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手机离奇空白短讯收费1元 帐单隐藏错收费投诉获退款

明报/在温哥华相继有华裔市民投诉,在最近收到的手机帐单上,出现自己从未订阅、来自“FXM Stock Tips”的短讯收费,而且涉及不只一间手机公司,而被多收的一元费用,隐藏在其他收费当中,不排除仍有没看清楚帐单的市民没有发现。

手机公司表示已发现FXM“错误发出短讯”的情形,会为客户退款,并已终止“FXM”的短讯发出服务;而客户可以要求电话公司封锁手机的“短讯订阅”功能。

本那比一名读者David向本报反应,在前两天收到的手机帐单上,莫名其妙出现了一元的“第三者收费”(Third Party Charge),他感到很奇怪,然后再翻查母亲的帐单,母亲的电话帐单上也被莫名其妙多收一元。

David表示,他从来不使用收费短讯服务,不可能会有这笔费用,于是他根据帐单上所列的短讯来源“131313”,并在手机的短讯纪录上找到这笔于去年12月23日收到的短讯。

他说,如果不是帐单出现奇怪的收费,他根本不会注意到有这通自“131313”打出的短讯,而当他打开这通短讯,其内容也是一片空白,于是他向Fido作出投诉。

David向Fido投诉时,服务人员一开始怀疑他或是家人曾经订阅FXM的股票消息,经过解释,服务人员才同意退费。

无独有偶,昨日又有另一名使用Rogers手机服务的华裔市民林先生,也向作出相同投诉。

林先生说,网上在今年1月7日开始,就有手机用户反映,因收到“FXM”的短讯而被多收一元,网友形容的经验都雷同,即是收到帐单,才发现有一笔短讯一元收费,而且都是从“FXM”公司发出。

本来没有留意的林先生,前天在自己的Rogers帐单上,也发现这笔不该由他付的收费,他利用Rogers网上即时客户服务,服务人员很快同意将一元退回。

不管是David或是林先生均认为,虽然自己被多收的费用会被退回,但担心还有其他忙碌而未细看帐单的市民,还没有察觉,所以希望藉由自己的经验,提醒市民不要多付冤枉钱,那怕钱数不多,也不应白付。

“FXM”短讯错误收费的问题,受影响的市民不只在卑诗省,CBC电视台报道指出,住在卡加利的妇女Colleen Harkonen也有相同经验,经过向Rogers投诉,也已被退还多收一元的部分。

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的发言人肖玛(Marc Choma)指出,这似乎是针对手机网络的罕见、恶意的攻击。

他说,短讯收费机制通常牵涉三方:提供内容的公司、发出短讯的公司,以及手机公司。不过,这些公司之间如何摊分收益,属于私隐的范围,外界很难得知三方之间的商业关系为何。

他呼吁用户要留意帐上的不明收费,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封订阅功能 杜绝付费短讯

Fido电话公司发言人凯特(Jennifer Kett)称,经过调查,证实这次是“FXM错收费用”,并对受影响的客户致歉,她强调此一事件极为罕见,该公司向来严格监督与第三者有关的收费,一旦发现有公司收费出错,即会中止与他们的合作关系,以保护客户权益。而手机公司已即时终止“FXM”的短讯服务。

凯特解释,用户只有在使用手机订阅收费的短讯时,他们收到短讯才会被收费,订阅的动作包括先“登记”(sign up)服务,再利用手机做确认订阅(confirm subscription),此后每次透过短讯进行的交易行为,客户及短讯发送方均同时会留有发生时间、短讯内容等纪录以供核对。

凯特表示,Fido对一些不希望收到任何付费短讯的客户,可以提供封锁付费短讯的服务,选择该项封锁服务的客人,此后即不会再受到任何收费短讯问题的困扰。

以本那比的David为例,他后来要求电话公司干脆暂停所有以短讯订购服务,包括订音乐会门券及冰球赛入场券等所有与第三者有关的服务,如此可以避免收到不明不白的帐单,以及需要处理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