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七成高中生忧前途夜难眠 66%表示面对很大压力

明报/中学生并不是很多人的印象那样,是无忧无虑的,他们有很多担忧。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经常感到焦虑,为家庭、学业等问题而焦虑,有逾七成高中生对前途感到焦虑,有时甚至夜不能眠。

这项在2011年所做的调查显示,多市公校教育局下属的9年级至12年级学生中,有73%对未来感到焦虑,7年级和8年级学生中,同样感到焦虑的有59%。9年级至12年级学生中,72%的学生经常或不时地感到紧张或焦虑,而有同样感受的7年级和8年级学生比率为63%。

有66%的9年级至12年级学生表示面临很大的压力,7年级和8年级学生中也有40%的学生认为压力很大。

在面临社会或情绪上的问题时会有什么样的身体状况,有57%的9年级至12年级学生会显露出抱头大睡的鸵鸟心态,7年级和8年级学生中有38%的学生有同样的想法。

70%的9年级至12年级学生对学校的功课表示忧虑,64%的7年级和8年级学生中也担忧功课。

公校教育局研究协调员Maria Yau表示:“这不仅仅只是出现在多市公校教育局下属学校内的问题,而是青少年的普遍性问题,至少是加拿大都市青少年都会面临的问题。

“我认为这是给我们所有人,对教育工作者的一个提醒,让我们意识到青少年,尤其是13岁到18、19岁青少年真正关注的事情。”

多市一个专为儿童和家庭设立的服务中心Hincks-Dellcrest的首席心理医生克伦布(Marshall Korenblum)表示,青少年们对当前的社会压力最敏感。

“对父母未来工作的不确定,对自己未来就业前景的不确定,对教师们的劳资纠纷的忧虑等,都会造成青少年的焦虑。父母应该就此和孩子做沟通,看是否有焦虑的先兆,看他们的成绩变化,看他们是否表露过此类担忧。”

克伦布表示,这些学生并不需要吃什么精神镇定药物,他们只是需要支持。

公校教育局的一位新闻发言人马尔茨(Shari Schwartz-Maltz)表示,调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教育局方面会有针对性地制订一项与精神健康有关的策略。

详细的统计数据也已分别送给相关学校的校长,由校方根据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是多伦多公校教育局首次就学生的精神状态做民意调查。马尔茨称,“调查显示在学生的健康状况上有差距,我们需要调集更多的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调查将促进学校制定计划,向我们显露出学生们的感受,也会推动我们去解决。”

此外调查还显示,有90%的学生认为学校中的成年人对他们的背景表现出尊重。有将近60%的学生表示,他们可以安然地在学校回答问题、发言或参加班级讨论和活动。

此次多市公校教育局的调查所涉及的学生主要为7至12年级的学生,占这几个年级学生总数的90%,数量高达10.3万人。上一次的类似调查是在2006年。

调查的问题包括学生的族裔背景,对学校的安全感受以及他们的精神状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