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古董拍卖中国成本高 造就多伦多拍卖市场


周六乐得保的拍卖,大部分拍品都搜自日本,这都是日本藏家为藏品特制的木匣,藏品包括王鉴的山水、沈铨的八仙图、明嘉靖和宣德的瓷器。


近代紫砂大师顾景舟的朱泥文旦壶,此壶国内可拍至120万元人民币高价,在多伦多,袁康家估计可能在6万元加币起拍(约40万至人民币)。

明报/同一件古董或艺术品,在中国可能拍出过百万元人民币,但在多伦多,成交价却可能仅过10万元加币(约60万人民币)。古董拍卖行业的人士常说,这就是很多收藏家喜欢在多伦多竞投古董艺术品的原因。这说法令人有疑问:既然如此,物主何不把他们的藏品拿到中国去拍卖,而要选在多伦多?

刚成立的多伦多乐得宝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合伙人袁康家说,中国拍卖行成本很高,拍品宣传推广费用不少,拍品成交价扣除这些费用后,实际所得没那么多。现要在上海成立古董拍卖行,少说也要一、二千万人民币,在北京更非上亿元不可,单是申领公安局及文物局牌照就所费不菲。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文物法例,管制了某些文物的进出境,买家买了拍品,会担心带不走,物主交给国内拍卖行的拍品,一旦拍不出去,也怕收不回来。虽然这类事件未闻发生过,但忧虑还是存在。

有人说,北京的保利和嘉德拍卖行也在香港举行拍卖,估计也可能与此有关。台湾故宫博物馆不肯把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送回中国合璧,也就是有这方面的顾虑。

就是因上述情况,造就了多伦多古董拍卖业有发展空间,既多拍卖行成立,物主也愿意拿藏品出来,也能吸引买家出价。

新成立的乐得保拍卖行于2月2日举行首次拍卖,袁氏说,拍品有400多件,其中宜兴紫砂壶有160件,40件属名家作品,包括明代惠孟臣和近代顾景舟的精品都有。

无论是紫砂、瓷器、书画或杂项,大部分拍品都是在日本征集回来。袁氏说,日本人收藏中国古董艺术品的风气很盛,对藏品的真伪、质素要求严格,保存也好,所以今次很多拍品都附有专为藏品度身而造的木匣子和包裹布,有些收藏了很久的藏品,就连那木匣子都是古董。

袁氏说,古董的来源、藏家的身分和水口,很多时是拍品真伪的其中一个重要参考。2月2日拍卖中,有两张黄宾虹的山水,物主是从香港名流叶若舟处获得,而拍卖所得会悉捐佛教五台山建设项目,这藏品的来源就是作品真伪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