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市面鱼翅3/4属濒危鲨 全部未被加国禁售


星岛日报/禁翅问题因为安省法庭一项裁决,再起争议,本国一间电视台的记者联同禁翅组织“放蛇”侦查,发现市面售卖的鱼翅四分之三属来自受威胁和濒危鲨鱼品种,但是当中没有一种品种属于加国禁制之列。

CTV电视台一个记者今年较早前联同保卫动物联盟(Animal Defense League)一些成员,进行“放蛇”行动,在大温一些参茸行购买鱼翅,然后把购得的鱼翅交予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化验室,作DNA测试。

年杀3800万条

结果在59个被测试的样本中,76%的鱼翅属于《国际保护自然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红色目录中,被列为受威胁或濒危的鲨鱼物种,其中7个更是来自双髻或槌头鲨,西门菲沙大学(SFU)鲨鱼专家达尔维(Nicholas Dulvy)指这些鲨鱼,目前正处可怖的境况。该测试中发现的易危鲨鱼物种则包括深海长尾鲨、长鳍灰鲭鲨、大眼长尾鲨、鼠鲨及普通长尾鲨。

达尔维指出,在涉及5亿元的鲨鱼业商业活动中,全球鲨鱼数量正在急速下降,个别地区更下跌高达99%。他补充道,全球每年约有多达3,800万尾鲨鱼被捕杀。

尽管如此,但是这些鱼翅仍可以在加国合法售卖,因为本国政府是根据《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简称CITES)的名单,来禁止进口鲨鱼物种的鱼翅,而现时CITES只把3种鲨鱼列入受保护的被禁止进口之范围内,该3种鲨鱼分别是大白鲨、姥鲨及鲸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