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中国首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发布 近半亿万富翁想移民

中国网/17日,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联合发布首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关考虑。而近3年至少有170亿元资金流向国外。

报告披露,2007年以来,美国成为主要的移民目的国,去年申请去美国的移民数量超过总数的50%。去年我国永久性移民超过15万,其中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人数近9万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而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组成也日益偏向中产阶级。

报告指中国移民人口构成或中产化

12月17日,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联合发布的我国第一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

蓝皮书显示,2010年,我国海外华人华侨数量超过4500万,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其中移民美国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截至2011年底,在我国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有4752人。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我国明显处于人才输出国地位。

我国也正在不断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吸引人才回流以及国际人才流入。据统计,自2008年底,中央层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达2700余名,自2009年,各省区市以及地级市共引进了高层次人才两万多名。

蓝皮书分析指出,过去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移入和移出中国的国际移民迅猛增长。中国国际移民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

对于中国的移民结构,蓝皮书指出,富裕人群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的组成日益偏向中产人群,移民现象已经渐渐影响大众生活,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

蓝皮书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关考虑。而近3年至少有170亿元资金流向国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富人想到国外投资,是因为政策税收、监管等方面国外可能更规范,而我们对投资的限制可能更多。国外为吸引更高额的资本,能够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同时,国外吸引人才的政策力度也比较大。”

根据IOM(国际移民组织)预测,到2050年世界范围内的国际移民总数将达4.05亿;环境移民也将成为重要移民群体之一。

报告称中国海外投资移民80%以上为子女教育

中国第一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No.1》中显示,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移民迅速增长,其中超过80%的申请人将子女教育作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

蓝皮书中引用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私人财富报告》的数据指出,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个人资产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

很多投资移民选择“移民不移居”,拿到绿卡取得移民资格后再返回中国工作,投资移民只是为了谋求他国公民身份的认可,而子女的教育是投资移民考虑的第一因素。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80%以上申请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中国的教育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教育资源更为丰富,教育体制更能培养孩子丰富、健全的人格,适合孩子的成长。

蓝皮书还指出,除了投资移民,子女教育也是很多技术移民的主要动因之一。虽然相当一部分技术移民在新的国家不能很快找到与自己之前专业完全相符的工作,而且要适应谋生的艰辛和社会地位的落差,但他们情愿退去在国内“成功人士”的光环,为子女谋求更好的未来。

教育因素也导致“低龄化”留学生的迅速增长。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2006年中国仅有65名赴美中学生,2011年赴美中学生人数增长100倍,达到6725人。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占中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中国移民首选美国 加拿大第二

中国昨天发布的第一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披露,我国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潮,海外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的比重逐渐增大,表明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的组成日益偏向中产阶层。

该报告是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中国国际移民总数排名第一

报告披露,2005年至2010年国际移民总数从1.95亿人增长到2.14亿人,占世界人口比例的3.1%。过去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移入和移出中国的国际移民迅猛增长。2011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美国成为中国国际移民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据中国国际移民蓝皮书对我国国际移民的移出数据分析:2010年,我国海外华人华侨数量超过4500万,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

国际外来人口的国内移入方面:截至2010年年底,在我国境内有短期和长期居留外籍人员已达1020145人;截至2011年年底,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已有4752人。

从国际移民的现状来看,2005年-2010年国际移民总数从1.95亿人增长到2.14亿人,占世界人口比例达到3.1%。表现为主要移民输出国全部是发展中国家,传统移民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最受欢迎。

每年流失大量人才

报告分析,我国海外投资移民多集中在房地产、外币存款和股票等领域。在技术移民方面,主要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层次高,经济实力、融入意识与参政意识较强。

蓝皮书分析,中国国际移民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报告同时认为,发展中国家由于其相对落后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处于人才输出国的地位,每年面临大量的人才流失。由于发展中国家缺乏完善的移民制度,不仅不能有效地吸引国际人才,而且在吸引本国人才回流方面也面临着诸多制度上的障碍。我国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千人计划来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在人才回流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人才绿卡和移民入籍等移民制度,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全球人才来中国流动,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我国正经历第三次“移民潮”

