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市府预算争论全面展开,TTC是否收归省营成话题

星报专讯/多伦多公车局(TTC)是否可能被收归省府经营的问题,数月来在私下已议论纷纷,随着有关市府预算争论的展开,这个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市议会公开讨论的话题。

面对坊间日高的对省府可能收管至少TTC一部分的推测,市议员及TTC官员反响强烈,一些人已悄悄筹划一个旨在挫败省府收管的公关运动。他们认为,TTC是多伦多标志性的服务,不容省府染指。

TTC主席强烈反对省营

一贯强烈反对省府接管的TTC主席兼市议员赞邦尼(Adam Giambrone)称,他从未收到省府直接的示意,但却对风传早有耳闻。他表示,因为TTC的非凡意义,省府想介入其中,以争抢功劳。

大多市运输管理局(GTTA)已经受省府之命,规划整个金马蹄地区的交通网络,并将在明春拿出报告。

正因为它将接管安省公营客运(GO Transit),它也将收管TTC的传言才因此雀起,其道理在于,省府将把整个TTC作为大多地区公车系统来加以协调,配合省府的资源,在目前9个独立公车系统间平衡服务,使得跨区乘车的乘客更为便利。

GTTA还有权决定,麦坚迪省长175亿元的MoveOntario公车计划,其中包括了扩展地铁及兴建多伦多雄心勃勃的轻铁网络的经费将如何落实。

GTTA主席麦艾萨(Rob MacIsaac)早在1月份就曾表示,一切都在讨论中,“可能有机会出现我们从前没有想过的新事物,我想我们所需要的,90%都已考虑过,我们只需拼装起来”。

虽然省府内部消息来源称,最近没有有关TTC的任何认真讨论,但TTC不想有任何的闪失。赞邦尼称,未来半年内,TTC将会大张旗鼓宣传TTC的好处,要求省府增加拨款的理由,以及TTC被省府收管后的惨状。

多伦多副市长彭德龙(Joe Pantalone)认为,TTC是多市的一个要害部门,市府会严加防护,省府收管的想法不可能实现。GTTA的地位还未经证明,他们想收管TTC将是自找麻烦。

TTC若省营 多市卸包袱

但是,市议员兼GTTA前成员亚殊顿(Brian Ashton)表示,这个问题公车官员早已讨论过,GTTA的诞生,只是为了加快这一进程。GO迟早要成为GTTA的一部分,人们不难想象,如果GTTA真具有区域性,那么TTC也应当成为其一部分。

亚殊顿表示,TTC收归省营,将卸掉多市财政包袱的一大部分。多伦多虽然情有不舍,但这好比割去脐带。

市长苗大伟曾谴责省府的收管行动为“极端的短视”,可能引起车费加价,服务下降。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则认为,至少让省府经营TTC的一部分,合情合理,因为多市可以将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卖给省府赚钱。

赞邦尼还声称,最大的担心是,省府可能把公车系统交由私方运营;他还列举欧洲的例子说,私有化几乎肯定会引起市中心以外地区服务的减少。

赞邦尼表示,GTTA口口声声称不想成为运营者,但最近却向其董事会成员征求一个较为上口的名称,还有图标寓意等,包括图标应该出现在区域公车系统的甚么地方。

赞邦尼坚称,尽管GTTA的名称可能在TTC车辆内部取代安省的名称,它绝不会出现在外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