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中国房地产开始吃苦头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午后的太阳底下,一些汗流浃背的男男女女站在路边,就像无家可归的人一样,手里抓住皱巴巴的纸板标语。这些房地产经纪向路过的车辆挥舞纸板。

“来看看吧。”“欢迎参观。”“到这边来。”

他们周围是一个高级小区,那里有大量空置的公寓,仅在几个月前,它们还以破纪录的价格出售。这座毗邻香港的城市深圳,它的房市成为中国冷却经济措施的第一批伤亡者。

面对飙升的通胀率,摇摇欲坠的贷款和一个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增长超过400%的股市泡沫,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拉动它所有的政策杠杆控制增长。

中国央行今年已经加息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八次。上月,中央规划部门冻结食用油、水电以及其他家庭必需品的价格,试图抑制处于11年来最高位的通胀。至少有一个省的证券管理者已经公布新规定,组织高中生和大学生购买股票,以期控制投机的股市投资。

紧缩措施令一些经济学家震惊,他们担心如果中国刹车太快(用共产主义控制措施控制越来越资本主义的经济),灾难性的后果可能远远超出深圳的房地产市场。

但有人认为那是为了解决失衡(例如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以及不断萎缩的私人消费占GDP的比例,令人想起日本八十年代破产前的问题),中国甚至需要做得更多。

阿齐兹(Jahangir Aziz)和杜纳威(Steven Dunaway)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国内以及海外对中国经济的状态越来越感到不安,失衡将继续发展,而随之而来的是大修正的可能性加大。

中国如何处理它兴旺的房地产市场特别关键。

房价的崩溃对经济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因为80%的城市房屋都是私人公民所有的。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给出的房贷大约值45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和银行研究员易宪容(Yi Xianrong)担心中国的次贷问题比美国的更严重,因为银行法规仍在撰写中,信用评级体系并不存在。好的和坏的消费者都可以进入房地产市场,许多买家是投资者,用伪造的文件从银行贷款,用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投机。

在中国,按揭不像美国的那样汇集和证券化。这有好也有坏。它意味着风险限制在借贷机构,银行是大多数中国公司唯一的资金来源。如果很多人开始拖欠他们的贷款,银行可能不得不缩减其贷款,从而可能削弱增长,或者可能不得不要求政府救助(这可能引起通货膨胀)。

政府新政策对深圳和上海及北京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然而,对于一个继续快步增长的经济体而言,这可能是个例外。

香港花旗集团分析师黄一平(Yiping Huang)在上周的报告中表示,就中国整体而言,紧缩措施并没有制止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的激增(这可能意味着加大经济宏观风险),这可能助推房市和股市已经高企的资产价格。但北京大学经济教授霍德明(音译,Huo Deming)警告说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并非接近结束。(原标题:中国努力驯服经济,房地产开始吃苦头;作者:Ariana Eunjung Cha)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7101702217.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