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中国技术移民来加困难:影响华社发展

加中时报/农历新春,多伦多华社喜气洋洋,各社团庆贺活动连连,其中不乏富有新移民成为社团领导新生力军,依赖移民资源的从业者更是活跃于各活动场地,这无疑是十多年来中国移民潮造就的华社荣景,但这种繁荣之景能否在未来十年、廿年持续发展?在目前执政当局倾向精英思维的移民政策下,瞻望前景并不乐观。

一位理财顾问说,“去年是我十多年生意中最佳业绩的一年,这是多年积累中国移民资源的结果,但未来由于移民数量下降,生意未必能继续大幅成长。”这类对未来感到悲观的情绪普遍存在于华人各行各业,特别是极大依赖新移民资源的房地产、金融服务、移民服务等行业从业者。

在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主导下,新修订的移民政策已很大缩减了中国潜在移民资源。今年即将生效的新修法例,虽然强化了新移民与加国劳工市场接轨的措施,但其中最重要一项甄选移民标准,已将很多潜在华人优秀人才挡在门外,那便是最低语言听说读写四项标准需达到相当于雅思6分的条件限制。稍有本地教育常识者都清楚,即使本地大学生能达至这种语言水准的都有一定难度,何况对非英法母语国家的移民?

过于理想化的精英移民思维 往往与现实脱节

这种精英移民思维模式,同样显现于投资移民项目之中,如今年一月移民部推出的“创业移民”计划,即是着力打造高端海外人才及企业家在加国创业平台,但限于语言、学历及创业背景的高标准要求,也使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真正有为企业家望之却步。

在精英移民思维下的移民政策,虽强调吸纳加国劳工市场所需的“知识型经济体”的高技术专业劳工以及高端企业家,但却同时以高语言及教育标准,将很多真正适合加国劳工市场的潜在资源拒之门外,其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中国技术人才及企业家的潜在移民资源。

但这种移民思维真能改变现况吗?移民部长康尼本周高调宣传移民部资助的“加拿大移民融入计划”成效显著,已使2 万名准移民受惠其中,有助于他们未来顺利进入加国劳工市场。姑且不论此计划受惠移民只占移民量的很小一部份,更关键之处在于,这种融入是能让新移民真正找到原本专业的工作,还是仅是找到一份在加生存立足的工作?一位三年前移民而来的高级电机工程师黄先生,去年就参加了政府资助的就业融入培训计划,最终“成功”获得一份工厂装配技术工人职位,这种“融入”连黄先生都哭笑不得,但实例却是比比皆是。

中国技术移民来加越来越难 影响华社发展深远

理想化的精英移民思维很容易造成空洞的优越感,以及脱离移民资源的客观现实,加拿大至今仍未从上轮经济衰退中全面复原,在7%的高失业率及五分之一失业人口为长期失业者的困境下,每年要接纳全球逾廿万名新移民,即使是精英人才都需面对恶劣的就业创业环境,过于理想化的精英思维只能在现实中碰壁。目前精英思维下的移民政策,立意与现实仍充满矛盾,就如一个资深移民顾问所言,表面上是吸引精英人才来投加,但事实上即使这种人才到来,最终也会在拿到护照后远走他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