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通用跑车生产线南迁捱轰


通用汽车公司决定转移新一代Camaro跑车生产线,从安省奥沙华迁往密歇根州。图为汽车工人去年6月10日在奥沙华通用汽车厂房工作,检查Camaro跑车的油漆。 (加新社)

奥沙华厂1000工人失业 工会斥背弃加拿大

明报/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周三宣布,厂方决定改动新一代Camaro跑车的生产线,从安省奥沙华(Oshawa)组装厂迁到密歇根州。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猛烈抨击此举,指通用汽车“背弃加拿大”。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这是“背弃加拿大”的决定。 工会估计,Camaro跑车生产线南移,到2015年底或2016年初,约有1,000名通用工人失业。

工会说,加上汽车零件公司的损失,区内最多9,000份工作前途未卜。

卢恩扎下午在奥沙华记者会上说:“这个决定激怒我们,这事代表社区内数以千计的职位。”

加拿大通用汽车周三说,生产线南移,“关键因素是较低的投资总额、生产效率改善”。它说,这个决定基于“全面的企业个案”。

现时Camaro在奥沙华的厂房制造,它有雇员约2,000人,也有制造Buick Regal,很快就会生产凯迪拉克(Cadillac)XTS。

通用汽车指出,Camaro仍在奥沙华生产,直到车款周期结束,但不完全清楚,生产线什么时候南迁。

该公司表示,Camaro是奥沙华制造的唯一后轮驱动汽车。

它说,它最近投资1.85亿元在奥沙华车厂,推出新款凯迪拉克XTS与雪佛兰(Chevrolet)Impala房车。它会增设第3班,组装新款Impala。

安省经济发展厅长杜杰(Brad Duguid)为这事发出声明称:“通用汽车与我们有伙伴关系,我们期待厂商对安省、安省汽车工人作出更大的承诺。”

杜杰说,他希望通用汽车“迅速行动”,落实早前的承诺,给厂房引入新产品,在奥沙华弹性生产线增加第3班。

安省新民主党财政事务评议员纳什(Peggy Nash)回应事件,认为奥沙华应对通用汽车施压,要求替补奥沙华停产产品。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与通用汽车的现有合约,只保证Camaro在奥沙华生产,到这一代车款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