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锁车干扰器杀入加国 能阻司机遥控关门


网上贩卖2012年最新款干扰器,称只有打火机大小,更以加元标价。


其中一款干扰器,以简体中文写上“干扰王”字样。


卖家实际示范干扰器的使用方式。(网上图片)

明报/近期中国发生多宗窃贼使用高科技设备,干扰司机使用遥控器锁车门,进而在司机离去后进入车内偷取财物的案件。有卑诗省也市民在元旦前驾驶高级四驱车于列治文购物时遭爆窃,怀疑这种“锁车干扰器”已经杀到大温。

卑诗保险公司(ICBC)称这种偷窃方法有可能出现,而互联网上已经有人公开贩卖。

家住白石镇的一名华裔市民对本报表示,他于上月31日下午带孩子前往列治文中心商场,购买礼物准备开学时赠送老师。大约20分钟便完成购物离开商场,发现停在停车场的宝马X5高级四驱车,车内的礼物、现金、以及其他物件全都消失,但车身上没有任何遭到破坏撬开车门的痕。他称自己的护照及枫叶卡放在较隐密处,因此未有被贼人偷走,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该名读者强调,当时发现车门没有锁,但自己离开汽车进入商场时,确实已用遥控器将车锁上。他上互联网搜索,发现近期中国非常流行一种使用“锁车干扰器”的高科技汽车爆窃手法,怀疑自己因此“中招”。

卑诗省改车师傅郑先生透露,这种“锁车干扰器”去年开始在中国、英国等地发生多宗案例,蔓延至北美只是时间问题。

他称,这种手法并不是网上谣言所称“偷取车主遥控器频率来开锁”,而是干扰遥控器的频率,让按下锁车遥控器的车主,以为已经将车上锁,但实际上却未能将车门锁上。

卑诗保险公司发言人泰勒(Kathy Tayler)指出,这种汽车爆窃手法确实有可能实现,但根据卑保以及警方的资料,卑诗省绝大多数的汽车窃贼,并不会使用这种手法来犯案,也相信这种手法不会在本地掀起歪风。

目前互联网上有很多人公开贩卖这类“锁车干扰器”,其中更有多间商家位于中国,价格介于180至1700加元不等。有商家介绍2012年最新的干扰器只有打火机大小,工作距离达300米。有厂商更列出适用的汽车厂牌,以及各种频率等详细干扰细节。

网上贩卖的最新款干扰器,部分更以加元标价,明显看到是希望在加国“打市场”。

其实早在2008年,便有互联网流言称贼人可以“偷走”汽车遥控器的密码来开锁,更指消息来源是阿省Sherwood Park的皇家骑警警员亨利(Wally Henry),不过随即遭到亨利本人否认。但当时的流言内容是“复制”汽车遥控器,与近期“干扰”遥控器的手法截然不同。

最佳防盗方法 车上勿放值钱物品

有汽车防盗专家透露,“锁车干扰器”在大温其实早已出现,甚至可以自行以手机改装,但有距离限制。专家呼吁市民在离开汽车时,务必要确认是否已经确实锁好车,最好能避免在车上显眼处放置贵重物品,才能将被爆窃的机率减至最低。

温市阿波罗汽车防盗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强调,这种爆窃手法其实早就出现,甚至有人可以用手机改装成干扰器进行爆窃。但他认为这类干扰器,对旧款汽车的遥控器效果较好,而新款汽车使用更高科技的遥控器,频率未必能轻易加以干扰。

陈先生透露,这一种作案方式虽然“防不胜防”,但有一定的距离限制存在,贼人必须要在不远处才能进行干扰。他建议司机在下车后要确认四周有没有可疑人,遥控锁车后更要确认车门真有锁紧后才离开。

陈先生强调,任何最先进的汽车防盗设备,其实都难以完全阻绝汽车爆窃。他认为真正最好的汽车防盗方式,其实是避免在车上放置任何值钱物品,特别不可放在显眼处。他称贼人一定都是“取易不取难”,如果汽车内空空如也,除非贼人打算偷车,不然一定会认为“不值得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