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手法隐蔽罕见,爆窃3人组纸箱藏身割玻璃门

大多伦多逾250商店被盗

星岛日报/荷里活电影中蒙面大盗悄然潜入作案现场的情节原来曾在我们身边的现实生活中上演。大多伦多地区警方通力合作,一举抓获两名连续进入商店盗窃达250多起的惯犯,其作案手法之隐蔽极为罕见。

警方公布,两名来自多伦多的25岁和27岁男疑犯,盗窃的主要对象是快餐店,其他还有小餐厅和便利店等,他们的目标是商店收银机内的现金。他们多选择在现金流量大的周末行动。深夜,他们穿黑衣和黑色面罩作伪装,将自己藏身在一个一米左右高的纸箱内。纸箱就放在店铺的玻璃门边,靠近门的一边纸箱是开口的。嫌犯就在纸箱内用玻璃切割刀、撬扛等工具开始作业。嫌犯切开或摘下门上的玻璃后,就从门的下方俯身进入,为了防止被监视器照到,他进入之后也不会直起身来,而会先关掉警报器,再取走收银机内的现金和其他值钱物品。

门外放纸箱不会惹怀疑

在多伦多警队昨日为此召开的记者会上还展示了其他一些作案工具,包括对讲机、双向接受的耳机。多伦多警队11分局高级探长Reuben Stroble解释,“这是为了作案时,负责盗窃的嫌犯与门外把风者随时沟通使用的。他们的作案手法的隐蔽性极为罕见。任何路过的行人和车辆,都不会对商店门外放置纸箱产生怀疑,会以为那不过是送来的货物。”

11分局局长高级督察Brody Smollet也表示,这是他首次见到这样的案例。这是有组织且策划周密的犯罪。一名嫌犯还曾在玻璃公司工作,切割玻璃的技术专业,缴获的物品里还有防止手被玻璃割伤的劳保手套。

他还讲述了抓获嫌犯的过程。在今年9月1日星期六,恰逢长周末,在万锦道707号的Taco Bell快餐店门口,半夜4时多,1名附近居民恰巧醒来,看到窗外的Taco Bell门口有两个人,并产生怀疑而报警。监视嫌犯已久并准备长周末过后就展开抓捕行动的警方,赶到现场后抓获上述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

两男共被控353项罪

27岁的Gordon Michael Edwards,25岁的Jason Richard Phillips和23岁的Donna Hofscheier,除后者面临两项指控外,两名男子共面临353项控罪。他们在GTA地区超过200多家店铺内,共盗窃财物价值25万元。

负责领导多伦多警队“滑翔计划(Project Glide)”的11分局局长高级督察Brody Smollet说,自去年底和今年初,多伦多警队发现辖区内破门进入商家盗窃的发案率不断上升,而且约克区、皮尔区甚至滑铁卢和Halton地区也发现类似迹象,因而上述警局联同安省省警一同于今年5月份施行“滑行计划”展开调查和抓捕行动。

纸箱藏匪 爆窃200快餐店
割玻璃门截听警通讯 3匪各控355罪

【明报专讯】窃贼犯案的手段可谓层出不穷。一伙在大多区爆窃至少200间商铺的犯罪集团,趁晚间在快餐店等商铺的玻璃门前放置一个大纸箱,匪徒藏身在纸箱内,用专门的工具将玻璃门割出一个大洞,然后潜入店内行窃。目前这一集团的3名疑犯都已落网,各自被控355项罪名。

这伙盗贼的足□不但遍及大多区各地,还远至滑铁卢(Waterloo)等城市,最后在多市警方第11分局牵头下,联合6支警队蒐集到的证据,一举将该集团的3名成员逮捕。

11分局局长斯莫利特(Brody Smollet)参事督察感慨地称,这个3人组盗窃的现金和财物,至少有25万元,数目相当大。“而他们的作案手段,更是让我这个服务警队几十年的老差骨都感到新奇。”

11分局高级探长斯特罗贝尔(Reuben Stroble)表示,这伙人的行动有组织有计划,专业水准相当高。

“他们首先找来一个1米多高的大纸箱,在深夜时分将纸箱放置在商铺的玻璃门前,并且将纸箱的开口向□玻璃。随后其中一名成员就用头罩包住头脸,藏身在纸箱内,用专门的切割玻璃工具,在玻璃门上割出一个大洞,然后钻入商铺,将现金及手提电脑等值钱物品偷走。”

当路人甚至巡逻的警察从店门前经过时,都以为那个纸箱是商铺收到的什么大包裹,却没有想到是爆窃集团的伪装。

“说他们专业,是因为切割玻璃是一个很讲究技术的工作。而他们中的一个人曾经在玻璃厂工作过,因此会这门手艺,他们更准备了相关的切割刀,手套以及吸盘等专业工具。

“此外,他们还准备了无线通话以及监听设备,当一名同党入店盗窃时,其他人就在店外把风,监听警方的通讯频道。如果发现警方已经正朝此处赶来,就立即提醒店内的同党立即撤退,他们总是能够及时逃走的。”

“而且他们的每次行动都是筹划周详。他们爆窃的目标大多数是快餐店等有大量现金的商铺,店内往往装有保安摄录机等各类防盗系统,而这些人进入店内之后,大都能成功破坏或巧妙地避开这些防盗装置,说明在作案前早已查探清楚。”

警方表示,这伙歹徒开始行动的时间可能是从去年11月开始。爆窃集团疯狂作案时,虽然经常能避开保安摄录机,但还是多次被拍摄下踪□。

由于这3人都有案底,警方从今年4、5月间已蒐集了相当的证据,准备在适当时机抓人,但疑犯却自己送上门来。

上个月1日凌晨4时左右,在多市万锦路一间Taco Bell快餐店外,有早起的市民看到两人形□可疑,于是向警方报警。巡逻警员到场将他们逮捕,并找到了许多作案工具。

警员回到警局用电脑一查,发现他们早就是警方暗中调查的对象,于是将他们扣押,经过一个多月的蒐集证据,在近日才对他们正式作出控罪。

目前,3名疑犯Gordon Edwards、Jason Phillips,及Donna Hofscheier,都被控300多项与盗窃有关罪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