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华妇不谙英语受辱 边境处罕有道歉

星岛日报/一名华裔女移民经陆路从美国返加,因不谙英语而在伊利堡(Fort Erie)遭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职员刁难,对方不但将其永久居民卡扔在地上,更拿出剪刀作势要将卡剪掉。妇人投诉后,CBSA罕有地向她作出书面道歉。

60岁的刘雅贞(译音)(见图)于10月24日清晨,从美国乘巴士经和平桥(Peace Bridge)返加。据其女儿陈小姐称,刘妇入境时向CBSA男职员出示永久居民卡,对方问了数条问题,不懂英语的刘妇一律回答:“不说英语。”

作势剪掉居民卡

该名职员突然将其永久居民卡扔在地上,然后走入一间房,出来时手持剪刀,作势要将卡剪掉,但他并没真的剪卡,并让刘妇通行。

于2000年从福州移民加国的陈小姐表示:“我的母亲来自中国,该名职员的举动令她非常害怕,亦不想惹麻烦,担心不次离开加拿大之后,他们未必再让她入境。”

CBSA接到投诉后,于上月23日去信刘妇致歉,签署信函的是伊利堡分处的代理主任Jeff Walters,信中这样写道:“我向你衷心致歉,我们其中一名雇员令你如此难受,我向你保证,根据本处的操守要求,你所形容的行为,本处不会宽恕。”尽管CBSA罕有地道歉,但陈小姐并不满意,因为信中并未提及该职员受到什么处分,她坚持男职员应该向母亲道歉。

资料来源:星报

福州移民回答不懂英语 遭加国边境局官员羞辱
将枫叶卡扔地兼威胁剪碎

明报/来自中国福州市的移民刘雅珍(Liu Yazhen,音译),今年10月从美国入境加拿大时,遭到加国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一名官员的粗暴对待。该官员不但将枫叶卡扔到地上,还威胁说要剪碎枫叶卡。边境服务局接到刘雅珍投诉后,向事主承认肇事官员的行为不合法,并为此道歉,但没有说明会对该官员做何种处罚。

边境局道歉认行为不合法

对此刘雅珍的女儿Karen Chen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他要这么做。那个官员欠我母亲一个道歉。我的两个儿子打开边境服务局寄来的信之后才知道这件事,之前我们一直没有跟他们说,因为我要他们爱这个国家,要相信这个国家是好的和平等的。”

此事发生在今年10月24日。之前刘雅珍到纽约看望儿子和亲友,在美国境内逗留了7天之后,于当日乘坐巴士要从美加边境的伊利堡(Fort Erie)和平桥(Peace Bridge)关卡入境。

据Karen Chen称,当时1名边境服务局的男官员检查刘雅珍的枫叶卡时,他提出数个问题,刘雅珍回答说:不懂英语(No English)。“那名官员随即将枫叶卡扔到地上,转身走到里面的房间拿出1把剪刀并展示给我母亲,还说要把她的枫叶卡剪碎。最后他没有剪,而且让她入境了。”

Karen Chen说:“我母亲吓坏了,她来自中国,不想惹什么麻烦。她就担心她将来离开加拿大后再入境时会被拒绝。”

刘雅珍向边境服务局作出投诉,边境服务局调查后也认定那名官员有错。在一份日期为11月23日的信件中,边境服务局伊利堡(Fort Erie)入境处执行总监瓦尔特斯(Jeff Walters)向刘雅珍表达了歉意。

“在此我向表达我最诚挚的歉意。由于我们一名雇员的行为,令你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向你保证,你所描述的那种行为,并不在边境服务局行为守则的范围之内。”

虽然服务局表示会对肇事的官员采取“恰当的行政行动,以确保他认识到,在与公众接触时,必须随时保持职业水准。”,但服务局拒绝透露该官员的姓名以及具体的处罚措施,理由是保护隐私。

注册移民顾问黄国为评论此事称,“我们可以把边境服务局的官员看做是联邦移民部的警察。在日常生活中,假如你开车超速了,警察把你拦下来,给你开告票,但他会不会把你的驾照给剪烂?肯定不会!同样的,这名官员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威胁说剪烂枫叶卡都是大错特错。”

据黄国为表示,只要是持有合法的枫叶卡,任何人都可以凭卡入境。“如果边境服务局官员觉得你5年内没有呆够2年,或者是其它什么原因,可能违反了相关的法律,他也要首先让你入境。不过他会做纪录跟进,告诉你等移民部的通知,你要是不服,向移民部申诉就是,没有持合法枫叶卡不能入境的事情。”

边境局向华裔老妇致歉

世界日报/据多伦多星报报导,加拿大边境局罕见的向一名多伦多的华裔移民表示了道歉。这名女士投诉,说边境管理局的一名官员将她的枫叶卡摔在地上,并威胁要将枫叶卡剪掉。

伊利堡入境口岸管理主管Jeff Walters在11月23日致信道歉,但同时拒绝透露当事人员的姓名,也没表明他是否会受处罚。

一周前60岁的该女士去纽约市看望她的儿子和朋友,而后乘坐汽车返回加拿大,于10月24日凌晨到加美边境的达和平大桥。一名边境服务局官员检查了她的枫叶卡,并问了一些问题。她说她不会英语。“这名官员竟把她的枫叶卡扔在地上,然后转身进屋拿了一把剪刀出来,威胁要剪断枫叶卡,但比划了几下并未真正剪掉”。

边境管理局的发言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在出入境口岸,口岸管理人员和往来乘客之间的行为举止都会被摄像记录下来,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此次的事件被摄像记录下来。至于投诉将如何被对待,她表示如果投诉是合理的,他们将有权要求长官覆议,并推翻之前作出的判罚,包括返还被收没的财物,修正处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