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多市主教赴梵蒂冈与红衣主教团选新教宗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多伦多枢机主教科林斯(Thomas Cardinal Collins)说,他到梵蒂冈,与红衣主教团一起拣选新教宗,他会抱开放态度,察纳雅言,听取其他红衣主教的意见。

科林斯说,他还不知道,下届教宗应具备哪些特质。红衣主教团开会,推举下届罗马天主教领袖,他先要认识其他116名红衣主教。

他说,他钻研历史报告,理解红衣主教团的神圣任务,秘密投票的“庄严神圣程序”。

科林斯又说,有人给他发电子邮件,鼓励他表明心意,说愿意当教宗,但他没有这种意愿。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周四正式退休前,先与科林斯和红衣主教团会面。他退休后,拣选新教宗程序就会启动。

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枢机主教韦莱(Marc Cardinal Ouellet)是新教宗热门人选,科林斯说,无论哪位红衣主教当选教宗,他的国家肯定雀跃万分。

科林斯周日在多伦多主持弥撒后,即启程到罗马。他说:“哪个国家出了教宗,就会很高兴。”

他对记者说,全球红衣主教同聚一堂,加强彼此关系,一起讨论继承人问题,拣选程序会很热烈。

他说:“在我肯定和认定新教宗基本的特质前,我要聆听、思考……我认为,我们肯定要选一个十分圣洁的人,一个充满圣灵的人。我要深入了解世界各地教会状况,再决定所需具体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