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省府2年拨款200万助省民戒烟 40岁前戒烟能延寿九年

(多伦多23日加新社电)安省府政府推行新的戒烟计划,以降低抽烟率,到全国最低比率。

安省卫生厅长马修丝(Deb Matthews)说,省府在2年间拨款200万元,协助曾因抽烟相关疾病住院的省民戒烟。

她说,在同一期间,政府动用81万元,帮助25个行业降低抽烟率,包括矿业、建筑业。

马修丝周三宣布新计划,配合年度全国无烟周宣传活动。全国无烟周活动周日启动,周六结束。

马修丝说,省府有新的戒烟计划,目前已有一项反吸烟措施,烟民可在全省41个社区保健中心免费索取非处方戒烟产品。

省府数据显示,每年13,000名安省居民死于抽烟相关疾病,烟草相关疾病的直接医疗护理每年耗费公帑19.3亿元。马修丝说:“民众要想戒烟,我们必须全力协助他们。”

40岁前戒烟能延寿九年

星岛日报/多伦多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若烟民愿意于40岁前戒烟,可较永不戒烟者多活九年,寿命几乎能与不吸烟者看齐。

负责研究的公共卫生专家吉哈(Prabhat Jha)医生表示,从统计学上来说,吸烟令人减寿十年。30岁戒烟人士的存活率与非烟民无异,而40岁方戒烟者亦可“取回”九年寿命。目前不吸烟的25岁北美人士,平均寿命约为80岁,换言之,若烟民在40岁戒烟,有机会活至79岁。

男女风险一样

报告又指,戒烟永不嫌迟,就算在50岁方戒烟仍活六年,60岁戒烟仍能多活四年。惟研究显示,吸烟的影响无分性别,一直流传女性烟民承受风险较少的说法并不正确。

季哈承认,有关数据或会带来错误的信息,令年轻的吸烟者误以为可以拖延至40岁才戒烟,强调短一年寿命是不小的风险。研究亦显示,40岁戒烟者心脏病发作发或中风的风险,也会在戒烟后显著下降。惟戒烟多年人士患上肺癌和其他的癌症的风险,仍旧较从不吸烟者高。

研究由多伦多大学附属医院圣米高医院进行,从美国每年进行的全国健康调查中,撷取20多万名受访者的资料,再对比美国全国死亡指数后,得出吸烟相关的数据。研究员认为,过去100年,加美的烟草市场和吸烟率均十分接近,故美国数据极有参考价值。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