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调查:加房价高估20%

世界日报/信用评级机构Finch提出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根据该机构运用一种计入可负担价格的新估值方法,显示加拿大房屋售价超出实际价值最高达到20%,有可能引发如同美国市场一般的房市崩盘危机。

不过该机构指称,即使房价在有些地区超过实际价值20%,实际情形是房价不致于突然大跌20%,原因是房价有其支撑力、以及受到通货膨胀的牵制。Finch表示,他们估计实际交易房价会萎缩近10%,而且经过数年颓势才会达到这一幅度。该机构指出,假如房价停止上涨开始下跌,势必要经过数年才会接近可负担价格水准。

Finch同时指出,房价下滑幅度当然会因地而异,譬如亚伯达省房价估计将下滑几个百分点,而卑诗省和魁北克省房价则可能下滑最高达到15%。

房价逐渐下滑很符合联邦政府期待和政策效果,保守党政府曾一再缩紧银行房贷条件,及发出家庭负债总额过高的警告,企图促使过高的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