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甘迺迪女儿或当美驻加大使

律师兼作家 从政经验浅

星岛日报/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杰克森(David Jacobson)即将离任,谁会成为下任大使?有消息指,已故美国总统甘迺迪(John F. Kennedy)女儿、从政经验甚浅的嘉露莲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有机会出任此职位。

《国家邮报》报道,本身是作家和律师的嘉露莲甘迺迪,从政经验不多,但影响力却不可小看。她于总统奥巴马竞选连任的选举工程中,贡献良多,除了出钱之外,更出力为奥巴马站台力撑。

奥巴马2008年委任现任驻加大使时,已做出令人感到相当意外之举,杰克森上任时只是芝加哥一名律师,除了协助奥巴马竞选及权力文接外,从政经济近乎零。故现在传出由嘉露莲甘迺迪接替杰克森,亦未必无因。

奥巴马连任贡献良多

加美关系专家Chris sSands相信,目前难以判断奥巴马是否愿意冒上这个“创造历史”的风险。但他相信,即使奥巴马果真委任嘉露莲甘迺迪,对加美关系亦不会有坏影响,甚至令原本已不错双边关系更加密切。加美关系顾问Paul Frazer则认为,其实奥巴马仍有很多时间决定驻加大使人选,在风云色变的国际形势下,委任加大使并非其首要任务。

除了嘉露莲甘迺迪之外,外界亦盛传多名接替杰克森的人选,包括前华盛顿州州长格雷戈尔(Christine Gregoire)、生于温哥华的前密芝根州女州长格兰贺姆(Jennifer Granholm)、前蒙大拿州州长施韦策(Brian Schweitzer)、前共和党参议员斯诺(Olympia Snowe),以及支持兴建美加跨国大桥的前底特律市黑人市长宾恩(Dave 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