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巴士贴圣诞快乐贺词 沙省男子投诉违人权

明报/沙斯卡通市巴士的“圣诞快乐”贺词掀起一场人权争议,一名男子写投诉信给市政府,指公车局的做法不恰当,有歧视之嫌。市府回应说,它先要检讨投诉个案。最少未来数天,巴士照样展示圣诞贺词。

居民索罗(Ashu Solo)抱怨,沙斯卡通市巴士不应显示圣诞信息。市府行政委员会表示,他们预定周一检讨索罗的投诉。

索罗给市府的信说:“那是很不恰当的事情、很大的歧视,沙斯卡通公车发出圣诞信息,拥有它的却是沙斯卡通市政府,资金来自纳税人。你有权在私人车辆防撞杆上黏个‘圣诞快乐’贴纸,但不能随便在沙斯卡通巴士或其他市府车辆摆放‘圣诞快乐’标志。”

指违政教分离规定

他指出,他知道起码两辆市巴,在巴士显示板亮出那些信息。他说,这种做法违反政府与宗教分离的规定。索罗说,假如到下周六,市府不拿掉那个圣诞信息,他会提出人权投诉。

市府经理托兰(Murray Totland)证实,他们收到索罗的投诉信,政府如何处理,要看市议会的决定。

托兰给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的电邮说:“我们接到一个投诉,我们在检讨这事。说得清楚一点,实情并非报道所说,公车局没接获指示,如何改变信息。”

有市民促保留圣诞快乐信息

托兰后来告诉记者,一些居民打电话给市府,坚持保留“圣诞快乐”信息。他说:“我们接到很多电话,我觉得市议员肯定听到民意。我肯定市议员会考虑那些意见,再作决定。”

他又说,巴士张贴那些信息,市府无意冒犯别人。

曾投诉义工餐会念基督祷词

索罗早前抱怨,一名市议员在市府批准的义工餐会上颂念基督祷词,他已向沙斯卡寸望省人权委员会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