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5.5万学校职员威胁罢工1天 挺教师拒冻薪合约

-5.5万学校职员威胁罢工1天 挺教师拒冻薪合约
-警告省府若坚持改合约条款 教师1月拟再罢工
-家长对工潮已不耐烦
-教局秋后算帐处分教师
-逾700小学教师恐遭纪律处分


5.5万学校职员威胁罢工1天 挺教师拒冻薪合约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安省学校支援职工说,假如自由党省府新年向他们强加集体合约,他们会加入全省教师之列,发动一天示威行动。安省小学教师联盟也警告,明年会发动全省范围的抗议示威日。

不过,省长麦坚迪(圆图)仍坚称,他有信心教师在12月31日前,能与教育局达成协议。

安省小学教师联盟(Elementary Teacher’s Federation of Ontario)今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下一步详细计划。

而代表公校中学教师的工会说,会员本周会投票,决定是否支持针对法案的一天抗议。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安省分会,代表全省55,000名校工、教育助理及其他职员。工会称,如省府到时不放弃115法案,它的工业行动会升级。

分会主席哈恩(Fred Hahn)说,他们的会员年薪平均38,000元,很多人一年被裁多次,以配合学期时间表。

他说:“我们继续谈判,甚至在我们说话的时候。但我们很实际,我们心知肚明,就算尽力最大努力,12月31日无可能做到。”

那是最后期限,公校教师及学校其他职员,必须在那之前与教育局达成新的集体协议。假如无法达成协议,省府有权强行实施合约,类似它与天主教教师达成的协议,那将令任何罢工行动变成违法。

省府与天主教教师的协议,冻结多数教师薪水、削减福利,例如不再可累积病假到退休时兑换现金。

麦坚迪说,他很乐观,教师可以在未来11天内,与教育局达成新协议。

他说,省府过去数年赠聘教师,减小班级规模,提升教师待遇。但现在政府无法负担再度加薪。

教师工会则说,争拗重点不是为了钱,但麦坚迪认为事关薪资。

保守党说,他们同意,争议所在是关于薪酬,但麦坚迪政府错失行动时机。

警告省府若坚持改合约条款 教师1月拟再罢工

星岛日报/安省小学教师为期两周的一日罢工行动结束,发起罢工的安省小学教师联会(ETFO)今举行新闻发布会,预料会长夏蒙(Sam Hammond)将公布工会明年的行动。

安省多个教师组织均呼吁省政府,不要在12月31日的谈判死线后正式推行115号法案。代表省内55,000名学校职工的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表示,若教育厅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坚持单方面更改合约条款,他们明年亦将进行一日罢工行动。ETFO和公立中学教师亦分别表明,若政府强推政策,明年会进行一天“政治示威”。

拟1月25日选举日进行

消息人士指,若法案如期执行,教师和CUPE或选择于1月25日罢工。当日为安省自由党党魁选举日,也是多市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日。教职员冀将事件拖延至选举后,希望新任省长能一改旧政府的强硬作风,然而大部分候选人均有份通过115号法案,故外界预期,就算选出新省长,也未必会推翻麦坚迪政府的决定。

布顿重申,劳资谈判已进行了十个月,而省府亦已与全省五万多名天主教和法语教师、以及四千多名支援员工达成协议,也和其他持份者达成近40条局部协议,呼吁CUPE尽快在死线前完成谈判。

CUPE安省分会的会长哈恩(Fred Hahn)则称,要在31日前达成多达114项的协议,根本是“专制而无理”的要求。他警告,若布顿坚持强硬立场,只会令事件更加难以收拾。

资料来源:星报

家长对工潮已不耐烦

星岛日报/安省家长对于教师工潮未见平息,多月来积压的情绪已按捺不住,虽然对教师上街抗争寄予同情,但最终受害的仍是莘莘学子,要求教师与省政府尽快商讨解决方案,让学校运作不用受到无了期的影响。

感谢宴改称“假日午餐”

大多伦多地区一间学校,家长今个月将举行的教师感谢午餐会改称“假日午餐”以表达不满;而另一所学校的家长形容,在课外活动的争持上教职员与家长的关系已陷入“分手阶段”,双方只剩下沉默、避免眼神交流,家长更停止出席家长教师会。

多伦多地区教育局委员维克(Jerry Chadwick)表示,今年接获家长的投诉较过去两年激增,家长与教师的关系“如履冰薄”。Marion Zych代表大部分家长的心声,她坦言,教师离开课室举行一日罢课没有问题,但希望情况不会持续下去,“包括我女儿在内的逾千学童有如政治人球般被踢来踢去,我衷心希望工会与省政府尽快坐下来解决事件。”

