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政府关注族裔传媒存灰色地带

星岛日报 作者:文世昌

加拿大是多元文化国家,少数族裔人口增长,政治参与逐步升温,但族裔传媒所发声音虽渐扩张,可本国非官方语言的族裔媒体,往往缺乏与公共部门互动,难获政府重视,这现象由来已久。

加通社最近爆出新闻:联邦政府过去3年间花75万元,聘请专业公司浏览和关注族裔媒体对施政反应。手法是按各少数族裔社群电子传媒所刊关键字和议题进行数量化,甚至有需要时作进一步语境分析,深入了解民意。

理论上,这是令人额手称庆的事,可纠正少数族裔长期受轻视情况,矫正偏听的缺失,有利族裔社区。如果全面体察多元民意,政府制定政策更有的放矢,符合民情,表面上对国家长远利益百利而无一害。

但我对整个看似有利族裔社群的计划,还是提出两点质疑。首先是动机,政府关注族裔传媒,目标究竟是全面探究国民脉搏、完善政策,还是主要为执政党的民情和民望把脉,旨在为选举铺路 ,替未来胜算添分数?假如答案是后者,该计划的开支就不应以公帑支付,该由保守党的党费负责。一如卑诗省政府同类计划做法,以示公允;或者不应于竞选期间继续运作,以避免公器私用之嫌。因为执政党滥用行政部门资源,增肥政党政治利益,观感上打茅波,道德上犯规。

怀疑会否公私不分超越界线

其次是范围,从7千页曝光的内容,可见该计划涵盖面不仅涉及公民及移民范畴,明显溢出公民政策的议题。不少篇幅关注移民部长康尼选举期间的形象,例如报告包括2010年春季,对康尼连续6周的媒体形象评估,会否公私不分、超越界线?

政府部门平日监测传媒报道,分析相关政策实施效果,有行政上的好处及施政上的需要。今次范围扩至族裔传媒,其志可嘉,但升级至康尼几乎事事政治挂帅、以选举考量的热衷程度,则颇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