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凌晨裁不可罢教 家长折腾

大部分学校取消关门 家长措手不及感愤怒

明报/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听证会,安省劳工关系局于昨日凌晨4时许决定,要求全省的小学教职工全部返回学校工作。工会方面虽万分不情愿但也只能勉强接受,省长麦坚迪和安省教育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称该局的决定澄清了错误信息。安省高中教师联合会也表示不会在下周三举行“一日罢工”。

省长麦坚迪昨日表示:“这种威胁性的工作行动 ,今天给许多年轻家庭的生活带来太多的不确定性。”

从前日下午3时,劳工关系关系局开始举行听证会,小学教师联合会的律师戈布拉特(Howard Goldblatt)要求,应将此劳资纠纷交由法庭判决,因为115号法案涉及违反宪法。这一要求被安省劳工关系局主席费什贝(Bernard Fishbein)驳回。

安省的各家公校教育局之前早早就宣布,因为小学教师的“一日罢工”行动,所有的公立小学都会在昨日关门,而劳工关系局禁止罢工的决定是在昨日凌晨4时才作出的,虽然绝大部分的学校因此继续开门,但却让许多家长措手不及。

在万锦市的William Berczy Public School外,临时向公司请假回家带孩子上学的一位华人家长满腹怨言。

“我的邻居有老人在家,这些老师要罢工,我早早就安排让孩子到邻居家玩一天。早上起来去上班,没注意先看新闻,不知道学校重开。到了公司有工友提醒,我只好向经理请假回来,再带孩子上学,这些人在搞什么?”

安省教育厅长布顿称,愤怒的家长暂时可以感到安慰,因为安省劳工关系局的决定意味,他们不需要再经历类似昨日那样的麻烦。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它终于明确了,集体合约实施之后,从现在起到2014年,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无论何种情况下,罢工都是非法的。”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新闻发言人伯德(Ryan Bird)表示:“我们知道对许多家长来说,今天这样的情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尽我们所能保持学校开门。”

部分小学仅得半数学生上课

据悉该教育局属下小学,昨天只有约一半学生上课。

在安省劳工关系局作出禁止罢工、学校继续开门的决定之后,省内仍有Ottawa-Carleton 教育局和Greater Essex教育局下属的小学校继续关门。

对于禁止罢工的决定,安省小学教师联合会主席哈蒙德(Sam Hammond)也是颇为失望,但表示会尊重决定。

“我们会遵从所有的决定,我们会要求所有的成员回去上班。我们不是纠缠于115号法案的条文细节,以及这位厅长(教育厅长布顿)对我们工会成员强制实施合约的行为,我们是要继续为我们的民主权利斗争。”

而布顿则针锋相对地表示:“现在教师们都从安省劳工关系局的决定上明白,工会要求他们所做的事情是违反法律的。教师应遵守法律,现在他们知道了事实。”

布顿还指出,之前有许多的混乱,而安省劳工关系局的决定已将此混乱和错误信息澄清。

如果有工会或教师决定罢工,工会将面临2.5万元的罚款,教师本人也会被罚2000元。

家长及学生示威促尽快解决纷争

明报/尽管安省小学教师联会(ETFO)已在昨天临时取消了在全省范围内发动的一日罢工行动,但仍有一群家长和学生按照原定计划在万锦市的Sir Wilfrid Laurier小学门前举行示威活动,希望藉此敦促省府和教师工会尽快解决劳资纠纷,以免让学生继续无辜地沦为牺牲品。

根据安省劳工关系局在昨天凌晨接近4时的裁决,安省小学教师联会原定于昨天举行的“政治抗议行动”属于违法。安省小学教师联会随即宣布,取消昨天的抗议行动,并呼吁工会成员们如常返校。包括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和约克区公校教育局等在内的大多区多个教育局,在昨天清晨临时取消了关校决定,让广大学生如常返校上课。

