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6位女省长治理近9成加人

-6位女省长治理近9成加人
-韦恩急务:与反对党合作 修补教师关系 补救政党错失
-传撤换教育厅长冀尽快修补关系 韦恩指教师合约仍有效
-出柜女同志当省长 韦恩盼为同性恋者带来希望
-明开党团会议筹组内阁


6位女省长治理近9成加人

世界日报记者朱冠华温哥华报导/虽然加拿大至今仅出现过一位女性总理,但加国省政坛是女性的天下。在安省新出炉女性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后,加国十省加三特区中,女性省长增至六人,且人口数最多的四大省中全由女性领头,治理的人口数达加国总人口数近九成。

加拿大十大省中现有五省的省长为女性,当中包括:纽芬兰/拉布拉多省长邓德戴(Kathy Dunderdale)、魁北克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安省省长韦恩、亚省省长雷德福(Alison Redford)、卑诗省长简蕙芝,加上努内维特区省长艾理亚科(Eva Aariak),在加国13个省籍辖区中占了近半。

若以人口数观察,女性省长更可说是加国的主要领导者。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2011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加国总人口数约为3348万人次,而加国的前四大人口省分别为安省的1285万人、魁省的790万人、卑诗省的440万人和亚省的365万人。

四大省的总人口数达到2880万人,占加国总人口数的86%。如果再加上纽芬兰/拉布拉多省的51万人和努内维特区3万人,则达到2931万人次,代表加国约88%的民众是由女性省长所治理。即使简蕙芝于5月省选落败,女性省长的省民人口数仍达到加国总人口数的75%。

加国至今仅出现过一位女性总理。温哥华国会议员金宝(Kim Campbell)在1993年6月从前总理穆朗尼手中接下进步保守党的烂摊子,虽成为加国第一位女性总理,但同年11月败给自由党,成为加国任期最短的总理之一。

韦恩急务:与反对党合作 修补教师关系 补救政党错失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安省首位候任女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说,她有多项优先急务,包括与反对党合作、修补省府和教师的关系、补救执政自由党过去的错失。

59岁的韦恩周六当选自由党领袖,数以千计工会分子和教师却在前枫叶园会场面外面示威。

教师不满省府强施合约,候任省长韦恩有心与他们修补关系,但她清楚表态,她不会让步,听从教师的要求,她更希望教师恢复以前的职责,带领学生的课外学会和体育活动。

她周日对记者说:“我不会废除那些合约,但我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必须讨论课外活动。”

韦恩又表示,她希望维持少数政府的性命,与保守党、新民主党合作,不想提前省选。周六深夜,韦恩和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已有“很好”的初步对话。

保守党仍会批评韦恩

保守党反对自由党少数政府的每一项计划,强制教师合约的115号法案除外。保守党周日说,它不会改变策略,它会发动广告攻势,批评韦恩不外乎“另一个安省撑不起的自由党人”。

保守党指出,韦恩似乎不关心安省巨额赤字和职位不足,无法甩掉自由党2011年10月沦为少数政府后纠缠不清的难题。

新民主党也警告韦恩,她必须收拾麦坚迪留下的烂摊子。

韦恩将于周二召开她的第一次议员团会议,她说没时间与人讨论组阁问题,或是安排权力过渡时间,但她会在2月19日重开省议会。

传撤换教育厅长冀尽快修补关系 韦恩指教师合约仍有效

星岛日报/韦恩(Kathleen Wynne)当选自由党党魁后未能稍作喘息,今天需要应付教师与工会成员的示威浪潮,同时作为首位宣布同性恋倾向的加国省长,她认为有“特别责任”令社会更为接受年轻的同性恋群体,但就不急于改革小学的性教育课程。

安省教师不满省府强逼执行115号法案(Bill 115),韦恩昨日致电安省中学教师联合会(OSSTF)主席科兰(Ken Coran),清楚表态她不会让步,但希望教师尽快恢复过往的职责,带学生课外学习及体育活动。她说:“我不会废除教育厅长布顿加诸教师身上的合约,但我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必须重启课外活动。”

吁恢复带领课外活动

科兰称,韦恩向他表示有心修补省府和教师的关系,希望尽快与各个教师工会的主席开会,相信最快在周中作出安排。不过,安省保守党教育评论员麦克劳(Lisa MacLeod)认为,韦恩着手处理教师工会将会是首项挑战,反映其对公共服务机构展示怎样的管治手段。

