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征新税“扰民”4华商会齐轰

明报/对于多伦多市政府拟向置业人士开征土地转让税,大多伦多地区4个华商会均异口同声表示反对。其中,士嘉堡约克区华商会会长黎建辉猛烈炮轰多市政府开征新税“扰民”,将导致多伦多的营商环境恶化,最终拖慢多市经济发展的进程,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黎建辉指出,创设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可刺激经济活动的活跃性,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制度简化、税务简化等多个方面。从政府的角度而言,多伦多市政府本应在如何创设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下工夫,这样才能让商户赚取更多的利润,并向政府缴纳更多的税收。

恐多伦多经济发展放缓

但是,多市政府拟开征土地转让税,无疑会导致那些计划买屋或换屋以及通过房屋转手交易来赚钱的人士,在落实购房计划之前不得不慎重加以考虑,最终导致多伦多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

他说:“开征新税势必令人有更多的顾虑,也令人们的经济负担加重,这将引致多伦多的经济发展失去活力,根本无法达到市府开征新税所预期的效果。”

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会长梁万邦认为,多伦多市政府拟开征土地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是因为省府下放服务令多市政府入不敷出,拟开征新税来填补财政缺口。但市府此举对居住在多伦多的市民以及在多伦多投资物业的人士而言,是极不公平的。

他表示,开征土地转让税对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所构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与此同时,他还质疑多市政府在开征新税之后,该笔巨额税收究竟将用在何处,市府没有向市民作出明确的交代,缺乏应有的透明度和问责性。

梁万邦还说,安省政府在多市政府开征新税这一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省府应将原先下放给市府的服务收回,特别是那些与耆老福利相关的服务。

周边地区亦难受惠

密西沙加华商会会长胡子修认为,一旦多市政府开征土地转让税,人们未必会真的选择到没有该项征税的905地区置业。

他说:“905地区不见得将从中受益,因为包括密西沙加市、万锦市和烈治文山市等在内的905地区,实际上与多伦多所在的416地区很难分开,均隶属于大多伦多地区。对于那些来自海外或外省的房地产投资者而言,我们如何向他们解释905地区比416地区好?”

令胡子修深感忧虑的是,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屋价格现已攀升至相当高的水平,一旦多市政府开征土地转让税,很可能导致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届时,905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也将因此而被殃及,难以避免负面影响的冲击。

治标应开源节流提高效率

此外,他还质疑多市政府在征收新税之后,是否一定会对解决财政困难有很大的帮助。他说:“我们不知道多市政府在明年又想开征哪些新税?多市政府理应在开源节流、提高效率方面寻找出路。”

市长虽让步 受惠者不多

多伦多市议会今天就开征土地转让税和汽车登记税进行投票表决,旗帜鲜明地反对开征土地转让税的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主席吴岸添(图),批评市府向置业人士征收双倍的土地转让税,将令首次置业者和新移民揹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并给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又一个负面消息。

虽然市长苗大伟在决战前夕作出一些让步,让首次置业而屋价在40万元以下者,可豁免土地转让税,但不少地产界人士认为楼价近年□升,除了一些柏文物业外,市场上40万元以下的房屋不多。

吴岸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多市政府拟开征土地转让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首次置业者,因为对于首次置业者而言,他们所要应付的开支不仅包括所购入房屋的总价,还包括土地转让税、律师费、水表和煤气表等其它多项费用。

如果置业者购入的是共管柏文,他们在入伙时一般还要支付两个月的柏文管理费。如果置业者购入的是新屋,他们还要支付建筑商所征收的高达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调整费。

他说:“置业者在交吉日,除了要自掏腰包支付相当于房价25%的一笔首期之外,还要同时支付以上多项费用,他们的经济负担本来已经相当沉重。如果市府向置业者征收双倍的土地转让税,无疑会令他们百上加斤。”

吴岸添又指出,多市政府拟开征土地转让税,还将令初来乍到、在多伦多安家落户的新移民深受其害,因为他们决定在多伦多置业,主要贪其交通便利以及可节省购车和汽油的开支,但鉴于新移民的收入水平一般较低,如需支付双倍的土地转让税,实在令他们吃不消。

他还特别强调,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在近期已遭受不少负面消息的冲击,除了房屋按揭利率上升、加元大幅升值之外,加拿大中央银行早前曾预测说,加国经济的发展将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亦令人们在展望多伦多的经济发展前景时抱有不太乐观的态度。

而多市政府向置业人士征收双倍的土地转让税,显然是不鼓励人们置业,给多市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又一个负面消息。

吴岸添说:“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无疑将因新征的土地转让税而受到危害,置业者很可能会选择在多伦多以外的905地区购买房屋,如万锦市、烈治文山市等。”

