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不满总理总督未同时接见 女酋长誓绝食到底


女酋长斯彭斯周五前往励志堂,与总督约翰斯顿开会,她离开酒店,在赴会前戴上头饰,参加鼓乐仪式。 (加新社)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原住民领袖周五如期与总理哈珀、总督约翰斯顿会面,但两次会议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有不同代表参加,会后反应截然不同。原住民议会全国酋长宣布,他们取得重大进展,而绝食运动的安省女酋长通过发言人说,总理和总督没有同时接见她,她要绝食到底。

哈珀同意月内高层次对话

原住民议会全国酋长阿特莱奥(Shawn Atleo)和大约20名原住民领袖,按计划与总理哈珀会晤。尽管一些酋长杯葛会议,总理办公室前有抗议集会,阿特莱奥宣称,哈珀最终同意,双方在一个月内进行高层次对话,更新和实施旧条约。

阿特莱奥认为那是重大进展,其他人却觉得不足够。绝食抗议的原住民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说,原住民领袖与哈珀开会,得到那样的结果,未能达到她的要求,她不会停止绝食。

阿特莱奥为会议结果辩护,认为“会议意义重大”。他说,原住民向最高政治层面寻求和推动的,就是承认和落实他们的权益,总理等于认同政治层面的配合。

安省和缅尼托巴省的原住民社区杯葛周五会议,他们说,原住民领袖与总理开会,总督必须在场,因为条约由女王的代表签署。原住民的一些次要要求,包括废除综合预算法案的部分条文,都已推迟研讨。

原住民事务部长邓肯(John Duncan)说,这次会议“坦诚”和“有建设性”,但他承认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女酋长斯彭斯周五也离开帐篷,前往总督府开会。

她的发言人麦塔塔瓦宾(Danny Metatawabin)说,斯彭斯与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的礼仪式会面,好像“一场秀,一次拍照机会”。他说:“遗憾的是,绝食抗议持续。”斯彭斯已绝食抗议一个月,她要争取机会,与总督、总理两人见面,研讨原住民条约权利问题。

约翰斯顿对斯彭斯说“很欢迎”她,又说他很关心她的健康,还有另外两名绝食抗议者的健康。总督府周五晚间发表新闻稿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全体国民安康,常以安全、健康方式对话。”

解释原住民区如何运用公帑
斯彭斯:拨款大部分区外花费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五与原住民领袖开会,原住民就在总理办公室外面抗议。安省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原住民区女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同日首度开腔,解释她的原住民区如何运用公帑。她说,原住民区所得联邦拨款,大部分在原住民区外花费。

警方说,哈珀与原住民领袖开会期间,约有3,000人在朗之万楼(Langevin Block)外聚集,他们呼喊、打鼓、挥舞旗帜和临时标语。

示威者在维多利亚岛(Victoria Island)开始游行,阿塔瓦皮斯卡德原住民区女酋长斯彭斯在小岛扎营绝食,已有一个多月。

原住民周五游行前,斯彭斯先向群众讲话。她说,原住民现在有机会,执问政府多年来为何未有履行承诺。

她首次谈论阿塔瓦皮斯卡德原住民区的财政问题,原住民如何运用政府拨款。

她说,联邦政府拨给詹姆斯湾(James Bay)原住民社区的款项,大部分钱其实在社区外面花费。她说,他们用渥京拨款购买补给品,支付承建商、顾问、律师的费用和缴税。她回应有关保留区开支的问题时说:“我们拿到的大部分拨款,都是花在你们纳税人身上。”

政府委托审计师审查阿塔瓦皮斯卡德原住民区的财政状况,审计报告本周稍早时外泄,审计师说原住民区的帐目没有太多纪录支撑。

斯彭斯说,有人说她的保留区帐目有问题,那是不实说法,她是受害人。

她说:“钱用在保留区外,例如建设房子,我们就要聘用承建商、从市外订购物料,还有托运费,我们要付税。我们也要聘请律师、顾问,钱就是那么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