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中海油并尼克森再延1个月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中国海洋石油(CNOOC)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Nexen )案仍待美国批准,完成交易日期再度押后30天到3月2日。另外有内部文件显示,在总理哈珀宣布批准这项并购案前,联邦保守党三名国会议曾表示强烈反对,反对党内对并购案存在分歧。

经多次延后,哈珀12月初正式宣布批准151亿元的中海油并购尼克森案,原定的最后交易日期是在1月31日。由于尼克森在英国、欧洲及美国都有油田开采项目,因此必须获这些国家通过,由于时间来不及,于是押后30天到2月2日。

尽管这段期间英国、欧盟及中国都相继批准,但美国仍未通过,两家公司27日宣布把交易日期再度押后30天到3月2日。

不过尼克森表示,最多的延后日期是1月31日起计的75个工作日。

另方面,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的文件显示,在总理哈珀宣布这宗并购案前,包括卑诗省希柏特(Russ Hiebert)在内的三名联保守党国会议员,去年8月先后写信给哈珀,反对这宗并购。

安省的艾里切(Harold Albrecht)声称,在自由公平贸易下必须限制政府在经济方面的角色,而允计中国国企的并购并非自由公平贸易的例子。

卑诗的希伯特要求修改外国投资法,他关注到加中贸易及投资关系只属单方面,指出若然加国公司在中国展类似大规模的收购行动,未必受到中国欢迎。

亚省的派尼(LaVar Payne)则关注到中国的人权纪录问题。

尽管哈珀最终仍通过收购案,但从这些文件中可以看到在联邦保守党内,在这宗并购案是存在分歧,也说明了哈珀迟迟未能拍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