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列入境“黑名单”欲除名 新例须亲身向关员申请

明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对一些在入境时被查出未诚实申报物品的个人,会在他们的入境档案上加注“强制检查标签”(enforcement flag),这些“被标签者”未来入境时会被加强检查。以往CBSA允许个人透过电邮,向总部申请移除有关标签,但从今年开始,CBSA已改变申请程序,不再接受电邮申请,申请人只能在入境时向官员提出。有移民律师认为,新规定对英文欠佳的“太空人”,尤其不利。

不利英文欠佳“太空人”

常有市民(移民或公民)抱怨,不知为何老是在入境时“中奖”,被抽查去小房间进行开箱检查,那怕已经诚实申报,或是只是携带手提行李,还是要接受开箱检查,除了严重拖慢过关时间,同时也令在机场等候接机的亲友陷入苦等。

原来,这些市民的入境档案,有可能早已被加注“强制检查标签”(enforcement flag)而不自知。

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说,不管时间过了多久,只要标签不被取消,他们抵达入境关口,即会启动检查系统,而被送去进行进一步检查(secondary examination),但原来,即使自己的档案已被加注“强制检查标签”,也并非表示无法改变。

辛湉王过去曾帮助“太空人”或经常来往温哥华的外国人士,申请移除“强制检查标签”。

不过,他在上个月底,接到CBSA的电邮,告知以后申请不能再以电邮方式进行,也不会像从前一样,在48小时内作出答覆。

根据CBSA通知,改变后的申请程序包括:首先,申请人必须在边境向官员提出申请,如果官员认为有需要移除标签,则必须对其部门主管作出书面建议;而若部门主管也同意,才能转送申请至总部,由总部作最后决定。

移民律师抨程序“架叠屋”

辛湉王批评这次改变申请程序有如“架叠屋”,他解释,本来可能直接由总部专人处理的申请,现在却分为三个层级,经过三关才能获得决定,对CBSA来说,无法节省成本,反而是劳民伤财。

辛湉王说:“工作量原本就多的边境官员,不太可能有心思处理申请,更别说帮申请人撰写书面报告,新程序只是让入境官员的工作加重,且又帮不了申请人。”

辛湉王说,很多人成功申请移除了标签,不会再入境时经常被检查。

97%人成功跳出“黑名单”
不申请取消 难除二次检查麻烦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在2011-12年度,总共接获4,186宗要求取消入境档案上“强制检查标签”(enforcement flag)的申请,经过审查后,有4,058人成功将标签移除,免去将来过关每次都需要作二次检查(secondary examination)的麻烦,成功率高达97%。

CBSA总部发言人纳多恩(Luc Nadon)指出,CBSA对取消“强制检查标签”的审核标准,不会改变,而过去CBSA也曾鼓励个人最好在入境检查时,向入境官员提出要取消标签,再由官员判断,是否应该继续保留档案上的“强制检查标签”。

此外,个人若非自国外返回入境,而是人在加拿大又想申请取消标签,则可以随时到任何一个入境边口的CBSA办事处,向CBSA的官员提出申请。

纳多恩说明,“强制检查标签”的存在,主要是为提醒在入境关口工作的官员,特别留意这些人的入境,对他们的合法身分,又或者他们所携带的物品,进行深入检查。

他解释,被标签的人士,可以是已列在禁止入境名单中的外国人,或是以前曾经以假文件或身分欲蒙混过关的个人,一些相对严重违法或违规的个案。

但他也说,有一些相对违规情况不严重的个人也可能被标签,例如持无效证件抵达本国,被发现后即自愿离开的一些人,又或者过去曾被发现未诚实申报携带物品的个人,这些通常不影响国家安全,同时往往以前问题已得到解决(例如已缴罚款)。

纳多恩表示,CBSA现在虽然要求个人向入境官员提出申请,但并非个人即不能向总部反应或投诉,任何时候,CBSA总部仍愿意与个人沟通,听取建议。

对于“强制检查标签”的存在年限,纳多恩说,如果个人不申请取消标签,标签会一直留在档案,不会被取消。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经常在入境被详细检查的“太空人”,不妨申请Nexus快速通关卡,如此可走Nexus快线,不需面对入境检查,检少被送去再做检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