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犯罪团伙破解高科技特征 假代币月票TTC损失200万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于2006年开始以两种不同金属铸造代币(token),三年前又开始在月票(metropass)上加上防伪标签后,杜绝市面上的假月票及假代币。不过犯罪集团找出如何绕过公车局的高科技防伪安全特征后,假票及假币数目亦开始回升。

根据公车局提供的数字,公车局于去年因假月票及假代币,损失200万元。在TTC负责执法工作的Fergie Reynolds表示,每当公车局在月票及代币上作出重大改变时,使用假票及假币的数字均会下跌一段时间,直至犯罪集团能够成功伪造新票或新代币。

去年拘捕68使用者

执法人员有时凭乘客不愿在闸口前刷卡而知道他们在使用假票,因假票上的磁带根本没有效用。Reynolds指出,公车局去年共拘捕了68名使用假票或假币的人士。

公车局于去年收到615宗有关假票的个案,较前年的492宗为高。假卡令公车局损失约75万至80万元,而于公车局负责侦查工作的Mark Russell相信,只有约10%使用假卡的个案会被公车局发现。

料中国制造

伪造假月票的手法及技术于过去数年一直在改变;Russell指出,从前假卡集团会使用扫瞄器及市面上有售的礼卡制造假票,但现时假票集团在使用真的印卡机以及从外国订造的防伪镭射标签。另外,制造工场的规模可小如一间睡房,亦可以大如一整个工场,而现时以大规模的制造工场较为普遍。

公车局于2009年夏季开始,在月票上加上防伪镭射标签,而犯罪集团用了大概两年时间才成功伪造出假票。假卡通常在真票开售后数天开始发售,销售地点主要是大学校园附近范围。由于假票持有人可将假票放在钱包内,所以相较假代币,较难被执法人员发现。

Russell表示,执法人员主要是靠卡上的特征如颜色及防伪标签等分辨假票。

至于假代币,则可以由收费系统的电子仪器分辨。自2009年起,假代币已令公车局蒙受约100万元的损失。Russell表示,去年共发现超过30万个代币,占所有代币的0.3%。Russell指根据过往经验,相信代币是于中国制造。由于公车局预料到2016年才能完成安装Presto智能卡收费系统,预料假票及假币问题将维持一段时间。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