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裁贩运人口法例太广泛 人蛇案审讯受阻

明报/卑诗最高法院法官裁定,有关打击贩运人口的法例太广泛,使人道主义工作者亦有触犯法例的危机,法例违宪并该发回国会,正准备开审3年多前人蛇案件亦因此受影响。

卑诗最高法院上周五已有裁决,但颁下传媒报道禁令,而昨日将禁令解封。遭法官西尔弗曼(Arne Silverman)指违宪是《移民及难民保护法》第117段,指它“不必要的广泛,它所涵盖行为和人的范围,比要达到政府目标所需的更阔,这有违宪章的第7段。”

法官指,裁定不是要攻击联邦政府打击贩运人口问题的“合法目标”,但法例写成这样,不但视贩运人口为罪犯,家庭成员和人道主义工作者亦有机会被视为罪犯。

法官亦指,国际法的人口贩卖定义包括提及有关财政动机,但不是法庭决定怎样去重写这法律,“这是国会的工作。”

裁决正值一宗受关注的人蛇案准备开审之际,涉于2009年秋季以《海洋女士号》(MV Ocean Lady)船只从斯里兰卡偷运76名泰米尔人到本国的案件,预定在今周开始选陪审团,这程序现已被取消,而身在安省的4名被告暂时亦不需要到温哥华上庭。

原本预计审结《海洋女士号》一案后,于2010年夏季以《阳海号》(MV Sun Sea)运492泰米尔人到加国6名被控男子的案件,亦随后开审。

联邦检控指,将会研究判词和约一星期内向法庭提出当局的计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