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选民偏安之思自由党获红利

加中时报 作者:厉磊/喧嚣一时的安省省选於本周三尘埃落定,本无悬念的选战,最终却稍见异动,自由党气势如虹,保守党兵败如山倒,逆向之行,令安省未来的发展隐藏着更多不定的因素,因为安省选民更多有偏安之思,选举结果并未真正体现出目前安省所面临的社会危机及解决之道,执政自由党也不可能高枕无忧,如无反思之心,只会将危机积聚於未来一时之发。

此次省选经过重新划分选区,议席由上届的103席增加到107席。省选最终结果,安省自由党赢得71个席位,保守党仅仅收获26个席位,连党领庄德利也惨遭淘汰,而新民主党则赢得10个席位。省议会解散前,总共有103个议席,自由党占67席,保守党25席,新民主党10席,1席悬空。两届政府相比,安省政坛基本上可说是原地踏步。

宗教学校计划 庄德利一失足成千古恨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不仅赔尽全党家当,甚至连自己一关都未过,他在多伦多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竞选,输给自由党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党魁本人在选区输掉议席,这是安省政坛过往17年所仅见,对一个大党而言无疑最大的羞辱,可以说从领袖魅力、才能,至竞选策略及党纲,庄德利可称是近年来各类选举中最大的输家,未来他能否重振战力都是一大疑问。

选前气势强盛的保守党,民调一度与自由党并驾齐驱。正所谓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保守党长达数十页政网中不满一页的资助宗教学校议题,被自由党抓住不放,竟成为省选中最热火引人关注的话题。到投票日之前最後一次民调,保守党竟然落後对手十个百分点以上,说是阴沟里翻大船,一点都不为过。宗教学校议题在外部令保守党民调下滑,反过来又激化了保守党内部的分化。在各地受尽选民责难的保守党候选人和竞选干部,纷纷指责庄德利的宗教学校计划毁掉了选举。有些人在选前即讲庄德利气数已尽。

选前保守党已普遍不被看好,但选举结果如此难看仍然令不少人甚至自由党的支持者出乎意外。接下来的问题是,拖累了全党、也拖累了自己的庄德利,是否将继续担任保守党魁? 他个人表示,会用一段时间考虑,是留下重振保守党,还是离职让新人接替。而安省保守党预计在今年底之前召开全党大会。就算庄德利个人有心继绩为保守党效力,到时能否获得全党的加持,变数仍大。

自由党危机未除

自由党在此次选战中可谓大获全胜,但绝不能以简单成王败寇的观念来看待执政党的未来,自由党不仅危机未除,而且胜选可能使其更不意识到问题的关键,拖累整个安省社会成长。自由党不仅没有洋洋得意的本钱,而且更多的是对选民的亏欠。整个省选过程中,选民最关心的三大议题: 健保,教育及经济都没有得到充分的讨论。而自由党在过去执政四年,在这三大领域可说政绩平平,毫无建树。再加上自由党背信加税,执政过程当中又有利益输送、将拨款送给亲自由党团体、导致移民厅长科尔下台的丑闻,选民对其怨怒并未消除。只是此次宗教学校议题争议太过激烈,选民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才含泪将选票投给自由党。未来四年执政,自由党若不能带领民众走出安省经济低迷、财政困难,及修补教育及健保制度,面临的挑战仍很艰巨。

绿党初具规模

此次绿党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在安省议会占有一席之地。但绿党表现的实力已足以令人刮目相看。绿党的得票率由上届省选的2.8%大幅提升至超过8%,是各大政党中成长最快的一个。如果现时采用了比例代表制,绿党已经可以保证在议会占有席会。此次,绿党在每一个选区均推出候选人,在一些选区,绿党候选人的得票率已接近3成,对大党直接构成危胁。而候选人的质素也有大幅提高。在多伦多湖滨东约克区竞选的绿党华裔候候选人罗恺琪,竟可以在新民主党的大本营内得票逾 4000,得票率超过12%,可谓一鸣惊人。整个大选期间,绿党的传媒曝光率也大大高过以往任何选举。

比例代表制难获选民青睐

此次省选中还举办了安省83年以来首次公投,就省选是否采取比例代表制徵求选民意见。混合比例代表制必须获得超过60%投票选民支持,107个选区中,至少64个选区的多数选民通过。投票结果遭到选民大比数否定。

选民之所以否决比例代表制,在很大程度上在於他们对这一制度缺乏了解,所以无从发表意见。不过安省选举署坚称,政府已有宣传全民公投。安省选举署耗资680 万元,从8月开始宣传全民公投,解释选举制度改革的意义。选举署在社区讲解全民公投几百次,发放近500万份宣传单,在全省报纸、电台和网站上刊登广告。尽管如此,选民的直接反映证明,公投远未像宗教学校计划那样成为投票的焦点话题。

华人表现令人失望

此次省选共有8名华裔候选人代表各党加入选战。陈国治当选连任在意料之中,袁海耀败北不能说是意外,但仍令人惋惜。

被外界看好有出线机会的袁海耀,经苦战後败於自由党的伊朗裔新星、科学家莫伟力手下。袁海耀选前被人看好,除了本人素质之外,其竞选的选区内没有现任省议员竞逐,被认为是绝好机会。而该选区华裔人口集中,也对他的选情加分。

对於袁海耀落选,普遍分析主要原因是华人投票率低,受整个保守党的大势所累,以及缺乏在本选区服务经验、未被选民认识等。

袁海耀竞失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於他没有建立个人鲜明的形象,反而将自己完全与党领庄德利绑在一起,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上次补选开始到此次大选,袁海耀一路强调自己是「庄德利团队」的一员,甚至在被问及做为保守党候选人参选的优势时,也一路强调庄德利是有领袖才能的省长人选。至省选後期,保守党颓势已现,宗教学校计划已势如危墙,袁海耀仍竭力为庄德利辩护。可以说袁海耀选战自始至终没有什麽战略性错误,但完全随保守党的兴衰而大起大落,在选区缺少经营,是最大的弱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