教育界促请韦恩委任新的教育厅长取代布顿(Laurel Broten),目前盛传前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厅厅长贺施金(Eric Hoskins)将会接手处理教育事务。安省小学教师联会(ETFO)地区主席克莱格(David Clegg)则建议委任前教育厅长甘迺迪(Gerard Kennedy)代表她处理与工会周旋。

指同性恋者应获认同

已公开同志身分的韦恩形容当选是“历史性时刻”,但她不希望在未来数个月的任期内,民众不断谈论其性取向,而忽略了她履行的职务。她表明,自己不是同性恋活跃分子,但感觉到有“特别责任”令到年轻的同性恋者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减少民众“恐同心理”。此外,她又向记者表示,不会急于改革小学的性教育课程,将会谘询家长及教育组织从而取得更大共识。现年59岁的韦恩,与前夫考珀斯韦特(Phil Cowperthwaite)育有三名子女,在37岁时公开同性恋身分,与同性伴侣朗思韦特(Jane Rounthwaite)于1990年结婚。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出柜女同志当省长 韦恩盼为同性恋者带来希望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候任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周日说,她成为加拿大第一个公开的同性恋省长,创下“历史”,令人“兴奋”,但她的同性恋省长身分不会掩盖她的省长角色。

韦恩说,她觉得自己对年轻同性恋者有一份“特别责任”,他们期待一个更包容同性恋的国度,但她不是同性恋活跃分子,不打算在未来数月内谈论她的性倾向。

她说:“年轻人和一些人心里恐惧,他们看到机会,那很重要。如果我有办法,能减轻人们的畏惧感,那是很美妙、很美妙的事情。”

韦恩是加拿大第一个公开承认同性恋的省长,她希望她的历史胜利给年轻同性恋者一丝希望,但她投身政坛的目的不是为同性恋倡权。

对她来说,真正的历史时刻是就任第6个加拿大女省长。她说:“我们不明白为何没有更大比例的妇女进入省议会或国会。”

同性恋倡权组织Egale Canada的行政总监肯尼迪(Helen Kennedy)说,韦恩当选安省自由党领袖和下一任省长,是加拿大的重要历史时刻。

肯尼迪指出,找一个出柜女同志、进步的妇女领导安省,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她说,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变性者的家长要知道,他们的孩子一样有实现理想,出人头地的一天,不管性倾向、性别意识。

韦恩59岁,本来与丈夫育有3名孩子。她在37岁时公开承认同性恋者身分,现在她的配偶是长期伴侣朗思韦特(Jane Rounthwaite)。

韦恩的性倾向在省议会不是秘密,她也不避讳,但她任职内阁期间没有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明开党团会议筹组内阁

加通社/韦恩当选执政自由党党魁,明日(周二)召开首次党团会议,讨论筹组内阁及安排权力交接的时间表等,她承诺将于2月19日前,重开暂停将近四个月的省议会。

期待与哈珀会面

韦恩透露她十分期待与总理哈珀会面,讨论安省经济发展前景。她回应指,会认真思考如何令安省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成功转型取得革新的新方向。她不讳言,目前安省面对119亿元的财赤,省政府急需平衡预算,做到量入为出节省开支,同时保证推出更多政策扶助贫穷阶层。她重申,安省现行的社会福利制度没有鼓励申领福利的人士重返就业市场,上任后将会寻求解决方法,相信扩大就业人口,最终能够为经济增长带来好处。

处理麦坚迪烂摊子

对于她的上任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去年10月突然请辞留下来的“政治危机”,包括突然取消兴建两所天然气发电厂,在郊区推行工业用途的风力发电风车,以及省警刑事介入调查空中救护服务机构Ornge等多宗丑闻,韦恩表示已准备处理。她否认事件影响自由党的声望,“我们会向省民清楚交代,汲取教训及订出未来将会如何走下去。”

至于今年七月将会举行的周年联邦议会(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会议,韦恩当选后,全国破天荒出现6位女省长及首长同时聚首,韦恩称,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ios)早前已向她发电邮祝贺,而她亦期待与各省及特区首长会面。韦恩将会担任该联邦议会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