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王位继承废歧视女性 政府提修正案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31日电/哈珀政府31日向国会提交王位继承法修正案,以终结持续了数世纪的歧视女性的英国王位继承规则。

联邦祖裔部长莫沾士表示:“随着社会转变,我们的法律也要跟随改变,这项法案将意味王室要接受现代价值观。”

加拿大的保守党政府此次提交的法案,实际上是大英国协成员国统一行动的组成部份。

去年12月,大英国协1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修改英国《王位继承法》,以改变男性拥有王位优先继承权的传统规则。如果所有成员国的议会均批准该法案,那么无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头胎孩子是男是女,都将继承英国王位。

除了废除现行王位继承法中歧视女性的规定外,新法案还废除王室成员不得与天主教徒结婚的规定。

莫沾士又说,王位继承法修正案不是修改宪法,因此只要在国会通过便可,不需要得到各省的批准,而且迄今也没有任何省份提出异议。

渥京立法 王位继承人男女平等
配合英国改变300年传统

(渥太华31日加新社电)哈珀政府引入法案,改变王室继位规则,结束数百年来歧视女性继承人的落伍传统。

传统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周四说明他所称的“常识性”改变。他说:“我们的社会改变,制度也必须如此。”

以女王为元首的英联邦国家已经同意,改变男性继承人登基顺位比姊姊优先的落伍传统。

各国都承诺修改法例,规定女性将有同等地位,并结束一项300年历史的老规矩,该项旧例禁止皇族与罗马天主教联姻。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2011年写信给英联邦国家领袖,说他打算改变这些做法,要求他们同意。他在同年12月,在英国国会引入法案。

因为王室传来喜讯,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与妻子凯特(Kate)的首名孩子即将诞生,此问题显得更加急迫。

法例改变后,意味两人的孩子不论是女是男,继承顺位将紧跟在威廉之后。 它也取消旧规定,不再禁止王室后裔与罗马天主教徒结婚。

但是,这些改变可能引发宪法问题。莫而进说,法案必须获得国会通过,但那不是修宪,毋须省府同意。

但专家不以为然。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公共及国际事务助理教授拉加斯(Philippe Lagasse)指出,渥京应该至少应谘询省府意见。他说,澳洲总理就与该国各省领袖讨论此事。

莫而进则说,联邦没有听到任何省府提出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