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收紧洗底法申请特赦增 假释委员会声明不鼓励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假释委员会(Parole Board of Canada)说,联邦政府收紧刑事罪犯洗底法例,导致更多前罪犯申请一项罕用的“皇家特权特赦”(Royal Prerogative of Mercy)。不过,该项特赦仅在极少数例外情况下获批,所以它不鼓励人们提交申请。

假释委员会在网站张贴“重要通告”,它说,这项特赦“只在例外情况下批准”,不鼓励人们申请。

委员会忠告说:“假如你无资格刑事洗底,或是委员会拒绝下令给你洗底,则极大可能你不具备皇家特赦资格。”

假释委员会通讯总监道格拉斯(Caroline Douglas)说,现时有79份“皇家特权特赦”申请等待处理。

去年3月时,该系统内仅有58份申请。委员会在2011-12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它每年通常处理约20份申请个案。

保守党政府改革洗底规则,对整个系统产生涟漪效应。

政府2010年改革罪犯洗底制度,是因加新社一份报道揭露,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有多项性犯罪前科,但2007年依例获准洗底。后来,他又被判定多项性犯罪罪名成立,而且是在任职教练的同一期间。

联邦去年春天通过综合灭罪法案,收紧规则,令许多前罪犯难以洗底,例如性侵犯儿童罪犯、曾被3次定罪的惯犯。

新法也将等待申请洗底的时间增加一倍,延长到10年,较轻罪的洗底申请也需等候5年。同时,渥京引入新法规,将洗底申请费由150元调至于631元。

假释委员会称,收紧刑事洗底法令,与皇家特赦申请增加有直接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