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捉贼惹祸促成修改公民拘捕法 总理亲颁陈旺女王钻禧奖章


总理哈珀昨日亲自向陈旺颁发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奖章。(加新社)


陈旺(右)获总理哈珀颁发钻禧奖章后,与他的代表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右2)、奚治瑾(左1)及周宇平(左2)合照。(区玉瑜摄)

明报/3年前因捉小偷反被警方逮捕的多市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昨日在安省省议会内,获得总理哈珀亲自颁发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奖章。

陈旺在家人和友人以及著名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和奚治瑾的陪伴下,从哈珀总理手上接过奖章。

陈旺坦言意外 继续做好生意

陈旺昨日获颁奖章后表示,个人感到十分意外,今后会继续做好金牛城超市的生意。

他坦言在整件事件中学会很多东西。

这是陈旺与哈珀总理的第三次见面,前两次是陈旺因捉贼而卷入官非之后,哈珀探望和支持这位由平凡市民突变公众焦点的华人小东主。

2009年5月23日,陈旺从超市的监控录影上发现,一名常来超市行窃的惯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当日又出现在超市花架旁且行为可疑,于是上前交涉对方突然逃跑。陈旺与超市的两名员工李勤平和陈捷奋起直追,捉到伯内特之后,将他捆起推进一辆迷你客货车中。

此时警方已接到报案,陈旺等人以为自己劳苦功高帮助警方拘获小偷,但警察到来之后,却控告陈旺3人绑架、暗藏武器(陈旺等人总是随身携带割包装箱的工具刀)、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等罪名。

2010年10月,法官华里(Ramez Khawly)以“证供未能证实有罪”为由,判决撤销对陈旺等人的控罪。

陈旺表示,社区的募捐帮他解决了打官司所需要的费用,奚治瑾律师和林彼得律师仗义执言,帮我打赢官司,他非常感谢他们,事情的余波并未平息。陈旺事件发生后,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推动修改C-26法案,即《公民拘捕及自卫法》(The Citizen’s Arrest and Self-Defence Act),陈旺和奚治瑾律师曾一同去到渥京,在司法和人权常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

法案于2012年6月正式生效,它容许公民在发现贼人犯案或案发后一段合理时间内,且暂时无法获得警察帮助时,可以行使逮捕权或采取“合理行动”,以便保卫自身、家人和财产的安全,但“合理时间”和“合理行动”的定义,需要由法官来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