蓝皮书分析,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经济国际化程度加深,我国正在融入到世界国际移民进程之中。过去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移入和移出中国的国际移民迅猛增长。他们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国际流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基于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国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移民发展经验以及世界国际移民的持续发展潮流,中国国际移民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

蓝皮书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海外,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的组成日益偏向中产阶级,移民现象已经渐渐影响大众生活,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移民问题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还源于它折射着社会方方面面的现状,与政治改革、产业结构升级、环境污染、教育问题等密切相连。

红网:“移民潮”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思考

我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移民。专家表示,富人热衷于移民,是想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超过八成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12月18日《西安晚报》)

有道是“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当财富给了富人更多选择权利的时候,他们为了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或者像他们口头说的为了子女教育移居海外、改变国籍,就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搁在改革开放以前,这种事情恐怕想也不敢去想。那时只有“偷渡”才是“移民”的可能路径,也因此有不少人命断黄泉。现在好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让思想自由度大大开拓,就连居住的自由度、国籍选择的自由度,也空前的宽广起来。

但是且慢,这种自由度是以财富为条件的,或者直白了说,只有富人才能享受到这样的自由。穷人除了有到处流动、四处打工的自由以外,你连取得打工地的户籍都成问题,遑论国籍啊。

按说,人家移居海外,这是人家的本事,用不着说三道四。但移民潮滚滚而来的时候,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一,帕累托定律(二八定律)揭示,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中国是一个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国家,二八定律恐也适用。那么,就不能小看我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企业主中,近三成已经移民的这个事实,因为他们带走了大量的财富,何况还有近五成的富人正在考虑。如果移民显示出榜样的巨大力量,那么还将有更多的财富流出国门。我们想尽千方百计吸引外资,却眼看着肥水流入外人田,这岂不是一个讽刺吗?

第二,如上所言,富人移民,是因为要找到更好的地方,这就彰显出我们的不足。说明我们在投资环境和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至于富人不便言说的其他理由反衬的不足,更需要仔细揣摩了。因为“对比”是最为实际考量,你跟这些人谈爱国,或者强调制度的优越性,对不起,他们已经用脚给出了最后的回答。

第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如今的移民潮,让人是不是也会感慨“理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总之,你想让这些赚足国内钞票尔后转身离去的人带动帮助国人致富,基本就是笑话。他们除了留下一个个无法复制的致富的故事,聊作励志的心灵鸡汤以外,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总而言之,我们离吸引外国人涌入国门的地步十分遥远。“移出”和“移入”的不对等,很值得我们回味再三。

中国青年报:富豪移民背后不止“爱国”一个命题

我国海外移民有一段历史了,从最初的海外劳工,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技术移民,一直到近期日渐勃兴的投资移民,“移民”一直不是一个陌生词。不同时期、不同人群加入移民大潮或许有千差万别的原因,但一个共同的原因是海外相对优越的生存环境,这一点无可置疑。因此,北美、西北欧和澳大利亚等地无疑都成为备受移民青睐的地区。

作为人口迁徙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移民对于研究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通过零星的移民或许还难以窥见社会发展的深层问题,但拥有亿万身家的富豪移民,尤其是近三成亿万富豪已经移民,近五成正在考虑移民,如此规模庞大“移民趋势”,应该可以窥见社会发展和时代嬗变过程的“超能量转移”。劳工移民、技术移民以及富豪移民,不论何种类型的移民,无疑都是移出国在人力资源、技术储备以及财富储备等方面的转移和改变,无疑会对本身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作为现代社会,尤其是在一个尊重个性、张扬自由的时代,人力资源的流动速度和质量相对较为制度化,只要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移民并未受到移出国过多的限制。自身具备移民海外的过硬资质,而国家社会方面又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氛围,就难怪“移民潮”一波接一波了。