多伦多大学教育学家盖特(Carl Corter)认为,家长在这次工潮支持教师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工会多年来和平抗争,加上教学质素有所提升,所以赢得公众的尊重。多伦多Maurice Cody地区公立学校的家长,就趁教师在“超级星期二”走出街头举行罢课时送上咖啡及甜饼圈以示支持。

资料来源:星报

教局秋后算帐处分教师

星岛日报/多伦多地区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TDSB)被指秋后算帐,数以百计跟从工会指示,在成绩表上只填写一句评语的教师,将面临纪律处分并记录在案,恐影响升职加薪的机会。多市教师指责当局制造白色恐怖,导致人心惶惶。

据悉,逾七百名公立小学的教师因上交不完整的秋季成绩表,被上级指斥为不服从命令,将有机会收到违纪处分信,并会记录在个人档案中。多市教师与教育局的关系本来就非常脆弱,当局这次行动势必令情况恶化。

一名不愿具名的多市小学教师透露,他被安排于明年一月出席纪律会议,并指“所有人都很恐慌,甚至有人担心得流泪”。他认为,“我们本应通力合作,但TDSB却进一步在搞分化,而且弄到教师们好像因没有做好工作而受罚一样。”

安排出席纪律会议

自九月开始,安省教师与教育局的关系开始紧张起来,事缘省府强推115号法案,透过立法手段限制教师工会罢工等的权利,引起广泛不满。工会发起连串抗议行动,包括拒绝参与义务课外活动、在成绩表上只填写最低长度要求的评语等等。TDSB事后抽起19%的成绩表,认为填写得不完整,未能准确反映学生的进展,然后部分负责填写这批成绩表的教师现时便被追究责任。

资料来源∶星报

被责未提交完整学生报告卡 逾700小学教师恐遭纪律处分

明报/教师罢工尚在继续,秋后算帐已经到来。多伦多市公校教育局下属的数以百计小学教师,因被校方指责未有提交完整的秋季报告卡,面临校方的纪律处分。即使这些教师辩解称,他们是完全遵照工会领导人的指示行事,校长们仍是毫不留情。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有部分校长选择性地针对超过700多位教师,指责他们抗令不遵,而且准备将对他们进行纪律处分的通知书加进他们的档案中。在目前全省的公校教师罢工的背景下,校方的这一做法令他们与教职工之间目前已经非常脆弱的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多市公校教育局一位小学教师明年1月将要参加一次纪律处分会议。这位教师称,所有的人都很焦虑,有的甚至已经吓哭了。“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多市公校教育局的做法加深了鸿沟,这样做使得教师们看起来像是没有做他们的工作。”

由于劳资谈判破裂,从9月起安省的公校教师开始放弃志愿性服务。到了10月,安省小学教师联合会指示其成员,在报告卡上仅填写最简洁的一句话。而公校教育局则指引各校校长做出反制措施,校长对没有完成或没有准确反映学生进度的报告卡,全部扣押不交给学生的家长。结果导致有近19%的报告卡没有发出去,而教师要承担责任。

多市小学教师工会领导人龙格(Martin Long)表示,制造出上述事端的校长,来自Maurice Dody小学、Brown小学、Dewson Street小学、Dixon Grove小学和Faywood 小学等。他认为这些小学校长用心不良,会令事态长期不稳。“我们认为这样毫无必要,只会令一方离开。我已经尽力,但看起来他们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了。”

被指责为不遵上令的教师会收到一份处罚通知书,文件还会永久保留在他们的档案中。将来当这些教师要转去不同的学校时,会面临更多的困难,或者是要校长或副校长来亲自处理。

多市学校主管人员联合会主席斯托里(Simon Storey)表示,在报告卡初步填写之后,校长挑出一些他们认为过于简略的评语,要求教师多写一些。一些教师遵从,但另一些教师则拒绝,最后迫使校方要采取纪律处分。

“这非常非常困难,我知道一些校长内心挣扎了很久才能做出这个决定。即使这些报告卡符合安省教育厅的标准,但却无法向家长完整描绘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

有面临纪律处分的小学教师要求在匿名的情况下爆料称,有的教师在报告卡上写的要比工会要求的多。他们向家长解释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在算术和语文上进展缓慢,但他们在体育、艺术、科学和社会学上则不愿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