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庄心田将军99岁寿诞 侨界庆贺


庄心田将军99岁寿宴。前排左起刘宏明、庄心田、刘惠芬。(记者邱冠铭/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庄心田将军99岁寿辰,由社区人士及团体负责人为其筹备的寿宴,于2日上午在士嘉堡加华社区服务中心举行,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及文化中心官员到场祝贺。

加华社区服务中心主席陈荫庭在寿宴中,盛赞庄心田是真人版的007(James Bond,全球卖座谍报系列电影主角)。他说,庄将军早年就读浙江大学时投笔从戎,在中日战争之后,又被调往上海从事秘密谍报工作,更因屡建奇功,而曾被日军以20根金条通报悬赏搜捕。其惊险的谍报工作故事比卖座电影的情节毫不逊色,忠贞为国的情操更值得后进效法。

庄心田将军99岁寿宴,于上午11时展开。除侨界的数十位人士参加,驻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刘宏明组长、文化中心主任刘惠芬及副主任欧宏伟亦到场祝贺,刘惠芬并当场宣读来自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的贺词。

庄心田回顾参军的动机表示,由于当年亲身体验到日本军阀武力侵略中国的残暴,在爱国与爱民的情操下,便开始加入国军的行列。而他在讲述其数十年军旅与谍报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时说道,在国家动乱且财政困难之际,许多老百姓将家中的黄金及值钱家当都捐给政府,但当政府准备撤退时,中央银行看守金库的官员却不愿交出储存黄金的金库钥匙。当时奉命前往中央银行进行交涉的庄心田几经协商且眼见交涉无望,他于是先设计将中央银行其他的人员支离开谈判现场,并在确定金库官员无携带任何枪械后,立刻掏出自己身上暗藏的手枪逼迫官员交出钥匙,最终中央银行的黄金才得以被运出。因为有了这一笔数量庞大的黄金,中华民国也因此才有能力在台湾开始各项基础建设,奠定日后进步繁荣的基础。

此外,最令庄心田难望的是,当年身兼浙江省政府军事处长及稽查处长的庄心田,于民国39年5月获得上级指示将国军撤出舟山群岛。虽然当时已经做妥沙盘推演及准备,但仍为舰队上12万5000名官兵能否安全驶往台湾而暗自忧心。就在13日舰队准备出发时,海面上突然罕见的连续3天浓雾密布;因为有这浓雾的掩护,使所有船只最终能平安得抵达台湾的基隆和高雄。他说,“这意想不到的奇迹,是神佑中华。”