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隐私专员检讨公车局拟装录像是否违隐私法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最大公交系统多伦多公车局(TTC)计划安装数以千计的保安录像机,以遏制刑事案件与恐怖袭击,隐私专员将检讨这一措施是否违反隐私法。

专家指出,对于考虑采取类似措施的其他地区,多伦多将是一个试验案例。

其他地区团体关注进展

多伦多律师行Gowlings隐私专家史高(Ariane Siegel)分析说,加拿大其他地区非常关注安省,尤其是多伦多所发生的事情。不仅是市镇组织,其他各类团体也非常关心。

TTC每个工作日乘客数量高达140万。TTC在目前大约1,500个录像机基础上,计划在巴士、街车及地铁系统增加最多10,000个保安录像机。

以伦敦为基地的“国际保障隐私组织”(Privacy International)上周三向安省隐私专员嘉芙姬茵(Ann Cavoukian)提出投诉,指该计划毫无必要,浪费资源,并且违反加拿大隐私法。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为计划辩护,指出,计划符合隐私指引,因为不可现场观看,只有警方可以接触这类信息。

然而,嘉芙姬茵说,本次调查非常特别,因为所有的摄像机尚未安装。隐私委员会通常在信息收集之后才展开调查。而隐私专员本次采取预先调查的方式,检查该计划的规划阶段。

这意味着隐私委员会将有更多时间检讨计划是否符合隐私指引。嘉芙姬茵表示,已经与TTC高层就保安录像机商讨了逾一年。因为联邦拨款,当局检讨是否专款专用。

TTC今年春季批准了安装保安录像设备的2,100万元计划,并从联邦政府8,000万元公交保安计划中获得650万元拨款。新的设备将能够拍下每日搭公车人士的照片,以及获得录音与录像资料。预计该计划将于2009年夏季完成。

但有人质疑,正当TTC面临重大财务困境之际,是否能够将专款用于保安摄像机计划。

专家指出,在TTC系统上安装保安摄像机开支庞大,弊大于利。欧洲类似计划的研究证明,在制止犯罪活动方面,保安摄像机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甚至导致滥用,有人利用录像设备观赏公车上的诱人女子。专家认为,安装保安录像设备应是最后手段。

公车装摄录机侵犯隐私 专家指调查具鉴证作用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专家说,多伦多公车局计划为公车安装1万部保安摄录机,防止罪行和恐怖袭击,安省隐私专员要调查这个计划有没有侵犯公众隐私,相信这宗个案有鉴证作用,其他地区都会密切留意。

多伦多高凌律师事务所(Gowlings)合伙人、隐私专家西格尔(Ariane Siegel)说:“安省发生的任何事情,尤其是多伦多,加拿大其他地区都会密切关注。”

多伦多公车局每个工作天有140万人次运输量,它计划在巴士、街车和地铁上安装多达1万部保安摄录机,目前约有摄录机1,500部。

伦敦国际隐私机构(Privacy International)上周三向安省隐私专员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投诉,指摘多伦多公车局的计划浪费资源,没有必要,还会侵犯加拿大隐私法。

卡沃基安说,摄录机尚未安装,调查本身“独特”,因为大多数个案中,委员会只调查已蒐集的资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