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苗大伟机关算尽,先硬后软新税计划终过关

明报/苗大伟的新税计划,昨天终于通过。回顾过去3个月的历程,对于普通市民是某种启发,对于市长苗大伟来说,则是一场教育。

从今天来看,苗大伟要使用新版多伦多城市法赋予的权利,向多伦多人开征新税,是早有打算。但他在竞选市长时却掩饰了自己的真实意图,声称会将征税的权利“束之高阁”。

到他竞选连任成功,以为时机成熟,便立刻实施开征新税的计划。也许是因为心虚,因此他执意不参加任何谘询会议,对多伦多市民的满腔愤怒,充耳不闻;对于业界要求降低税率的呼吁,也根本听不进去,甚至一度对于收了新税干什么,也说不清楚。只打算靠他在议会内的多数,开足马力,冲过难关。不料,市议员霍尔的一个设计巧妙的动议,让他的“汽车死火”,要延至昨天讨论。

失利之后,苗大伟和他的团队悲愤莫名,变本加厉地恫吓百姓,提出大规模削支计划。面对苗的专横,最可圈可点的是多伦多警政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席和多伦多警察总长其实都是苗大伟亲手挑选的,但他们受命举行特别会议,考虑苗削支计划,会议却仅开了三分钟就宣告结束,称无支可削。

相形之下,公车局主席张本力最可耻,将苗的鸡毛当了令箭,竟然高调要关闭雪柏地铁线,取消多伦多几十条巴士线路,最后公车局委员会议决,将公车票价猛涨一角五仙。令多伦多市民额外蒙受损失。

到了决战前夕,苗大伟终于醒觉。他如果继续和市民为敌,2大新税计划未必通得过,而其市长宝座也将坐不安稳。于是他接连走了多步善□,包括参加市民会议,接受怒斥和责备;调低税率,接受妥协;开门纳客,请多伦多名人专家查市府运作的帐目。这促使一些立场温和的市议员改变态度,令其开征新税计划得以通过。

通过征新税不足填财赤 多市物业税恐要增10%

【明报专讯】诚如本报昨天预测,多伦多市长苗大伟一手策划的土地转让和车辆登记2大新税,在昨天的市议会大会上,分别以26比19,和25比20的比数,获得通过。(相关新闻刊A2版)

至此,多市近3个月来围绕2大新税的紧张、烦躁,乃至冲突,就暂告一段落。而多伦多历史上,市政府从来只依靠物业税单一税种的历史,也已宣告结束。而土地转让和车辆登记税之后,烟酒税等恐怕随后会陆续开征。

烟酒税等或随后开征

昨天的市议会大会,比起7月的大会,气氛明显平和,全程波澜不惊,并没有出现激烈对抗的场面,也没有发生肢体冲突。市长苗大伟在会议一开始,立刻提出他对新税报告的一系列修改动议。这些动议减少了一些税额,并且提出所收税款的使用方向,基本构成昨天会议的主流,并最终获得大会批准。

这些修改包括苗大伟与10大房地产发展商达成的妥协,它们是:对首次置业的市民,无论是买新屋或者二手屋,价格在40万元以下的,均可豁免土地转让税。任何房产买卖于今年12月31日或以前成交的,不必支付该税。此外,修改税率,5.5万元以下,税率为0.5%;5.5万元到40万元,税率为1%;40万元以上,税率为2%。这些税率将随通货膨胀率提高。

允公开新税款如何使用

此外,苗大伟还要求市府官员今后每年就新税税款如何使用事宜,向市议会大会提交报告;并逐渐形成新税税款完全用于多伦多市城市基础设施的基本建设和日常运作预算。

就税率调整来看,市府原来提议的,是税率在1%的房产价格提高了,本来是5.5万元到25万元税率为1%,现在提高到40万元。那么购房在40万以内的,土地转让税可以稍微少付一些。因此,按照本来计算,2大新税未来每年可以给市府带来3.6亿元,但经过苗大伟的退让,今后每年只得2.5亿元;而2008年还要退税,因此所收更少。

市府高级官员称,今次2大新税通过后,市府明年预算仍有1亿多元的赤字。如果靠增加物业税解决问题,物业税率可能提高10%到12%。

从昨天全天辩论脉络看,反对2大新税的右翼市议员们可能事先已经了解到众多议员的投票意向,意识到大势已去,因此士气不大高昂,虽然做了一些反对的发言,但并没有出奇的计谋,苗大伟又如往昔般掌控了局面。

右翼议员们的发言,总体而言,是说市府自己的营运效率不彰,没有脸向市民伸手。市议员福特说,议员们现在每年5.3万元的办公预算,太过浪费,午饭晚餐都包在里面,至少应该减去2万元;一年就可收到100万元。

市议员奥提斯指出,市议会7月大会时,给市长苗大伟的指示,是要他把握省选机会,逼迫省长麦坚迪收回服务;但苗并没有照市议会大会要求去做,而是设立网站,鼓吹新税。

他们担心,今后这2大新税还会看涨,对多伦多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眼看右翼议员黔驴技穷,左派议员开始活跃起来,声称没有钱办不成事,新税计划是投资多伦多未来云云。但是,同是左派的市议员庄菲伦颇为沉重的发言,扫了那些左派干将的兴。

他说,多伦多市民基本上是反对新税的。如果苗大伟未对税收计划做出妥协,他也不会投票赞成。苗的计划做了妥协以后,才不那么邪恶。

征新税 加速买屋北移趋势
华人地产界:905地区直接受惠

明报/对于土地转让税在众多反对声中昨日仍能顺利通过,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吴树声称,真的是拿市府没办法,地产界今次已经尽了力,出钱又出力的向各区市议员反映过意见。

他指出,新税虽有豁免,情况略为好了一点,但买40万元以上房屋,仍是要多缴数千元。由于过了士刁路(Steeles Ave.),已可少缴多市该项新税,日后消费者难免会有这个想法,而减少选择多市范围内的物业。

吴树声因此预期北移趋势将会加速。他称,现时买屋的趋势都是向北移,而今次通过新税后,预计该趋势可能会加快。

前多伦多地产商会主席李纪民亦慨叹:“无可奈何,肉随砧板上。”他说,今次开征新税背后存在政治动机,市长苗大伟不许计划失败,否则会对其政治前途影响很大。

李纪民称,地产界今次已极力作出反对,但10大发展商突然表态支持而扭转形势,故在过去的周末,他们已作好心理准备新税最终会获通过。

他预计,905地区将会直接受惠,置业人士都会作出选择,尤其是一些“边界”个案,如买在士刁路以南或以北,人们为省回这1%的额外征税,都会倾向选择905地区。

李纪民表示,适度的加税来平衡赤字是可以接受的,但今次“大刀阔斧”的向需要置业安居的人士开刀,实在难以接受。

吴树声亦称,市府理应早些检讨本身有没有浪费,而不是只懂开源、不会节流。市府被省府下放服务,理应向省府要钱,而且联邦政府也盈余丰厚,要打市民的主意,真没有道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