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为竞选热身,狄安承诺减企业税

星报专讯/今秋爆发联邦大选的硝烟依稀可闻,自由党党魁狄安(Stephane Dion)周五在给多伦多经济学会(Economic Club of Toronto)的演讲中,尽显竞选演说风范,不仅承诺削减企业税,还指责保守党政府忽略了加国的贫困问题。

狄安称,保守党下周的施政演说“必须”拿出一个对付贫困的计划,并强调说:“我告诉你们,这将是自由党的核心议程。”

但是,当有人问他如果哈珀不理会自由党的议程,自由党议员团会不会投票反对施政演说时,狄安绕过了问题。

狄安在演讲中表示,加国今天的贫困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是“对人所共知的繁荣景象的嘲讽”。他称超过100万孩子生活在贫困中,超过50万耆老惨淡维生,“作为这个国家的建设者,他们不应如此晚景凄凉”。

虽然在座的约400名商界人士对他的讲话报以掌声,但他们真正的欢呼是为了狄安降低企业税的承诺,因为狄安称如果他获选党任总理,将把目前18.5%的企业税调低。他表示,“为了一个更富有、公平及环保的加国,我们需要为加国企业创造优势”。

新税率留在宣布竞选时才公布

狄安的演讲随和诙谐,他告诉听众说,他认为他们也不想看到秋季大选,“3年半内出现3届联邦大选,外加所有的省选,有点过份了”。

他称希望哈珀将作一个“有益少数政府的”施政演说。

在演说后的讲话中,狄安重申了自由党的四项主要政纲,即对付贫困、澄清加军在阿富汗的角色、制定强有力的经济及环境政策。他表示,哈珀政府应该知会北约,加军在阿的作战使命将在2009年2月结束。

他不肯透露新的企业税税率,借称将留在宣布竞选开始时才公布。比起美国39%的企业税,加国的企业税已经低了约20个百分点。

狄安说:“一些人将会说,削减企业税是右翼的政策。我相信我的朋友(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会这么说。”他进一步阐述道,“企业税很低的瑞典,是新保守主义的温床,而高企业税的美国,是社会主义的天堂”。

周五的演讲有狄安的妻子歌莉芭(Janine Krieber)及多名大多地区国会议员在场,平添了竞选的意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