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加拿大人嗜盐亦嗜酒

加人年饮酒28亿升

加通社渥太华电/啤酒仍然是加拿大人最嗜好的含酒精饮料,但葡萄酒的销量也攀升。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报告:加拿大人去年消费了22亿升啤酒,价值84亿元。

葡萄酒的消耗量则为3.787亿升,价值46亿元;烈酒的消耗量为2.026亿升,价值43亿元。与2004/05年相比,酒铺去年啤酒与烈酒的销量上升2.9%,而葡萄酒的销量更攀升5.9%。

葡萄酒、啤酒与烈酒去年的销售额总共173亿元。

年花651元饮酒

按照人均计算,在2005/06年,15岁以上的加拿大人花费在酒精饮料上的金钱相当于651.50元,比前一年增加28元。

显然,红葡萄酒是加拿大人的偏爱,占葡萄酒销售的60%。虽然红葡萄酒的3/4为进口,而去年销售的白葡萄酒只有一半来自国外。

魁省人最爱葡萄酒,所购买的葡萄酒占总销量的35%,占所有红酒的42%。

而在爱德华王子岛省、新斯高沙省与纽宾域省,白葡萄酒的销量超过红葡萄酒。

在去年,进口啤酒愈来愈受欢迎,占市场上的11.1%。相比之下,在2004/05年,占9.9%。

在90年代逐渐为大家所喜爱的冰酒似乎逐渐失去吸引力,销售连续第二年下跌。

包括苏格兰威士忌与美国威士忌(bourbon)在内的威士忌酒是加拿大人烈酒的最佳选择,占去年烈酒销量的近30%。

烈酒中近70%为加拿大产品,而进口烈酒上升6.4%,至5,830万升。

平均超标一倍 联盟促减少食盐.国人食得太咸健康差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政府与食品行业需要采取立即行动,降低食物中的盐份(化学名称钠),以防止中风与心脏病引起的死亡与残障。

由17个保健团体组成的“加拿大控制血压联会”(Blood Pressure Canada)会长金贝尔医生(Dr. Norman Campbell)指出,许多加工食品与餐厅食物中盐份含量过高。

另方面,卫生部长甘礼明(Tony Clement)也于周四宣布,联邦政府将设立由专家组成的钠工作小组(Sodium Working Group),探讨降低盐份摄入及加拿大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途径。

摄入盐份与高血压有关

过度摄入盐份与高血压有关,而高血压是中风与心脏病死亡的首要风险因素。研究显示,减少盐份的摄入可以降低这类疾病的发生率大约30%。

卡加利高血压病专家金贝尔表示,需要重视导致高血压的根本原因。

高血压还可以大大增加肾脏疾病的风险,并且与痴呆及失明有关。加拿大人因高血压就诊及服用药物一年便需要花费4.3亿元。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加拿大人平均每日消耗至少3,100毫克的盐份。

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成人每日摄入大约1,200至1,500毫克盐份便足够,最高上限为2,300毫克。许多保健专家则认为,每日最多大约1,700毫克。

明显超过上限

金贝尔指出,显然,加拿大人摄入盐份的水平大大超过上限。他指出,大约有500万名加拿大人患有高血压。如果将盐份摄入水平降低至每日大约1,700毫克,可以减少大约100万高血压病人。

长期以来,在食物中加入盐份起到保存食物作用,但现在主要是作为调味品或佐料。问题是,大家需要大约6周才能适应较淡食物的口味。目前,大家的口味均比较重,食品行业则保持高盐份浓度,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当食用新鲜水果与蔬菜丰富的食物,尽可能避免加工食物。消费者需要检查加工食物商标上的盐份含量水平。

加拿大控制血压联会的成员中还包括:加拿大防治中风网络、加拿大心脏病与中风基金会等保健组织。该联会希望加拿大人在2020年之前能够达到健康摄入盐份的水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