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倒庄”势力蠢蠢欲动,多人觊觎庄德利党领宝座

【明报渥太华专讯】安省保守党在10月10日省选中,出师败北,连党首领庄德利也席位不保。虽然他表示无意引咎下台;但党内近日一再传出,多名觊觎党领宝座的保守党省议员,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庄德利“非正式”的接班人名单,与日俱增。据本报走访所得:榜上有名者包括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妻子、安省保守党韦比奥沙华(Whitby-Oshawa)选区省议员艾里略(Christine Elliott)。费拉逖是同一选区的联邦国会议员。

其他较为知名者包括曾公开表示有意角逐党领职位的前保守党内阁厅长胡达(Tim Hudak)与克里斯(Frank Klees);和公开反对庄德利倡议资助宗教学校政策的后座议员耶卡布斯基(John Yakabuski)。

根据安省保守党党章:在省选落败之后的首次党员全体大会,与会者必须投票表决会否召开党首领竞选。

一般相信该党于过去6年内,已经3度易帅;加上党内外大部分民意舆论均认为庄德利“具领导材干,应得第二次机会去发挥他的潜力”,故此他被逼下野的机会到目前为止仍属“十分微弱”。

党内“倒庄”势力列举出他必须引咎辞职的理由包括:庄德利在省议会内没有席位,难在议堂之外有效地行使正式反对党党首领的职权;联邦与安省历任保守党党领均“尊重传统”,在督师参选受挫之后短期内,自行引退,虚位让贤;和庄德利在这次省选中的表现,充分暴露出他“肤浅的政治经验和草率的决策态度”。

可是,西安大学政治系教授拉京(Paul Nesbitt Larking)与多伦多大学政治学者韦斯曼(Nelson Wiseman)分别表示:除倡议资助宗教学校政策的失误之外,庄德利具“相当潜力”。

传保守党找人让位 庄德利可能循补选重返议会

星报专讯/安省保守党在省选中失利、甚至党魁在议会的席位也不保后,消息人士传出党内正在设法通过补选维持庄德利的政治生命。

《多伦多星报》透露,在保守党稳胜选区名单上包括资深东部Carleton-Mississippi Mills选区省议员史泰灵(Norm Sterling),这些议员会静静地被要求辞职,让庄德利通过补选晋身省议会。

保守党主席麦克里迪(Blair McCreadie)说,庄德利虽然在省选中提出资助宗教学校引起反感而使保守党执政的希望幻灭,但党内仍有很多人支持他。政治评论员指他坚持资助宗教学校为自由党继续执政铺路,并奠定他在本身选区败北。

麦克里迪说:“庄德利得不到席位是一项复杂因素,我们需要他在议会内。”党内高层人士这种论调显然在暗示,那些有意谋夺党魁宝座的保守党省议员不要轻举妄动。

本身为律师兼工程师的史泰灵出任省议员30年,在周三省选中以超出对手逾8,000票胜出,但他表示没有人向他提及让位的事,他亦没有主动提出;不过,他承认最终有议员让位、为庄德利进入议会铺路“不是没有可能的。”

史泰灵拒绝评论庄德利应否继续领导保守党,53岁的庄德利也没有接受访问。

2月将检讨庄领导能力

根据保守党宪章,保守党明年2月在安省伦敦市举行周年大会时,将检讨庄德利的领导能力。

党内消息人士指出,庄德利循补选进入省议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26名党团成员仍然支持他。虽然保守党褪色后,庄德利成为众矢之的,而且有意问鼎党魁宝位者蠢蠢欲动,但例如胡达克(Tim Hudak)、乔斯(Frank Klees)和麦高德(Lisa MacLeod)等人的党团支持力不足。

麦克里迪说,自由党成功利用资助宗教学校问题打击保守党并不等于剥夺了庄德利的领导能力,在竞选期间他的个人声望比麦坚迪还要高,而且他的筹款能力非常高。他在2004年出任党魁时,保守党债务达1,000万元,但在短短三年期全部清还。

省选后保守党再欠债400万元,因此庄德利的筹款技巧又再大派用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