市议会再表决 苗大伟学乖让步 征新税今过关机会大

【明报专讯】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开征2大新税计划能否通过的日子终来了,正反双方今在市议会展开决战。在今年7月的市议会大会上,强势市长苗大伟遭遇滑铁卢,其计划被决定推迟到今天讨论决定。现在,将近100天过去了,在今届大会上,苗大伟的计划是如愿通过,或者仍将出现意外,其计划竟遭最终遭到否决?以本报记者的观察,动议通过的机会比较大。

上届大会讨论新税计划前,对于房地产商界和众多市民的强烈反对情形,苗大伟采取的是冷淡、漠视、乃至傲慢的态度;似乎以为凭藉其在市议会内掌控多数的实力,可以强行过关,结果被喝令暂停。

但这一次,情况不大一样,苗大伟好像接受了一点教训。临战前夕,他采取了一系列顺应民意的举措。一是,接受反对派市议员的要求,任命了一个专家小组,来查验市府运作的状态。二是,分别到怡陶碧谷和士嘉堡的社区大会,听取市民对新税的意见。三是,和十大房地产开发商达成妥协,减少一些收税,换取开发商们的支持。

这些举措,看似寻常,其实苗是做了一些让步的。比如成立专家小组查帐,是他以往坚拒的。虽然这些专家中,有的左翼倾向非常明显,但既是知名人士,睁眼说瞎话的机会总是比较小,揭露市府运作中某些弊端,也并非不可能。另外和十大房产商达成妥协,也减少了反对的压力。而其“礼贤下士”的姿态,对吸引若干举棋不定议员的选票,应该起到作用。毕竟,按7月大会的投票比数,苗大伟仅仅只需要争取一票,就可以扭转乾坤了。

不过,反对派议员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首先是,上次搁置苗氏计划成功,对于反对派议员就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原来强大的市长也并非必胜将军,因此军心大振。此次再另出奇谋也未可知。其次,市民普遍反对,对不少市议员仍是重大压力,临阵掉转枪口,向苗大伟计划开火,亦是可能的。不过,如果苗的计划今番真的被否决,那么他还有3年的市长任期怎么度过,就实在很难想像了。

市议会今对土地转让税和车辆登记税投票 市长左右手料征新税可过关

星报专讯/多伦多市议会今日将讨论新增土地转让税和车辆登记税。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的左右手市议员贺尔(Suzan Hall)似乎对投票结果颇有信心,就差直接表态新税一定可以通过。

贺尔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我真的已有答案。我看到开发商写给市长的信,支持经过妥协的土地转让税。我还听说贸易局也支持这项计划。这让我觉得似乎应该可以通过。”

贺尔这样说,看起来,他就算没有获得绝大多数支持票,手上也已经稳操数量可观的支持选票。连副市长彭德龙(Joe Pantalone)也对通过新税充满信心。他说:“对话还会继续,议会讨论也很重要。但我绝对有信心,能够得到大多数支持。我想形势已经逆转。商家开始时显然有顾虑,但是本市10个最大的开发商周五已经表示支持经过妥协的土地转让税,贸易局也表示支持。这意味着我们已得到卑街的支持,显然达成了更广泛的一致。”

正副市长今续游说议员

彭德龙说,市长和他的同僚周一还将继续游说议员,以保证新税通过。新税将为市政明年筹集1亿到2.2亿款项,大约占预算不足的一半。

苗大伟希望以通过新税显示其执政的稳定性,从而游说省府承担更多之前抛给市府的开支。因此,苗大伟将在今日的市政会议上尽全力通过新税。他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通过新税,将令市府在自由党省府面前处于有利立场。他说:“如果新税通过,毫无疑问,我们要求省府承担某些费用时,就会非常有说服力。他们不会说,我们还没有理清自家的事情。而市民委员会(citizens panel)也会相应做出建议。省府不会再说,我给了你们税收工具,但你们没有使用。我们的立场将颇具优势,多伦多的做法已经引起全省注意,我们其他市的同僚也会对省府施压。”

苗大伟上周任命的市民委员会,专门检讨市财政问题。

不过反对加税的市议员黄旻南却不认为苗大伟稳操胜券,他说市议会讨论加税问题时,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他说:“当时没有人预料到市议会7月通过动议,将加税问题延后讨论。”

黄旻南还表示,现在讨论的是经过妥协的土地转让税,它与原计划相比,已经令市府少得到数千万元。他说:“一旦苗大伟得到这些新税,什么时候又要增加新税或提高税率呢?”

提议员瓶装水征税

按照经过妥协的土地转让税计划,首次买房者,房价在40万以下,就可获得完全豁免,不管购买的是新房还是旧房。 而原计划只豁免购买新房者。土地转让税的税率也有可能降低,使人们更能接受。另外, 今年年底之前进行的交易也可获得豁免。

贺尔今年7月提出新税议案,最终造成某些社区中心关闭,和另外一些不受欢迎的预算举措。贺尔表示:“谁也不想增加新税,但土地转让税已经过修改,使人们更能接受。”

市议员桑达廓(Bill Saundercook) 更表示,他今日还会提出对瓶装水征税,并考虑向当河谷高速公路和嘉甸拿高速公路收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