然而,家长们的怨气并未因学校如常开放而烟消云散,一群家长仍按照原定计划,在昨天清晨8时半带孩子一起前往万锦市的Sir Wilfrid Laurier小学举行示威活动,其中就包括万锦的华裔家长彭锦威、全国华人保守党联合总会创会主席蔡承志和约克区公校教育局的华裔教委谭国成等。

蔡承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因教局临时取消了关校决定,令不少原先准备加入示威行列的家长们顿感措手不及,他们为了赶送孩子上学而无法现身。另外,因不少家长已事先请假一天,准备留在家中照看孩子,教局临时取消关校决定已为时过晚,估计未能到校上课的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

蔡承志对于省府与教师工会之间的争拗不断深感不满,在他看来,安省自由党政府上台执政多年,理应与教师工会存在默契,通过彼此沟通解决分歧。另一方面,教师工会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不仅取消了所有的课外活动,而且不惜牺牲学生的学习机会。

他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对于教师罢工的理由并不认同,因为教师无论在薪酬和工作时间等各方面的待遇均相当不俗,教师罢工给广大家长造成极大的不便,作为纳税人的家长,他们的权利又在哪里呢?

蔡承志说∶“教师举行抗议活动的途径很多,例如可以选择在教师进修日(PA Day)进行示威,但他们利用广大学生作为与省府争斗的筹码,惹人反感。”

他还告诉记者,鉴于课外活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他现正与其他家长进行磋商,看看是否能由家长奉献自己的时间,帮助学校恢复部分课外活动。

家长懒理不关校 送孩子往罢工营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的多个公校教育局在昨天清晨临时取消了关校决定,令不少事先已为孩子报名参加“罢工营”的家长们顿感措手不及。部分家长依然按照原定计划将孩子送往“罢工营”,甚至有家长索性带孩子逛商场购物,享受一天的亲子乐。

根据安省劳工关系局在昨天凌晨宣布的裁决,安省小学教师联会原定于昨天举行的“政治抗议行动”属于违法。安省小学教师联会随即宣布,取消昨天的示威行动。包括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和约克区公校教育局等在内的大多伦多地区多个教育局,遂在昨天清晨临时取消了关校决定,让学生如常返校上课。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发言人伯德(Ryan Bird)昨天在解释教局临时取消关校决定的原因时指出,当局势变得非常明朗、教师们即将如常返校工作的前提下,教局作出了开放学校的决定,为家长提供一个安顿孩子的选择。不过,小学教师发动罢工行动,最受影响的当然是数以万计的小学生和家长。

除了有不少家长不得不向雇主请假一天,留在家中照看孩子之外,亦有为数众多的家长各自寻求安顿孩子的办法,其中包括将孩子送往安省科学馆、基督教男青年会(YMCA)等多间机构开设的日营,这些日营为无法在家照看孩子的家长们提供日托服务。

安省科学馆的发言人Anna Relyea昨天上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报名在昨天参加日营的学生共有41人,结果有32人在学校如常开放的情况下依然来到科学馆参加日营。

她说:“家长们非常高兴让孩子参加科学馆的日营,日营的活动安排相当丰富,包括参观展览和观赏电影等,家长们看到了日营的价值。”

她认为,教育局临时取消关校决定,令家长们措手不及,这也是他们依旧按照原定计划行事的主要原因。根据大多伦多地区基督教男青年会昨天向本报提供的信息,大多区共有8处青年会开办日营,对于那些在报名后未能参加日营的学生,青年会将如数退还相关费用。

变来变去 家长吃不消

当记者在昨天利用午休时间前往士嘉堡购物中心时,发现商场内有不少家长正带着学龄儿童购物,想必是这些家长预先已向雇主请假,索性带孩子逛商场购物,享受一天的亲子乐。华裔家长陈女士颇为生气地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原本已安排两名分别就读第3班和第6班的女儿留在家中,当她在昨天上午8时过后接获学校如常开放的紧急通知,权衡下还是决定立即开车送两名女儿上学,以致自己差一点上班迟到。她说:“这样变来变去,真让人感到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