切断手机服务,但失窃手机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接驳。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发言人肖玛(Marc Choma)说,数据库9月启用后,这个情况就会改变。

他又说,数据库不能侦测已改动机身编号的手机,也不能阻止它们接驳网络。禁止改动手机机身编号,才能杜绝手机的黑市买卖。

肖玛说,数据库和新民主党的法案只有阻吓阻用,不能追寻失窃手机。

白宫支持解锁手机

星岛日报/美国白宫周一表态支持民众有权解锁手机(Jail Break),有美国参议员矢言本周会引入法案,废除禁止手机解锁的联邦命令,理由是消费者有权选择最适合自己需要和财政预算的手机和服务及公平交易。

根据今年1月26日生效的手机解锁禁令,在最新的数码千禧版权法下,消费者如未经电讯商的同意下解锁手机,便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是罚款50万元及监禁5年。

此项新法例只适用于禁令生效后购买的手机。

禁令推出后,许多消费者感到不满,纷纷展开签名请愿,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得到超过10万个签名,促请奥巴马政府支持消费者有权为手机解锁而不必犯上刑事罪。

除了白宫表态支持外,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简纳乔斯基(Julius Genachowski)也作出同一口径,表示FCC会促请国会,推翻该项数码千禧版权法,让消费者既可以转换手机服务供应商,也有权解锁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