三成亿万富豪移民海外,肯定会引发社会热议。一些人从最朴素的“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意识出发,对那些移民者予以鄙夷和蔑视,更别说在社会阶层隔膜深厚的情况下,面对“亿万富豪移民”了。不论是出于贫富差距而产生的阶层撕裂,还是对于亿万富豪“不光彩的原始积累”的猜测,移民者面对的指责肯定不小,斥责“富豪移民不爱国”也可以理解。但从另一方面看来,移民尤其是富豪移民,向往的无疑是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包括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好的权利保障,这些无疑是当下我们缺少或者是做得不尽如人意之处。

富豪移民中,企业主占很大一部分。他们所追求的,还有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公平正义的企业发展环境。前不久,俏江南创始人加入外国国籍引发社会热议,其中的抨击谩骂也不在少数。撇开是非对错不谈,其改变国籍也存在为了公司融资上市和国际化发展考虑。无论是俏江南创始人改变国籍还是企业主移民海外,都从不同侧面证实他们对于更优越发展环境的渴望,也表明一些企业家对国内发展环境的不满意。

海外移民潮的背后,或许折射出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在诸如发展环境、投资安全、公平竞争、私人权利保护以及优质公共服务等方面,有能力移民的人往往有更高的要求。富豪尤其是企业主移民海外,跟爱国与否无关,只是对发展的不确定性心存疑问。他们没有时间和耐心等待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于是移民他乡。

“三成亿万富豪移民”,不仅仅是社会发展能量的稀释,也是对当下社会不尽如人意之处的一个提醒。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应当是公共部门不懈努力的目标。如何对“富豪移民”深入反思,积极回应公众的诉求,认识并切实改进不足,为公众提供更多量质俱佳的公共服务,不仅是公共部门职能转变的要求,更是公共权力的终极旨归。

20121224/中国亿万富豪中,已完成移民的占27%

新文化报/中国亿万富豪中,已完成移民的占27 究竟移走了什么?

“一些富豪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今年以来,多个有关中国私人财富的调查报告不约而同提到了“富豪移民”的现象。

富豪移民中,企业主占很大一部分。前不久,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加入外国国籍引发社会热议,其中的抨击谩骂也不在少数。

海外移民潮的背后,或许折射出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中国的“海外移民潮”,从过去的劳工移民,到留学移民、技术移民,现在又出现了“富豪移民”,已不仅仅是社会发展能量的稀释,富豪们移走的也不仅仅是物质财富。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应当是公共部门不懈努力的目标。如何积极回应公众的诉求,为公众提供更多量质俱佳的服务是公共权力的终极旨归。

亿万富豪中,已完成移民的占27%

《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资产在1000万元的人群中,有60%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在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中,47%表示正在考虑移民。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富豪出口”国。

去年,中国在外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

富豪们投资移民主要倾向于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随后是英国、澳大利亚和一些其他欧洲国家。2011年,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达87017人;各有约3万人移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6000多人移民新西兰。

美国移民占世界移民总数超20%

在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全球正兴起一股移民潮。美国无疑是最主要的移民地,目前为止拥有4300多万的海外移民人口,占总人口的14%。

中国累积到美国的投资移民近5年复合增长率73%

2011年,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其次是来自韩国、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富人。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其中934人获批。

去年到加拿大的投资移民达2020人

除美国外,加拿大也是中国富豪们的“理想地”。去年中国内地投资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占当年全部投资移民的62.6%。

加拿大投资移民“涨价”1倍

而近年来,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和大量移民的涌入,一些移民输入国的资金门槛也是水涨船高。2010年开始,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移民新政大多提高了筹码。2011年6月,加拿大宣布移民资产要求达到160万加元(此前为80万加元),投资额是80万加元(此前为40万加元)。

通过留学途径出国并转为移民的超60万人

伴随移民潮的是留学热。中国近3年年均出国留学人数增长23%,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142万。自费留学人员逾96%,且低龄留学人员不断增加。

国内个人资产超亿元的达6.35万人

是什么造成了中国富豪的大量移民?

