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加国食品安全 监管是关键

加通社多伦多26日电/今年秋季牛肉大肠杆菌致病18人、致使2200多人失业和玷污了加拿大牛肉名声的大规模牛肉召回事件,在资深养牛户格拉罕(George Graham)看来,只要采用常识性的措施,此类事件即可避免。

规管牛肉行业和在食品厂监督的食品检验官员必须正确履行其职责。

自1918年就在亚省南部开始养牛的格拉罕近日说:“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有异常优良的产品和非常好的食品安全规则。食品检验官员必须多加留意,做好该做的工作。”

亚省XL食品厂(XL Foods)牛肉的大肠杆菌致使18人生病,该厂在加美两地销售的牛肉被大量召回,美国农业部今年秋季禁止该厂出口牛肉至美国,该厂2200名雇员失去工作。XL食品厂后来被巴西JBS美国分公司并购。

缅尼托巴大学教授侯雷(Rick Holley)说,XL食品厂的食品卫生出状况和导致该厂遭关闭,任何藉口都行不通;加拿大实施的激进食品安全规则,在世界上受人尊重,但问题是,这些规则没有被如实地贯彻。XL食品厂有40名常驻食品检验官员和六名兽医,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

侯雷认为,他们原本应该更积极和更好履行自己的职责。

另外,食品厂东主也要担负起对食品安全的责任。侯雷指出,工厂经理和监工必须在卫生方面,设立明晰的作业标准并清楚说明如何实施。

食品厂必须确保多数英文不是非常流利、主要是移民组成的食品厂工人获得良好的培训。如果工人有疑问,管理层必须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

侯雷说,食品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但最终是由联邦食品检验局给食品安全定调。如果食品监督和规管出现走捷径的现象,就会出现XL食品厂所经历的后果。

现在尚不清楚XL食品厂的牛肉召回事件,到底给加拿大牛肉业招致了多大损失。

加拿大人食用的牛肉,有80%是本土生产、加工的。加拿大牛肉生产总量是加拿大人消费总量的两倍,多出来的牛肉大部分输往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