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涉杀夫 滕秀金获准换律师

世界日报/涉嫌杀夫,并以地毯包裹尸体且弃置于租屋处地下室的华人女子滕秀金,之前所提出更换律师的请求,在31日的焦点聆讯庭(focus hearing)上获得法官的批准。而本案原订自3月起的初审,也因此被迫全部取消。

负责该案的探长博格(Brian Borg)在庭外指出,由于滕秀金所涉及的案件重大,社会大众希望看到事情的真象,相信这是法庭同意其更换律师的原因之一,而警方也会全力配合法官的安排。

本案昨日在开庭之后,法官先是听取控辩双方代表的意见,随后做出答应更换律师的决定。而由于滕秀金法律援助的申请须要时间处理,因此原订自3月起的初审都将延期。

此外,警方也表示,会将案情的最新发展通知死者黄栋在中国的家属。如有提出须求,也会安排家属或代表前来法庭旁听。此案下一次开庭的时间,将是2月22日。

此滕秀金杀夫裹尸案,是警方于2012年2月29日接获民众报案后,抵达滕秀金与黄栋及其女儿在位于Warden Avenue及Huntingwood Drive西北角Ridgecrest Drive的租屋处地进行搜查,发现已死亡多时的黄栋被包裹在地毯中。警方随后以对尸体不敬的罪名将滕秀金逮捕,但经过进一步的采证、侦讯及验尸之后,于3月5日对滕秀金追加一级谋杀的控罪。

毛毯裹尸案再择日聆讯

星岛日报/于去年2月在士嘉堡租住的土库住所,涉嫌杀害丈夫黄楝并以毛毯裹尸,被多伦多警方控告一级谋杀罪名的36岁华裔妇人滕秀金,昨天再在士嘉堡安省法院出庭。由于被告提出更换代表律师,法官与控辩双方商议后批准有关要求,由于处理法律援助安排需时,法庭将原定于3月中的初步聆讯日期取消,需在日后重新择日展开。

负责本案的多伦多警局凶杀组探长博格(Brian Borg)在庭外对媒体表示,他会通知多伦多警方的传译,与本案受害人在中国大陆的亲人联络,通知他们初步聆讯无法如期进行,可能暂不需要来多听审。

博格又透露就他最近所知,死者的两岁女儿仍由儿童保护会寄养家庭临时监护。至于要在儿童保护机构寄养多久,以及未来谁可以获得该名女童的长期监护权,可能又是另一场复杂的法律程序。鉴于女童的母亲目前面临刑事审判,相信非轻易能做出的决定。

涉案文件过万页

他指如果滕秀金有新的代表律师接手,相信也要一段时间重新研究案情。本案的文件超过1万页,不过这对于类似案件并非不寻常。至于日后的审判进度,仍无法预知。下次开庭于2月22日,届时如被告新的代表律师出庭,可开始商量新的初步聆讯日期,料定在今秋。

涉杀夫华妇再度求换律师
原定下月初审取消 幼女暂交儿童会看管

明报/涉嫌杀夫的华裔女子滕秀金因要求撤换律师,故昨日再次提堂,商讨有关安排。今次是滕秀金被警方起诉后,第二次要求转换律师。由于被告提出换律师的要求,故控辩双方早前完成的法律程序将会作废,并在新律师接手后重新开始,原定于今年3月19日的初审,亦已取消。

滕秀金于去年2月被捕,申请法律援助的她,原由Chris Hidles担任代表律师,及后转由曾在张东岳案担任辩护律师的罗森(John Rosen)顶替,但经过7个月后,滕秀金却在上周出庭时,突然要求撤换律师,现希望交由贝恩斯(Devin Bains)为她辩护。

更换律师原因成谜

昨日滕秀金亦有亲身上庭,向法官费尔德曼(L. Feldman)解释更换律师的原因,但因受传媒禁制令限制,媒体不能交代有关内容。

然而,贝恩斯能否成功接手处理滕秀金案,亦未有定案,皆因他仍须获得法律援助机构方面的首肯。

东南亚社区法律援助中心总干事吴瑶瑶表示,法律援助机构资助有经济困难的市民打官司,但基于资源有限,接案的律师所收到的酬劳往往较私人聘用为低,会容易衍生问题。

她指出,法律援助机构会根据案件种类,如打劫,设定律师工作时数,再按时数支付酬金。一些大律师处理法律援助机构转介的严重刑事案,分分钟平均时薪只有百多元。因此,大律师未必经常贴身跟进个案,反会派助手协助。这或会令当事人感到自己的案件,未受重视,影响自身利益。

她相信,法律援助署应有内部守则,决定应否批准受助人转换律师。吴认为,即使法律援助署今次否定她撤换律师的要求,但由于谋杀案审理程序复杂,法官绝不容许被告没有代表律师,故最后关头,法官仍会下令法援署为被告找来律师。

由于死者在中国的家人曾表示,有意出席被告的初审,听取证据,但如今因被告要求更换律师,原定于下月举行的初审亦要取消。负责该案的高级探长博格(Brian Borg)表示,将透过多伦多警方联络死者在中国的家人,通报最新情况。

至于被告滕秀金与死者养育的幼女,目前仍交由保护儿童会暂时看管,暂未知道何时能落实幼女的最终抚养权谁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