首先,富人群体的快速崛起是投资移民扩大的基础。截至2012年3月,中国个人资产超过600万元的已达270万人。

仅2009年,中国移民带出去的资金就超100亿元

其次,近年来,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为改变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投资移民新政策,以便吸引其他国家民间资金。这在客观上构成了中国富豪大量移民的前提条件。

为子女教育而投资移民的占58%

最后,优质的教育、洁净的空气、安全的食品、更高的生活品质以及让富人们最迫切需要的安全感等等,是富豪移民的主观原因。这其中最重要的目标是“为了孩子”。相对而言,发达国家的人与资源环境矛盾没那么突出,特别是升学压力小得多。

为保障财富安全而投资移民的占43%

富豪移民另一深层原因,则是出于分散财富风险的考虑。通过投资移民,把一部分资产放在发达国家。

在华外国人已经占到中国总人口约1%

与富豪们青睐移民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对国外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很多外国人不仅在中国成家立业,而且还操着京腔、上海话,融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欧洲非本国出生的人口达5600万

现时,最多移民聚居的是欧洲,占总人口的7.7%。在北美洲,总人口中有13%为移民,在澳大利亚,移民更占总人口的19.1%。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面对的移民问题相对轻微。非洲的有关数字为2%。

法国的边际所得税高达75%

在国外,富豪们移民他国主要是为了避税。在法国,年所得逾100万欧元的部分需缴纳边际所得税率。

西班牙国内人口减少近14万

而更多的外国移民则是为了“讨生活”。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一些欧洲国家萎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迫使大批民众远走他乡,另谋生路。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这些曾吸引大量移民的“就业天堂”,现在却经历一场严重的“外向移民潮”。今年1月至9月,西班牙人口减少速度为2011年同期的3倍。

全世界希望永久移居别国的成年人达7亿

调查显示,世界上仍有数以亿计的成年人希望永久移居别国。在这些人中,有2.1亿人向往欧洲国家,1.65亿人选择美国,4500万人选择加拿大,还有1000万人选择新加坡。在非洲,约有三分之一人口期望移民海外。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移民总数将达4.05亿人。

本版数据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民周刊》、《羊城晚报》等

20121213/各国如何限制富人移民:挣了钱就想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陈济朋 王宗凯 特约撰稿 陶短房 发自新加坡、华盛顿、多伦多

编者按最近,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更改国籍引起的各种争论一度成为热点,也引起了一些思考,比如为何中国富人移民那么容易?本报记者选取了几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发现,一些国家对于移民,尤其是资产比较多的人移民,的确设置了一些门坎,或可供中国借鉴一二。

加拿大需放弃本国工作

加拿大是明确承认公民有权拥有多个国籍的国家,一个加拿大公民移居海外并加入外籍,只要不通过官方渠道明确声明放弃加拿大籍,对加拿大政府而言,他就仍然是加拿大公民,而事实上真正“把事做这么绝”的几乎没有。

如果一名加拿大公民真要移居海外,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是照常纳税,每年填写税单并报税,且不但要填写、申报在加拿大所拥有的财产和所获得的收入,也要照样填写在海外拥有的财产和收入,如果居住国和加拿大并未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那么只好分别向两国缴纳同一份收入和财产的税款。第二种是申请做加拿大的“非税务居民”。所谓“非税务居民”,即保留随时回到加拿大居住的资格,但因满足某些条件而合法豁免向加拿大纳税义务的居民。

既然已经离开加拿大,自然应该放弃在加拿大的工作,也就不再能获得工资等收入,当然,养老金、租金、股息、红利、退休津贴等收入可继续获得,不过需要报税(但不影响“非税务居民”身份)。要做“非税务居民”也有让人头疼的难题。

首先,不能在加拿大拥有不动产。如果拥有,可以选择出租,但租客不能想走就走,因为这个出租屋只要一天不处于被出租状态,房主就又变成税务居民了。其实还可以过户给成年子女或其他成年直系亲属,但必须经法律公证,确保这些人不需要房主抚养、赡养,否则房主将会因“与加拿大的某个人仍保留经济活动联系”而被认定为税务居民。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房子里保留自己的房间,否则一切白搭。因此,最干脆的办法是把房子卖掉。

