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加拿大冰酒是如何生产的(组图)

新华网/在加拿大,冰酒因选料优质、酿造工艺严格、出汁率极低,甚至还受天气影响等原因,被认为是葡萄酒中的极品,享有“国酒”的美誉。酿造冰酒所需冰葡萄的采收时间比正常酿酒葡萄晚2至3个月,期间会被罩上一层防鸟保护网,原封不动地留在葡萄树上,直到气温降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的冬季冰冻期。这样,自然脱水风干后又被冰冻的葡萄,保留了浓缩原汁,经过压榨及长时间发酵后,就酿成了色香味俱佳的冰酒。根据资料显示,一公斤葡萄可酿出750毫升葡萄酒,而8公斤葡萄才能酿出375毫升冰酒。因此,与普通葡萄酒相比,冰酒更为珍贵,价格更高。

随着冰酒受欢迎程度的不断提高,加拿大众多酒庄纷纷推出了充满乡土气息的酒庄生活风格展示,让人们有机会探访冰酒的美味源头。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园,经过风干脱水的冰葡萄挂在枝头等待采摘时机。(马丹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园,挂在枝头等待采摘的冰葡萄被防鸟网严实地罩住。(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园,经过风干脱水的冰葡萄挂在枝头等待采摘。(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园,工人冒着低温摘收冰葡萄。(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园,工人冒着低温驾收割机收取冰葡萄。(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压榨车间,工人冒着低温在接受刚收获的冰葡萄准备榨汁。(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压榨车间,一桶新鲜的冰葡萄正在被榨汁。(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压榨车间外,新榨出的冰葡萄汁被装入桶。(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葡萄压榨车间,被压榨过的冰葡萄被堆积起来,等待二次榨汁。(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的一个酒庄展示间内,各式冰酒琳琅满目。(邹峥 摄)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滨湖尼亚加拉镇举办的2013年冰酒节上,人们在这里品尝各酒庄生产的冰酒。(邹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