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ARGO─救参任务》刻意淡化加国功劳惹非议

加通社/荷里活电影《ARGO─救参任务》备受瞩目,这出电影去年十月曾于加拿大驻华盛顿领事馆放映活动时取得空前成功,但当地民众大叹一票难求。

加国领事馆花费23,000元邀请电影制作人及大使馆官员观看这出电影,当时考虑到活动作为外交及市场推广用途。

电影以1979年伊朗胁持美国人质事件为背景,有六名美国使馆人员匿藏加拿大驻伊朗大使官邸,美国中情局(CIA)主导营救计划,安排特工和荷里活制片人,佯装开拍电影“Argo”到伊朗取景,使用加国提供的护照,把六名美国人转换身分成为加国公民成功逃离伊朗。影片获今届奥斯卡金像奖七项提名,结果于本周日公布。

不过,电影刻意淡化加国运走六名美国使馆人员的功劳,质疑剧本与现实有所出入。《加通社》取得电影公司时代华纳的一份文件显示,去年10月曾于加国驻华盛顿领事馆举行“Canada love-in”活动,希望促进加美关系,淡化负面的批评。电影公司出资13,000元租赁电影院及接驳巴士服务,亦邀请电影导演宾艾弗力(Ben Affleck,小图)及演员古德曼(John Goodman)出席盛会,加国政府则负责余下的额外费用。活动的邀请名单原定100人,但最后约240人出席放映会,包括美国记者、前国务卿希拉莉的副手,以及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

前驻伊大使不满歪曲历史

不过,媒体主要集中报道宾艾佛力,未有提及加人在电影扮演的角色。有份出席活动的时任加拿大驻伊朗大使的泰勒(Ken Taylor)上周与大学生会晤时提到,部分情节与历史不符,更刻意淡化了他的角色。

外交的预算近年大幅削减,2006年哈珀政府新上任投放1,200万元予公共外交拨款,其后逐年减少,以加拿大驻日本领事馆为例,04-05年度拨款有186,000元,07-08年度大幅减少至6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