其次,不能在加拿大保留任何需要抚养、赡养的直系亲属,如果移居海外,而直系亲属仍居留加拿大,那么不但要签署经过公证的、不承担与这些人之间任何抚养与被抚养、赡养与被赡养义务的法律文书,今后与他们之间也不能有任何“通财之谊”,否则随时可能被重新认定为税务居民。

因为加拿大联邦政府是否向一个自然人征税,看的并非这个人的国籍,而是这个人的经济活动是否与加拿大有关联,如果有,即便从未加入过加拿大国籍,而只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即俗称的“枫叶卡”持有者),且并不常住加拿大,他也一样逃不脱向加拿大政府纳税的义务。反过来,只要切断一切和加拿大的经济活动联系,这个纳税义务也就自然而然地不复存在了。因此,妻子和未成年子女不论是否需要移民的人承担抚养费,都会被默认为“存在经济活动联系”。因此要走而又是已婚的状况,请务必全家一起走。

第三,离开加拿大又不想纳税,就必须放弃一些作为加拿大纳税人的权利。如必须注销加拿大驾照,放弃一切在加拿大银行开设的账户、信用卡、医疗保险,不得拥有加拿大公立图书馆借书证和其他会员卡。

决定做海外“非税务居民”时,最好填写一份名叫NR74的表格,并递交给加拿大联邦税务局。否则一旦并未被认定为“非税务居民”,并被判定需要补税,还需承担“偷漏税”的法律责任。

即便做完这一切,也不能就放心地不去给加拿大政府纳税,而是需要小心谨慎,因为随时可能因一个举动,而重新变成税务居民。

比如偶尔回加拿大玩一段时间,可一定要数着日子玩。一旦一年内住在加拿大超过183天,对不起,就又成为光荣的加拿大纳税人了。如果拥有加拿大和英国双重国籍,但离开加拿大后并非回到英国,而是去美国,并且在美国只有工作签证、旅游签证,或索性什么都没有。那么还是对不起,因为“非税务居民”仅限于拥有其他国家永久合法身份(国籍或“绿卡”)并且在拥有上述身份的国家生活时才有效。否则,继续照章纳税。

当然,很多人也可以抱侥幸心理,认为加拿大税务机关未必查得到。但是“漏网之鱼”一旦被查到,要受到法律严惩。倘若名人或富翁,最好更是不要打这样愚蠢的主意,加拿大税务机关重点盯的就是这路人。

美国盯着有钱人追讨“退出税”

从法律程序上来看,美国人放弃国籍非常简单,只需申请人亲自前往美国驻海外大使馆或领事馆,在一名外交官面前签署放弃国籍意愿书即可。

国籍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体。放弃美国国籍意味着放弃美国政府提供的服务,放弃美国宪法赋予的一切权利,同时也放弃了相应的公民义务,如纳税和服兵役。但放弃国籍并不能将过往的服兵役和纳税义务一笔勾销,也不能逃脱民事或刑事责任。因此,在签署放弃国籍意愿书的同时,也要向美国国税局以及其他联邦机构递交相关文件,证明自己义务已尽。

对于普通人来说,通过审核后,只需要缴纳450美元(1美元约合6.29元人民币)的手续费就可以放弃国籍了,这是2010年7月13日起开始实施的。但是对于富人来讲,就不会这么简单了。

美国国会认为,普通美国人放弃国籍是个人选择,但富人为逃避纳税义务而放弃国籍是一种可耻行为。由于美国是为数不多的以国籍为征税基础的国家,这就意味着美国人无论身处何方,都要向美国纳税。如果放弃国籍,变成定居海外的投资者,按照美国的招商引资的税收优惠,不仅在美国以外地区的收入无需向美国缴税,即使在美国的资本投资和遗产也无需向美国缴税,只是股息等少数收入类别要另说。

根据美国国税局公布的数据,美国2010年放弃美国国籍人数达1485人,相比于美国3亿多人口不过是沧海一粟,但较之2009年的731人和2008年的226人来说,却呈猛增态势。其中大多数人放弃美国国籍是为了避税。

