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子用手机玩电子游戏 父接2.2万元漫游费帐单

明报/卑诗省1名男子指罗渣士传讯公司(Rogers)敲诈,收取数据费22,000元。他与家人到墨西哥度假,他的儿子误用他的Fido手机玩电子游戏,结果累积大笔数据费。

本拿比理财专家布伊(Matt Buie)是罗渣士旗下公司Fido的手机用户,他说他对漫游费有恐慌。他和家人在1月度假前,苹果商店代表已告诉他,最好把iPhone智能手机调校到“飞航状态”,不要漫游。

但在墨西哥,他的儿子被太阳灼伤,家人让他在酒店房间玩电子游戏3天。他的手机植入游戏,也有截收数小时视频。

布伊说:“我在这里出错,他也出错。他退出飞航状态,收看YouTube视频。我应该拿走智能电话卡,或是不让他用手机。”

Fido发文字短讯给布伊,说数据费“过高”,“基于保安理由”,它已关闭他的手机。

该公司后来告诉布伊,他的儿子使用数据,费用达到22,000元,大约是700兆字节。根据罗渣士网站,那是收看大约12小时的YouTube视频。

“我说,多少钱?这时候我猜想,这是怎么发生的?我在飞航状态,我没收到信息。”

Fido立即说,它会降低收费到2,200元。但是,布伊还在谈判,希望收费减得更低。他相信,这公司使用“吓唬手法”,先给客户巨额帐单,再谈减价,他还是嫌收费高。

不满遭敲诈

布伊说:“简直是敲诈,墨西哥(国内顾客)收费是20元,可用同样数量的数据(700兆字节),同样的数据在加拿大需要40元。”

实情是,在墨西哥收看视频,要按次付费,罗渣士的收费远远超越其他大型加拿大服务商。

罗渣士按次收费,收看YouTube视频每分钟30元(1兆字节),相当于对手研科(Telus)5元收费的6倍,同样的服务,贝尔收费8元。

在墨西哥漫游,罗渣士的收费也是对手的5倍以上。

布伊说,Fido不出声警告,任由费用累积3天,他最不高兴。他说他愿意支付200元,那是研科切断服务的最高收费。布伊指出,Fido现在同意,原来的收费减至500元。

墨西哥旅行漫游上网半天 帐单2.2万元

星岛日报/加国电讯服务收费惊人,一名本拿比居民今年1月去墨西哥旅游,他的11岁儿子用智能手机漫游功能上网。回到温哥华,收到Fido电话公司账单,费用达2.2万元,吓了一跳,儿子为此以泪洗面。经双方协商后,Fido愿意将电话费减至500元,但用户认为只能支付200元。

布伊(Matt Buie)是罗渣士电讯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旗下Fido手机用户,今年1月,他一家去墨西哥旅游。布伊表示,出发前,苹果(Apple)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开启“飞行模式”,以避免漫游功能;到了墨西哥后,儿子迈克(Mike Buie)因晒伤,留在酒店,用他的iPhone手机玩游戏、看视频,更糟糕的,儿子不小心把飞行模式关闭。

回温哥华后,布伊收到Fido发来短讯,指他的手机使用了“过高”的数据量,为了安全理由,要将他的电话停机。不久后,Fido告诉他,他的儿子用了约700兆字节(megabytes,简称MB)数据量,约12小时上网看YouTube视频,电话费是2.2万元。

只愿支付200元

在与Fido讨价还价后,Fido愿意将电话费降至2,200元,但布伊仍然无法接受这样的价格。布伊表示,同样是使用700MB,在墨西哥当地仅花约20加元,即使在加拿大,不出国也仅是40加元,供应商此举根本是乱来。

布伊还查阅了其他供应商的价格,发现在墨西哥漫游的收费,每1MB,电讯盈科(Telus)收5元、贝尔(Bell)收8元,而罗渣士却要30元。他说:“我不认为每个人都要像我这样,弄到去找供应商讨价还价。但我这样做的理由是,供应商的做法错了,对消费者不公平。”

布伊又说,经协商后Fido愿意将他的电话费再降至500元,但布伊仍然不接受,他能接受的价格是200元,他计划向Fido的伸诉专员(ombudsman)投诉,并且在没有罚款的情况下,立即终止与Fido的合约。

而罗渣士电讯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发言人凯特(Jennifer Kett)表示:“布伊的经历属不幸,当发生这类情况时,我们会对这些顾客进行内部处理,寻求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