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志愿者感言:真的很难敲开华人的门

(星星生活特稿 作者:曹景华)安省省选终于结束了。晚上十一点半从袁海耀的竞选总部出来,我踩着油门就冲上了404,明天还要上班,还要买菜,还要洗衣服,就像昨天一样。一个月前,我不知道有一场省选。两天以后,马路上所有的标志都会被拆除。大家会渐渐淡忘这场省选,但这一个月却成为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我其实是一个很自由散漫的人,开着92年的本田,租着一室的房子,支持同性恋结婚,最大的梦想是去哪里都不要花钱。甚至还新开个叫放轻松(funchasing.com)的网站,就是想让中国人都能轻轻松松的生活。我绝对是个天生死忠自由党的人。我老婆更绝,走进投票站再问我哪个是新民主党(NDP)的,画完圈就和我一起回家了。

我自己都不清楚怎么会去帮保守党竞选,但是我很喜欢袁海耀(Alex Yuan)。第一代的移民,能够白手起家,开起一个成功的软件公司,在他成功以后,还能积极回报社会,成立儿童基金帮助儿童,就这两样就是华人的榜样。我觉得华人在加拿大的声音太弱,每个党派都应有几个华裔出现在省议会上,这就是我帮老袁拉票的所有理由了。

竞选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以前置身其外,在地铁上看看报纸,晚上看看电视,开车出去看看一路的牌子,然后去投票站投票,就这样了。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知道原来马路上的那些牌子,是志愿者们一家一家敲门,经过屋主同意才放在路边的。

这要有多少人去敲门啊!而我居然也敲了四个周末的门。

刚开始去敲门,我还挺七上八下的,敲开了老外的门,说什么啊。虽然说在加拿大住了那么多年,整天和老外交流,但是文化上还是有很大隔阂,进酒吧就开不了口。去敲门总不能照本宣科把词背完,送上资料就拜拜走人吧。真的敲开了门,才发现大多数加拿大人真的就是很友善,他们对我这个陌生人的微笑增加了我的自信,帮我开了口,原来这也不是很难。一个小时下来,敲了50家门,敲开了10家不到,说服了两家让我们放了牌子,一条街都没有走完。

生命中第一次的敲门拜票,让我对所有的竞选干事产生由衷的敬佩。只有非常有组织能力的人,才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招到那么多不给钱的志愿者,把整个城市每家每户的门敲过去,不服不行。

50 多岁的Raymond是我在这次辅选中最钦佩的人,需要募款他就拉三百个人去酒会,要敲门就身先士卒,比很多年轻人精力都旺盛,一家一家敲过去。反观我们这些新移民,整天在家里聊自己当年在中国做的多大多大,真是惭愧啊。和他一起去敲门,真的能学很多东西。他敲开门以后一点一点列举袁海耀为烈治文山的社区做了哪些事情,保守党的政策是什么,怎么可以为居民带来好处。

这一下我就明白了,我这不就是在做推广吗!第一,我要知道我推广的对象是什么,第二,我要让被推广的对象了解他为什么需要,第三,我要让他做个决定。下午,我就一个人出去敲了,一个小时下来,敲完一条街,敲开10多个人,放了9 个牌子,整条街齐刷刷的蓝牌子,一个杂色都没有,这叫满足哟,真想搬到那条街去,每天看自己的放的那些牌子(想想房租还是太贵)。

后来竞选干事jacky见到我就问,明天来不来?哎,还有班要上,还有工要打,买菜,烧饭,洗衣服,没有办法呀。

jinghua.jpg

其实最难敲的是华人的门,很多次敲一分钟敲不开门。过了两家以后一部本田或者丰田从那家开出来,里面坐个华人。有的时候敲开华人的门,主人出来说一句,“我们对政治不感兴趣”,一副很不屑的样子,真的是让我伤心透了。

为什么华人一百年来为加拿大和美国做了那么多贡献,还要缴人头税,在上个世纪的一半时间内不能买房子?为什么犹太人可以控制美国的国家政策,华人在印尼拥有70%的金融资产,却被赶的到处跑?那是我们自己没有回报社会,没有参与社会的结果。

清高就了不起吗?如果我们不说话,我们的声音就没有人听得见,也就没有人会在乎我们的利益。只有华人社区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当少数华人议员提出帮助华人的法案的时候,其他议员才会出于本区华人选票的考虑,帮助华人议员的法案。不说话,不投票,只会让华人的地位更加边缘化,没有人在乎华人的利益。

这次给袁海耀助选的志愿者中,除了20岁以下的学生,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华侨。有一次聊起天来,袁海耀说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来选举, Raymond也不知道自己图个什么,可是我们大多数华人呢?是不是今天30-40岁的华人也要到自己60岁的时候才能想明白这些道理呢?

去敲门就要准备被人赶。最后一次去敲门,敲了几家就觉得不对头,整条街从头到底没有几家安门铃的,很多房子看着就是维护很少。有一次抬起手来刚要敲门,看到门上挂着牌子,“Trespassers will be shot. Survivors will be shot again!”晕!我的手立刻就停住了,跑都不敢跑。轻轻放下宣传材料,轻手轻脚走下来,生怕发个响声让里面的人听到我在哪里。

还有一次,两哥们在修车,我在旁边看了20秒,他们转过头来,我告诉他们我是帮助袁海耀助选的,他就问了我一句,“他是保守党的吗?”我说是。他立刻就说,“走开!”我想了想说,其实袁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他立刻就说“马上走开”没有办法,只好陪着笑说“You have a nice afternoon and thanksgiving!”赶快走人。最后还是在倾盆大雨中在这条街插了两块牌,也很有成就感的。

投票当晚九点以后,统计数据一点点传回总部,开出来的票数一直咬得很紧,看着每个票箱的比率,基本上华人还是没有怎么出来投票,袁海耀还是差了一些票。大势已定以后,在场的西人,华人,助选的,不助选的,一起和Alex 唱起“He’s a jolly good fellow, he is a jolly good fellow…”,一次选举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很多人都很遗憾袁海耀没有选上,我只是心理有点空空的。对所以亲历的人来讲,最美好的一战已经结束了,我真的很骄傲,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为一个华人参选人尽了一份菲薄之力。回家,做个好梦,在梦里,也许华人能觉醒,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梦里,希望中国人不再是一盘散沙,希望所有的当选的华裔议员都能一齐来维护华人社区的利益。梦醒后,继续闷头做我的网站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