为打击富人为逃税而放弃美国国籍的行为,美国国会2008年通过《英雄报酬补助救济税法》,这项法律规定,对放弃国籍的美国人征收“退出税”,并利用这笔收入补偿不断膨胀的军人福利。美国国会认为,2008年至2013年,“退出税”收入预计将达2.49亿美元,2013年到2018年,收入预计将达 1.62亿美元。

征收“退出税”有三个前提:一是放弃国籍前5年年均收入税超过14.5万美元(2010年标准,此后每年会微调);二是净资产至少200万美元;三是没有过去5年的足额交税证明。三条中符合任意一条,就成为应税对象。

“退出税”分三个部分。首先,对净资产征税。比如,放弃国籍者全部资产市值有300万美元,购置这些资产的成本是100万美元,净资产为200万美元。按 2010年标准,可去除62.7万美元免税部分,应税部分为137.3万美元,税率与售出资产类别对应。但在计算过程中,应税部分只是账面收入,并非实际收入,因此纳税人未必有足够现金支付税金。这种情况下,纳税人可申请延期付款,但要抵押财产并缴纳利息,在最终售出财产时必须即刻缴付。

第二,对递延薪酬征税,即对养老金和股权方案等远期收入按30%征税。

第三,对馈赠征税,即将馈赠物价值去除免税部分后按35%征税。比如,放弃国籍者如想赠予一位美国公民10万美元,去除1.3万美元免税部分后(2011年标准),接受赠予的人需缴纳3.045万美元馈赠税。如果是美国公民之间的馈赠,则只有在馈赠额超过101.3万美元之后才需缴税。如果是非美国公民之间,馈赠则免税。

新加坡服完兵役再说

在新加坡,要想放弃国籍,完成义务兵役是关键条件。

2010年,15岁的少年张俊逸向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提出申请,放弃新加坡国籍,但移民与关卡局以他未满21岁为由,拒绝受理。他的父亲替他向新加坡高庭提出司法检讨的申请。这一起案子曾在新加坡引起广泛关注。

张俊逸的父母居住在新加坡,在张俊逸出生前的几个月才回香港居住,1995年张俊逸出生在中国香港,1996年登记为新加坡公民。根据新加坡的规定,由于张俊逸年幼,可拥有双重国籍。在香港生活和求学直到2005年,张俊逸才来到新加坡接受教育。

2010 年张俊逸向香港入境事务处提出申请,希望恢复中国国籍。入境事务处接受申请,但要求他出示放弃新加坡国籍的证明。张俊逸向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提出申请,但移民与关卡局说,新加坡公民必须年满21周岁,才可以放弃国籍,即便父母也不能代孩子做主。移民与关卡局提醒张俊逸,未放弃公民权之前,张俊逸必须与其他适龄男性公民一样,在18岁开始履行国民服役义务。

新加坡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在一些秉承出生地公民权原则的国家和地区出生的人,有可能在 22岁以前保留双重国籍),因此年龄超过18岁的新加坡公民如果加入其他国籍,必须放弃新加坡国籍。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会收回护照和身份证,但男性公民如果放弃新加坡国籍,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已经完成义务兵役制之下规定年限的兵役。如果是战争等特殊时期,政府可以不允许公民放弃新加坡国籍。

如果满足条件,放弃新加坡国籍并不难,向移民与关卡局提出申请,填好表格,提交相关文件,等待一段时间,若无意外就可以完成。一般来说,新加坡不会在经济或税务方面为希望放弃国籍或永久居留权的人特别设限。不过,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说,所有放弃新加坡国籍或永久居留权的人必须将自己名下的组屋售出。组屋是新加坡政府建造卖给老百姓的房子,带有一定的保障房性质,仅出售给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放弃永久居留权还有一个条件,即不能是没有脱离破产境地的个人。个人破产在新加坡也称为被判入穷籍,即变卖资产后没有能力偿清债务。这意味着不能奢侈消费,不经破产管理官的允许也不可以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