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看专科等14.9周 安省候医时间全国最短

明报/根据智库组织菲莎研究所的报告,安省从家庭医生至正式获专科治疗,需轮候共14.9周,整体轮候时间为全国最短,其次为魁北克省(16.6周)及卑诗省(17周)。

在安省,12类型手术中只有两类,其实际轮候时间中位数高于全国中位数。

仅两类手术轮候时间较全国差

12类型手术中除了整形外科及非紧急性心脏血管手术例外,其余10种手术,安省的实际轮候时间均比合理预期为长,其中神经外科手术的实际轮候时间更比预期长1.8倍,显示安省轮候时间尚有改善空间。

尽管如此,安省各专科平均实际轮候(actual wait)时间,已是全国各省中,其中一个最接近平均合理轮候(reasonable wait)时间的省份,两者只相差约19%。

在多种手术中,最长的轮候时间为12周,当中包括整形外科的伤疤复原、乳房成型手术、扁桃腺切除手术、静脉曲张、关节成型术、拇趾外翻、脚趾神经痛、各种骨切除手术等。

此外,安省在12类型的手术中,以紧急性心脏血管手术的轮候时间,今年较去年延长的幅度最多,由0.6周延长至0.9周,幅度达51%。其次为骨科手术及妇科。

至于今年轮候时间较去年短的专科有神经外科(下降34%)、内科(下降27%)及非紧急性心脏血管手术(下降16%)。

有趣是,神经外科的轮候时间虽较去年大幅减少,然而,相比于原有的合理预期时间(即3.4周)长1.84倍。

同样,内科今年的轮候时间较去年少,但仍比合理预期时间(3.5周)长24%。另外,实际轮候时间较预期长的专科,还包括骨科,其合理轮候时间为11.3,较实际长59%。

今年3种医疗测试的轮候时间,亦以安省最短,分别为电脑素描(CT Scan)的3周;磁力共震(MRI)的6周与超声波的两周。其中电脑素描及磁力共震的轮候时间均有下降趋势,前者轮候时间较去年下降0.5周,较前年下调1周;磁力共震较前年缩短1周,超声波轮候时期在过去3年均维持不变。

相较1993年,安省病人从家庭医生转介至专科的轮候时间中位数,由4.3周增长8周,但较去年微升了0.8周;从专科医生诊症至正式接受治疗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则由1993年的4.9周延长至7周,但较去年微降0.1周。

而从1994年至2012年间,安省专科从诊症至正式治疗的实际时间与合理预期时间的差距,在1994年时几乎一致(合理预期时间为5周,实际时间则为4.8周)之后,就一直拉阔,至2005年差距最大(合理预期时间为4.6周,实际时间则为8.7周);之后,差距收窄,至2012年,合理预期时间为5.8周,实际时间则为7周。

加国医疗轮候时间 已开发国家最长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研究显示,加国民众的医疗等候时间中位数(median)达17.7周,是已开发国家最长。虽较前一年度有所改善,但仍比1993年时的9.3周高出近一倍,学者指医疗改革已刻不容缓。安省轮候期14.9周全国最短,其次为魁省16.6周,卑诗省17周排名第三,不过卑诗省从转介专科医师的等候期全国最短,只要7.2周。

右翼智库菲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第22度发表加拿大手术及各类治疗轮候期调查报告,今年全国医疗轮候时间中位数为17.7周,虽较2011年的19周微幅下降,但仍比1993年的9.3周高出近一倍。

报告作者,菲沙学会资深研究员艾斯梅(Nadeem Esmail)指出,从2000年开始,加国医疗轮候期就在16周到19周之间徘徊,而90年代后期轮候期恶化最为显著,从1993年的9.3周一路增至1999年的14周。

他说尽管今年轮候期有所改善,但民众平均仍要等候四个月才能获得所需治疗,不仅病患,连医生都觉得无法接受。证明现有医疗体系已失败,即使政府不断增加医疗开支,但过去十年还是无法解决轮候期过长的问题,让加拿大医疗等候期沦为已开发国家最长,改革刻不容缓。

这项医疗轮候期报告,是计算病患从家庭医师转介到专科医师(阶段一),以及专科医师问诊后,到接受选择性治疗(elective treatment)(阶段二)所需时间。

根据报告,与去年相较,今年阶段一的轮候时间从9.5周减至8.5周,阶段二也从9.5周微降至9.3周。全国轮候期最短省分在安省,两阶段合计“只要”14.9周,魁省16.6周居次,卑诗17周排名第三。

全国轮候期最长的省分是新布朗士维克省(New Brunswick),长达35.1周,较去年的27.5周更形恶化,其次为诺瓦斯高沙省(Nova Scotia)的28.1周,较去年的29周微幅下滑。

若从轮候的阶段分析,卑诗省病患在阶段一的等候时间全国最短,只要7.2周即可见到专科医师。反观新布朗士维克省病患就要等22.6周。阶段二等候时间最短的是安省,只需7周,诺瓦斯高沙省则要17.6 周。

全国候诊时间17.7周 有改善仍未达合理水平

明报/菲沙研究所发布第22份加拿大患者年度候诊时间报告。数字显示,加国患者今年等候外科手术和其他治疗,中位数时间为17.7周,少于2011年的19周,但比1993年的9.3周要高出91%。论者指出,尽管状况比上年有所改善,但患者等候逾4月才接受治疗显然不合理。

自2000年来,全国患者的候诊时间中位数,一直徘徊在16至19周。但此前的1990年代,候诊时间显著恶化,轮候手术时间从1993年的9.3周,增至1999年的14周。

研究所高级院士、报告共同作者埃斯梅(Nadeem Esmail)说:“尽管候诊时间较去年有所改善,但加人仍然被迫等待平均4个多月,才能接受必要治疗。医生也认为那是不合理,更遑论患者。”

他指出,现有系统已经破损,即使政府增加医疗拨款,都未能在过去10年中减少候诊时间。加拿大人面对发达国家中几乎最长的候诊时间。

报告显示,2011至2012年间,从普通科医生转介专科医生,从看专科医生到接受治疗,两个等待时间都有缩短。前者从9.5周减至8.5周,后者从9.5周减至9.3周。

报告称,2012年时,患者由普通科医生转介后,等待看专科医生的时间,较1993年平均长129%;从看专科医生到接受治疗的时间,比1993年长65%。

全国各地区的比较中,从普通科医生转介专科到接受治疗,安省的等候时间最短,只需14.9周,但那略高于2011年的14.3周。相比之下,纽宾士域省同样过程需要35.1周。

其中第一个环节,由普通科医生到专科医生,卑诗省等候时间最短,只需7.2周,纽宾士域省最长,要22.6周。

第二个环节从专科医生到治疗,安省的等候时间最短,只需7周,斯高沙省最长,要17.6周。

肿瘤科候医时间最短

比较全国范围的不同专科,合计候诊时间最短的是肿瘤科,仅需4.1周,等候时间最长的是整形外科,要39.6周。

在所有10个省份中,患者2012年总计等候估计870,462项治疗。假设各人只等候1项治疗,则今年有2.5%的加人在候医,其中安省最少人在候医,仅为1.9%,斯高沙省则最多,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