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麦坚迪告别夜敬礼致谢 感激党员多年来一直忠心支持


■麦坚迪发表讲话结束前向在场党员敬礼致谢。加通社


■麦坚迪一家离台前向在场党员挥手告别。


■麦坚迪台上多谢妻子支持后两人相拥。

加通社/宣布辞任安省自由党党魁及安省省长的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与家人出席党领袖大会,多谢党员在该党七年在野期间及九年前起连续三度主政以来均忠心支持他。

大会昨晚于前为多伦多枫叶园(Maple Leaf Gardens)的会议厅举行,他向党员戏言:“你和我现已是家人,但别期望我会记得你的生日。”

他亦向家人及妻子衷心致谢:“你们给我所需力量,使我们一家把政治及官职等完全视为无物,作一个好父亲及丈夫才是代表一切。”

播放一家生活片段

其一对儿女于麦坚迪最后发表讲话前向其父致敬,播放多年一家的生活片段。其子Dalton Jr.笑称其父的 “省长老爸”(Premier Dad)绰号其实是出自老爸,而非记者因其常常对省内居民的日常生活横加干涉而以此称呼他。

麦坚迪表示在该党努力下,安省空气质素及教育医疗方面均有改进,并且成功创造职位。不过,这亦令政府超支逾两倍及120亿元赤字的昂贵代价,并引起多个公营机构工会不满、发电厂兴建及空中救护服务等争议事件。

麦坚迪告别 为教育医疗经济自豪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执政9年,周五在安省自由党领袖选举大会告别党人,他是加拿大历来在位时间最长的省长。

57岁的麦坚迪在家人簇拥下致词,感谢安省自由党人全力支持他,无论顺境逆境。他带领自由党取得三连胜,那是自由党逾一个世纪未曾达到的顶峰。

他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家庭,他的1小时告别式主持人正是他的女儿卡琳(Carleen)和儿子小多尔顿(Dalton Jr.),现场播放麦坚迪大家族多年来的家庭录像。

麦坚迪在致词时衷心感谢家人、他的妻子在他初任省议员时全心照顾4名子女。

他说:“你们给我所需力量,把我们的家化作一个天地,在那里,省长、政治都不打紧,父亲和丈夫却代表一切。”

安省自由党在多伦多前枫叶园(Maple Leaf Gardens)举行盛大的仪式,告别麦坚迪。16年前,他就在这里当选自由党领袖。在前两轮投票中,他仅排名第4。

1990年,他首次进入省议会,当时他还是一名手忙脚乱的律师,与今天的老练政客相差很远。他在反对党席位上经过7年磨砺,也曾面对1次选举失利,终于在2003年率领自由党,取得执政党地位。

在9年中,麦坚迪领导自由党,排除无数障碍,去年10月,他却在重重丑闻缠绕下宣布辞职。

麦坚迪领导的安省政府一心削减赤字,强迫教师冻薪,一贯支持省府的公校教师工会反弹,向省府宣战。它们誓言,在下次省选拖垮自诩“教育省长”的麦坚迪。

他的政府在省选前取消两间天然气电厂项目,耗费公帑至少2.3亿元,触发罕见的藐视省议会动议。空中救护队Ornge卷入丑闻,当局进行刑事调查。

麦坚迪为自己的执政纪录辩护,他说他为安省留下更好的学校、医疗系统,以及渐渐站稳脚跟的经济。麦坚迪卸下省长职位,仍会留任渥太华南选区议员,直到下次省选。他说,还没认真考虑将来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