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海外买家来加炒房真假成谜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加国房价高涨,海外买家经常被视为推升房价的重要力道。但有别于其他西方国家,加拿大政府及业者并未记录及追踪海外买家数量,让他们在加国房市的行踪空有传闻却无实证,更无从了解某些国家经济情势对本地房市的影响。

近年加拿大一些主要城市的房价飙涨,来自海外的买家经常被视为是推升房价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温哥华与多伦多等地。近期这些地区房市出现价量齐跌走势,有人认为是“泡沫”即将破灭,但也有人认为只是暂时放缓,加国房市会软着陆。

不管是泡沫化或软着陆,都只是外界臆测,并无客观数据佐证。有别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加拿大政府及业者并未记录及追踪海外买家在本地房市的交易情况,因此无从了解他们对加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海外买家”大举入市或离场,空有传闻却无实证。

学者专家都认为欠缺“海外买家”资料,让加国房市遗失一大块重要拼图,因为了解房地产需求来自何处,可预知市场及房价是否稳健发展,且可有效推估房地产景气周期,例如中国经济放缓对本地房市的影响。

此外,也可让政府官员根据相关数据做出明智决策,例如在房地产投机风气浓厚时,考虑是否对外国买家设限。

卑诗大学(UBC)都市经济及房地产中心主任萨默维(Tsur Somerville)指出,若对实际情况一无所知,很难就如何解决问题进行政策辩论。

过去市场不断谣传外国买家一掷千金,大举买进加国房地产,多伦多有来自俄罗斯与伊朗的买家搜购公寓;温哥华有中国富豪抢标豪宅;大西洋省份则有美国及欧洲买家购买海滨渡假屋。

但一切仅止于传闻,一些温哥华与多伦多的公寓大楼开发案,甚至传出外国买家比率高达六成。

去年有政治人物建议加国应对外国买家设限或向非居民课征更高费用,但萨默维认为,最好先有事实根据再做出政策建议。

满地可银行首席经济师古柏(Sherry Cooper)表示,加拿大房市从2008年国际经济衰退后一路走高,直到近期,若不知道买家从何而来,就难以评估这些资金的“黏度”以及加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活动的根基,可能让我们曝露于国际热钱流动的风险中。

根据美国房地产协会(NAR)资料,加拿大买家已成为当地最主要的外国买家,而成长最快的则是来自加拿大及中国的买家。不但如此,政策制订者还知道外国买家在那些地区进出,买了那一类地产,以及历年趋势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